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家庭教育
青少年“高效焦点解决”引领教练式教育变革
2015-01-26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1月25日晚,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联合365好老师网站,举办“好爸妈集训营”的公益讲座,该活动围绕“加拿大多伦多高效焦点解决教练课程”,通过运用教练式教育观念,用教练式思维开展家庭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提到教练,我们通常会想到网球教练、篮球教练、足球教练、体操教练,正是他们铸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奥运冠军。而教练训练,是一种Attitude Training(态度训练),而不是一种Knowledge Training(知识训练)或Skill Training(技巧训练)。教练的焦点不是帮当事人解决具体问题,而是利用教练反映当事人的心态,提供一面镜子,使当事人洞悉自己--梳理清楚自己的状态和情绪。教练会对当事人表现的有效性给予积极回应,使当事人及时调整心态认请目标,以最佳状态去创造成果。

  如何做教练式家长

  中科院心理所青少年焦点解决教练史占彪教授向到场的家长详细介绍了传统式家长与教练式家长的不同,并进行现场演示。传统式家长更多的是说教和命令,而教练式家长更主要的是陪伴和滋养,更注重合作式教育。教练式家长的育子方式主要为:

  1、将孩子的学习时间给一部分给孩子

  2、重视孩子自主学习、生活能力的培养

  3、重视孩子学习素质、思维素质的优化

  4、亲子关系中突出孩子主体地位

  5、教是为了不教,教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

  6、以学定教,以教促学

  实际情况中,许多家长愿意了解、学习其他家长和老师教育孩子的经验和理念,但却往往难以将所学付诸实践。针对这一现象,史教授强调:若想提升自己的教育方式,培养出优秀的下一代,不仅需要关注,更需要知行合一,勇敢实践。

  同时,在本次讲座上,365好老师与中科院正式签约,合作开发、推广青少年成长教练项目,把青少年成长教练作为一场教育的革命,改变一代人的教育观念。目前,在K12领域,教育理念、个性化教育、心理学习,翻转课堂的创新,其实孩子的教育主要还是教育主体和受体双方的问题,怎么激发孩子的自主学习性,青少年成长教练还是一种有效的技术,通过训练和学习,以及传播理念,不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是可以掌握的。青少年成长教练对k12教育的重要意义,更是不言而喻的。教练是“只提问,不回答” 激发孩子自己去思考,让孩子成为解决自身问题的主人。

  教练式家长很关键,教练式老师更重要

  家长掌握教练秘诀后能够与孩子平等沟通和交流,真正抵达孩子的内心世界,老师掌握教练技术后又有什么不同呢?能够让孩子爱学、会学、学会。

  “现在的教育培训市场已经开始向孩子选择老师转变了,这就给我们的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教辅机构以帮助学生提分为核心诉求,而从后现代心理思维来看,一位真正的好老师不仅是提分专家,更是学生的成长导师,应该是会沟通、为孩子创造更多的对话空间、为孩子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不是去灌输、去命令,而是去引导、去启发。365好老师会拿出五百万来培养500名教练式家长和老师,同时在3月份会推出”教练式家长“第一期和”教练式老师“第二期的封闭培训,这也是后现代心理研究成果以及高效焦点解决教练技术在中国的伟大实践尝试,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业内外人士参与进来,包括公立学校的老师,共同改变中国教育的现状。”365好老师网站创始人王伟宁向记者介绍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