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留守儿童
关爱留守儿童,多一些时间陪伴远比经济补偿更有效
2016-08-10  凤凰网-齐鲁壹点  

字体大小:

 

在后枣村留守儿童活动站,支教老师正在上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记者 甘倩茹 摄

 

  

这个留守儿童活动站条件还是蛮不错的,却很少有孩子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摄

  齐鲁晚报“为爱牵手 童心同愿”公益活动启动以来,不少留守儿童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能在暑假看到自己的父母。目前,随着对留守儿童的重视,不少群体也都参与到留守儿童的关爱当中。但是留守儿童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有记者曾经记得这样一个场景,一个留守儿童,在照相机前,僵硬地笑着,捐赠的书包挂在他的小指头上,显得毫不在意。

  临过年突然“失踪”,原来独自躲在角落

  在山东省东平县子路村,放了暑假的14岁的李平玩起父母买给他的电脑,QQ、游戏、视频……

  李平的父母在天津打工,经营一家餐馆。在李平的印象中,父母都很忙,联系的方式只有简短的电话,如果听到学习成绩不好,李平在电话这头得到的,只有严厉的责备。

  在父母看来,他们对李平是很好的。每月李平和爷爷奶奶都会收到父母寄来的几千块生活费,李平想要电脑、手机的愿望,也都能得到满足。

  然而玩得多了,李平却经常觉得没意思。他在看到有关成长的视频时,常有难以言说的困惑,比如看见喜欢的女孩会自卑,看到打架赢了的男孩会崇拜。可是这种困惑,电脑、游戏甚至金钱,都无法给他解答,“觉得自己挺孤独的。”

  “不少留守儿童的经济条件是不错的,因为父母在外打工,赚的相对来说比较多。”山东省滕州市华晨育才小学服务留守儿童的社工屈云选说,“但是对于他们来说,物质并不是最重要的。”

  他记得学校有一个留守儿童,父亲在外面打工,每月六七千块,甚至在村里的小区买了房子。临近过年,孩子突然失踪,找到他时,他正蹲在房子的角落里,一声不吭。屈云选与其他社工一起介入,只有当他的爸爸回来时,他才变得活泼起来,开始正常与别人交流。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贫困户家庭的留守儿童的愿望,仍然是“需要人陪”。

  对滕州市界河镇后枣村10岁的李秋运来说,家里有50寸的彩电,全村小伙伴都很羡慕,然而唯一的亲人父亲却长期不在家,李秋运经常独自在沙发上睡着了,电视一开开一夜。

  比起经济上的补偿,心理上更需关爱

  “比起经济上的补偿,他们的心理更需要得到关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专业副教授宋雁慧说,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少关爱,需要有人去替代“爸爸妈妈”的角色,弥补他们成长的缺陷。

  “很多留守儿童靠爷爷奶奶照顾,这替代不了父母,爷爷奶奶更多的是喂养孩子,或者对孩子的行为肯定或否定,无法与孩子有效沟通和交流。”屈云选说。

  目前,在政府层面上,不少村里都设立了留守儿童活动站,但有的只有书本和玩具等物品,还有几张桌子,可以让留守儿童写作业、学习。“对于关爱留守儿童,这是迈进了一步,可以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活动的场所,但是这样的功能是远远不够的。”宋雁慧说。目前物质的生活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看电视、阅读图书可以在自己家或同学家进行,“所以留守儿童活动站的功能应该进一步发生改变。”

  宋雁慧说,凭借活动站,留守儿童需要有人对他们的心理进行介入,这就需要社会组织、志愿者和家人的加入,让他们得到关爱和帮助,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被爱护的。

  在章丘市白云湖镇石珩村留守儿童俱乐部,白云湖镇中学老师孙胜军在暑假又把村里的留守儿童聚在了一起,义务给他们讲授《弟子规》。

  他已经坚持了三年,最初只是把孩子聚起来,跟他们一起做游戏,教他们做手工,看着他们与同龄人在一起玩。“很多孩子在一起,压抑的天性就会得到释放,他们之间也会互相说心里话。”孙胜军说。

  而在留守儿童之家,屈云选也经常组织活动,活动中让孩子们有群体性,改变一些孩子孤僻的性格,同时了解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心理。在他看来,留守儿童活动站为留守儿童心理上的关爱提供了一个场所,这个场所不能仅仅是个“空壳”。

  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宁阳县分会会长王朋认为,这种关爱比物质对留守儿童的改变更大。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位志愿者,不仅给孩子捐钱捐学习用品,而且坚持两年每周给孩子打电话,关心她的学习情况,聊聊家常。孩子放假了,这位志愿者还把孩子接到家里玩,给她买新衣服。

  “一开始这个孩子学习并不好,而现在成为了班里第一名。其实留守儿童更需要这样的关爱。”王朋说。

  孙胜军觉得,对于留守儿童的关爱并不少,可并不是所有的都真正对留守儿童有用。“最常见的就是给留守儿童捐赠,其实他们有的真的是不需要。”孙胜军说,这也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反感。“在被捐赠物品时,很多家长很敏感,认为我们并不缺孩子的生活用品,为什么要给他们送这些东西。”孙胜军说。

  走马灯式的关心,有时反而是种伤害

  屈云选说,关注留守儿童的群体越来越多,“经常有团体过来看望留守儿童,做了一天的活动就走了。”屈云选记得有些群体来到留守儿童的学校进行活动,一天很热闹,一起做游戏联欢,最后拍完照片就走了。

  “其实这样的活动,有时对于留守儿童同样会造成伤害。”屈云选说,孩子刚刚跟陌生人建立了联系,很快这种联系就没有了,有的孩子会比较难适应。

  “因为得到留守儿童的信任是很困难的。”屈云选说,在接触留守儿童中,他会固定跟他们建立联系,有的要几个星期才能够打开他们的心扉。

  在记者采访中,大多数留守儿童低着头,只是应付着说话,很少与你侃侃而谈。“由于长期缺少关爱,他们的内心是缺乏安全感的,所以对陌生人会充满戒备心理。”屈云选说。

  “所以在关爱留守儿童时,需要连续性和持续性。”宋雁慧说。

  目前,不少活动站每个暑假都有支教老师对孩子辅导,虽然老师已经撤走了,北马套村11岁的李珺丽和李珺慧仍然很想念老师跟她们做游戏的情景。“老师说她明年不来了,以后见不到她了。”李珺慧收起了笑容,一下子低下头。

  “我们撤走的时候,会对孩子进行离别情绪的辅导,尤其对留守儿童,这种情绪更需要顾及。”屈云选说。

  在这个意义上,屈云选觉得,留守儿童的关爱比贫困儿童更加复杂,记者咨询多个公益组织,其中不少表示,由于人力有限,无法腾出更多精力花费在留守儿童身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冰花男孩”刷屏,关爱留守儿童如何精准到个人?民政部部长回应
· 留守儿童认知危机:祖辈缺教育意识 学龄前认知迟缓
· 深观察:今天,如何关爱留守儿童
· 西藏将从7个方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 时评:保护留守儿童立法不能太“柔”
· 关爱留守儿童 别被“带偏”了
·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 构建全社会关爱网络
· 哈佛大学卢春玲:给儿童更好的“生命开端”
· 26省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 流动和留守儿童保护项目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