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学生减负
天津"最严减负令"成空文?我们"被自愿"补课了
2014-04-15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晚上9点的黄花店高中,教学楼依旧灯火通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黄花店高中高二某班的课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2月,天津市教委连续出台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减负新规,控制学生在校时间、禁止节假日补课、控制作业总量和考试次数。本次减负规定还明确了市、区和学校的责任,强调违规必究。减负令甫一出台,立即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引起广泛关注。如今,“最严减负令”实施两月,落实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编 者

  “我们‘被自愿’补课了”,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作息时间和以前没有丝毫不同,晚自习要上到10点多。虽然是晚自习,却经常有老师讲新课。我知道你是记者,能帮帮我们吗……”前不久,天津武清区黄花店高级中学学生肖强(化名)通过互联网向记者求助。

  黄花店高级中学是一所位于天津郊区的普通高中。清明小长假的前一天,记者在校门外见到了肖强和他的同学们,几名高中生都戴着眼镜,身材瘦弱。“明天长假,今天才能正点放学,平时可就不容易了。”打过招呼后,肖强小心翼翼地把记者带到学校墙外一个角落里,一路上四处张望,“万一被校领导看见,那就死定了。”肖强说。

  “上学期听老师说市教委可能出台减负的规定,我们都盼着,没想到开学时,学校根本没提减负的事儿。市教委官网和不少新闻网站都公布了减负令,为什么我们还在补课?”开学时,拿到补课表的肖强满脑子疑惑。

  开学一周后,学校传达了市教委临时通知,暂停补课。肖强班里有45名学生,约30人是住校生,通知一出,住校生留在学校上晚自习,而走读生就能回家自习了。“同学们为此还高兴了一阵儿。”

  可好景不长,“晚补课取消不久,老师就找了几个走读同学,说感觉他们最近在家学习的效果不太好,建议他们放学后留校,和住校生一起上晚自习。”更让肖强烦心的是,自习课并不是自习,老师即使不讲新课,也会讲解新题,很多走读的同学心里没底,担心影响成绩。晚补课取消不久,走读生大都回来上晚自习了,其他班级的情况也基本如此。

  肖强告诉记者,学校要求,放学后留下上晚自习的每位同学都要手写一份“自愿承诺书”,声明是自愿要求在学校上晚自习,晚自习下课后一旦出现任何安全问题与学校无关。承诺书由学生和家长分别签字后上交学校保管。

  “我们都是‘被自愿’的!”肖强很无奈。记者拿到的肖强所在年级的几份课表显示,“晚自习”一栏分别安排有生物、语文、英语等科目。“每天下午6点开始,上4节课,晚上10点多才放学。”

  根据天津市的减负新规,全市高中学校在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后,可根据各年级学情适当安排补课答疑。高三年级19:00以前必须离校,其他年级17:30以前离校。高中住校生可以安排晚自习,但不得讲授新课,21:30教室熄灯,学生回宿舍就寝。

  而据记者了解,这种要求学生个人“自愿”写申请留下晚自习的做法并非黄花店中学独有,在武清区的其他高中也比较普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部分中小学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调查:为何"顶风"补
· 补课成老师生财之道 有老师一暑假挣四五万元
· 黑龙江:6名有偿补课教师受处分 3所违规校受罚
· 禁令为何禁不住“补课大军”?
· 教育部严禁补课被质疑损害留守儿童教育管理
· 河南55所寒假“违规补课”学校被通报批评
·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禁止有偿补课被列入合同
· 福建福州教师有偿补课将受到重罚
· 有偿补课、教辅混乱的信访数量均逐年下降
· 热点追击:补课也“跨省”,减负还得釜底抽薪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