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学生减负
一纸禁令能否还孩子快乐童年?
2013-08-27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三问“减负十条”——家长、学校、学者谈“减负”新政策

  近日,教育部公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拟从入学、编班、教学、作业、考试、等级评价等方面破解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规定》一出,立即引发社会热议,人们在表示赞成的同时也提出担忧和怀疑——一纸禁令能否还孩子快乐童年?真正起到“减压”效果?根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顽疾?

  不留作业,能否还孩子快乐童年?

  《规定》中提出,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对此,部分小学生家长,特别是双职工家长对孩子放学后可能会出现的“放羊”状况表示担忧。

  减负后,学生有了充裕的时间后,该如何安排?一些家长表示,自己会给孩子布置作业加码加量,或送孩子去上校外辅导班。成都市民魏先生在一家国企上班,秋季开学后他的女儿马上要升入五年级,升学压力让他丝毫不敢对女儿放松,一口气给女儿报了奥数等4个辅导班。“虽说升初中是摇号入学,但公立名校入学名额有限,与其把孩子的命运交给运气去赌博,不如靠成绩冲击私立名校。”

  部分小学负责人认为,新政中对作业的规定恐会遭遇执行难。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一些学校体育设施器材缺乏,文化基础设施落后,学生放学后无所事事,恐会成为电子游戏厅、网吧的“常客”。成都双林小学校长曹秦蓉说,在目前阶段,社会尚未给学生搭建一个良好的体验平台和环境,类似参观博物馆等体验式作业恐难以实施。

  教育学者认为,减负的关键不在于全面“封杀”书面作业,而是学校要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愿学、愿写,把做作业的负担变成求知的快乐。比如可以布置一些有趣的作业,让学生通过查资料或动手实践自己寻找答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姚文说,小学阶段不留作业“一刀切”式的规定不符合实际,学校可以根据年级、学生不同认知水平,有针对性地布置适量书面作业,但作业量一定要适度。

  规范考试,能否减轻学习压力?

  《规定》要求,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考试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

  对此条规定,社会各界褒贬不一。部分家长告诉记者,过于频繁的考试竞赛、排名的确对孩子身心造成伤害。但如果低年级完全取消考试,高年级几乎不考试,又怎样及时检测孩子掌握所学知识情况?一位小学四年级家长说:“我家儿子调皮,自制力差,要大人看着才好好做作业。如果学校不布置作业,每学期才有一次考试,孩子一旦放松,成绩拉下来后,就难补上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减负”不精准,会导致家长负担加重
· 基础教育"减负",有人想过高等教育的危机吗?
· 连云港赣榆区“三项清单”为学校减负
· 李志民:精准“减负”才能实现真正的“减负”
· 减负为什么会遭到家长的反对
· 正确“减负”之外,我们还应该考虑什么
· 各地减负新规频出台:学校越来越松 家长越来越“疯”
· 人民时评:“给学生减负”为何牵动人心
· 别带着误解看“减负”!听听5位专家怎么说
· “减负”需要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观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