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打工子弟学校
江苏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99%
2015-09-29  人民网  

字体大小:

  确保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苏作为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的经济大省,随迁子女教育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在《规划纲要》颁布五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了江苏南京、无锡两地,走访了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南京市秦淮第二实验小学、江阴市周庄中学、江阴市新桥中心小学、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五所具有代表性的学校,了解《规划纲要》实施五周年以来,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情况。

  随迁子女入学率达99%以上 入学评优一视同仁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在经济发达省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上学问题一直是当地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江苏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确保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以前一直听说外地户籍学生在本地上学要交高昂的择校费,非常担忧,没想到学校一分钱都没有收就接收了我们孩子”,秦淮第二实验小学四(3)班雷宁娜的妈妈施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在南京做点小生意,四年前把孩子从四川老家接到了南京上学,“虽然我们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但是学校对待他们和本地孩子一样,女儿喜欢参加各类比赛,只要学习好、表现好,老师就会给机会”。

  老家来自安徽的莲花实验学校初三学生黄雅琦出生在南京,虽然没有本地户口,上学却是“一路绿灯”:“小学和初中都是在这里上的,都没怎么回归老家。老师对我们都很好,我还参加了学校的主持班、朗诵班,感觉自己变得自信了很多。”

  “新加坡有给我们学校名额,可以推荐贫困生过去学习,接受政府奖学金。这几年学校每年都有贫困学生拿到新加坡政府一百万的奖学金,去年有位家长还给我提来了一篮水果表示感谢,说实在没想到孩子能有这样的机会”,江苏省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告诉记者,“我就是要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上升的通道”。

  目前,江苏省150万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99%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5%。作为经济适用房小区配套小学的南京市秦淮第二实验小学共有在校生804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了62.2%;江阴市新桥中心小学新市民子女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已达到63.9%;而在以吸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超过八成的孩子均为随迁子女。

  2012年,江苏省出台《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权利。2015年共有7454名随迁子女在苏报名参加高考。

  办有温度的学校:从分的教育转向人的教育

  每个工作日早晨8:30,莲花实验学校的李建华校长都会做同样一件事情,“我每天给一位学生的家长打电话,第一次接到我电话的家长都非常紧张,以为孩子在学校闯了什么弥天大祸”,李校长笑谈,“但是通话后他们都会非常开心,没想到孩子可以得到校长亲自表扬”。原来,莲花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发现学生有新的进步后便会将具体事例和家长电话发送到他邮箱,他会在8:30拨通家长电话,表扬学生。相约8:30,相约的是美的发现与传递,爱的交流与表达。“教育就是解决孩子爱与被爱的问题”,这是李建华一直推崇的教育理念。

  而在新桥中心小学,记者看到了一间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室”,“学校配备了两名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老师,对一些学习压力大、自主能力缺失或人际关系处理不好的同学进行交流、疏导,带领他们做一些心理康复游戏”,该校范凤鸣校长向记者介绍道。针对孩子们在双休日与寒暑假无人照看和辅导功课的问题,学校还联合社区开办了“社区学堂”,聘请教师义工和退休教师担任辅导员,开展自习作业辅导及演讲、读书、体育等多项实践活动。

  “在世界范围内,高中教育都有一个神圣的使命,那就是帮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基于这一办学理念,锡山高中为学生提供了一整套的生涯规划流程,其中包括一次生涯规划活动“我的专业我做主”,一堂班会课“全面介绍各个专业”,一场优秀毕业生的宣讲会,“这些做完了之后,我们才会对56门特色课程进行介绍,让学生针对性地进行选修”,该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在教学楼的长廊上,记者看到了一排排印有全国各高校校名的储物格,格子里陈列的是对应学校的介绍资料,“我的目标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法语专业,因为我觉得法语很好听、很高贵”,一位正在翻看材料的高一女生说道。

  “教育,包括高中教育的终极价值就是对人生命的成全。”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说。

  全面拓展素质教育:让孩子有激情、有美感、有创意

  《教育规划纲要》指出,要坚持全面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坚持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在素质教育上,江苏也走在全国前列。

  秦淮第二实验小学的茶道课堂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专业茶艺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正气定神闲、优雅娴熟地演示着泡茶动作。“我们开设这样的课程,让学生了解进而喜爱茶文化,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借此让同学们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该校贾青校长向记者介绍。

  新桥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同学们正在下国际象棋。六年级的姚仕宝是一位出色的小棋手,“国际象棋已经学了四五年了,非常喜欢”。“长大了想当宇航员,航模我也很喜欢,学校里有航模比赛,我每年都拿奖”,当被问及未来的职业目标时,姚仕宝自信地告诉记者。走廊尽头的舞蹈排练室里,十几个女同学正在练习戏曲身段,“我们以挖掘本校有特长的教师、政府出钱购买服务和招募社区志愿者的形式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戏曲老师,现在孩子们正在排练的是锡剧,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接受一些古典艺术的熏陶。”范凤鸣校长说道。

  记者走进锡山高中的一间教室,上戏剧课的同学们正绘声绘色地排演着曹禺的名作《日出》,“很喜欢这门课,因为可以在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虽然一开始会因为紧张而忘词、笑场,但慢慢地就会完全投入到角色里去”,饰演黄省山的男生向记者表示。“我们每年都组织高一学生演出话剧《雷雨》,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成立演出小组,从演员、导演、编剧、化妆、音响、服装等均由学生自主完成。”唐江澎校长介绍道。锡山高中的艺术课程按照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情感、艺术与文化、艺术与科学四大门类开设17门课,让学生自由选择,通过合唱排练、诗歌朗诵、话剧汇演、校园微电影拍摄等活动,提升品位,丰盈情感。

  本着让学生“做终身体育的实践人”的教育理念,锡山高中在课程设置中坚持每天一节体育课,瑜伽室、击剑馆、游泳馆、体操房、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运动场馆一应俱全,使不论晴雨“全天候”上体育课成为现实。最具特色的莫过于该校的击剑课程,“我们创新运行机制,用场馆经营权换取专业教练、课程支持与资金装备。奥运冠军栾菊杰、李娜、王磊以及德国国家队佩剑主教练Feilx都是我们击剑课程的教练。”唐江澎校长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

  面临压力:土地指标不足与教师编制名额有限成主要难题

  《规划纲要》颁布五年来,江苏省教育经费投入稳步增长,2014年全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2080.09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与“十二五”之初相比增幅接近60%。2015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达到了小学700元,初中1000元;省属高校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从2010年的4800元增长到10800元。

  位于江阴市东部的周庄镇作为一个人口超过20万,拥有在校学生数近两万人的工业重镇和人口大镇,“十二五”以来,平均每年教育投入超2亿元,占整个乡镇可用财力60%以上。而这,仅仅是江苏教育投入状况的一个缩影。

  然而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苏南地区,快速增长的随迁子女人数还是给当地的教育部门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不断增长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使我们必须不断扩大办学规模,跟上学生和家长的需求,目前,土地指标的不足和教师编制名额有限是面临的最大难题。”江阴市教育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学校之间最大的差距是教师
· 北京将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建立临时学籍
· 外来务工子女王万凯:“我在城里上学很快乐”
· 一年级“小豆包”将入学 全套装备高达万元
· 幼升小:石景山区每套房6年内只能一人入学
· 北京市适龄儿童延缓入学需要申请
· 家长提前“备战”孩子入学 民校火爆
· 孩子入学致艺校生源流失 学业学艺两难
· 中国教育改革:就近入学正取代择校 蛋糕分得更公平
· 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开放 下周一起可登录填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