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多校划片
两成受访家长担心“多校划片”上不了好学校
2016-03-24  中国网  

字体大小:

  核心提示:日前,教育部一则有关“多校划片”的通知,牵动了不少家长的神经。31%的受访者担忧,“多校划片”挡不住递条子的人,还有产生权力寻租的可能。

  日前,教育部一则有关“多校划片”的通知,牵动了不少家长的神经。

  “之前本打算在市中心好学校附近买个学区房,但最近有关‘多校划片’的消息很多。在哪儿上学、上什么学校以及学区房价格等,都变得不确定。”考虑到政策影响,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的王丽颖打算再观望一下,“等‘多校划片’有了具体眉目,再决定是否购买学区房。”

  3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多校划片”是各地探索解决“单校划片”产生问题的具体举措之一。不过,“教育部是建议推广,效果怎么样,群众的感受是标准。”他说。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搜狐民调,对1165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的受访者支持“多校划片”,18.2%的受访者不支持。31%的受访者担忧,“多校划片”挡不住递条子的人,还有产生权力寻租的可能。

  买学区房不一定能上好学校,但不买一定上不了

  在王丽颖看来,“多校划片”是个好消息。她认为这意味着家长可以在学区内多所学校间进行选择,同时可以使优秀师资在学区内流动起来。

  去年刚刚在北京海淀区买了学区房的龚卓则强烈反对“多校划片”。“‘单校划片’将学校和学区房‘一对一’,买的房子对口这个学校,符合条件的孩子就可以上。而‘多校划片’则导致了不确定性。”龚卓表示,本来孩子能上的对口学校也许就不能上了,“这给家长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调查中,16.3%的受访者已经买了学区房,22.3%的受访者正打算购买学区房,其中12.3%的受访者打算近期购买。

  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王小锡年前在海淀某著名“牛小”附近,以每平方米近1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2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自身的求学经历让王小锡深深觉得“再穷不能穷教育”。“虽然买了学区房不一定能上好学校,但是不买一定上不了。”

  王小锡的想法反映出不少家长的心声。数据显示,40.3%的受访者购置学区房时主要考虑因素是所在地的学区质量。57.2%的受访者购买学区房时首选名校附近。

  破解天价学区房困局在于均衡教育资源

  近年来,为了平衡教育资源,让孩子就近上学,教育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然而,学区房热度不减。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申小龙认为,学区房价格高,就在于“好学校”的存在。“只要学校有等级,就难以抑制家长对好学校的追求,教育就难以公平。‘多校划片’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教育资源分配,但仍是‘治标不治本’。”

  对于“多校划片”可能产生的效果,35.5%的受访者认为“多校划片”能给学区房降点温,19.7%的受访者认为效果不大,购买学区房是刚需。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指出,“对以投资为目的购买学区房的人来说,‘多校划片’使学区房的投入产出比、升值空间等都增加了不确定性,会一定程度上打击‘炒学区房’的行为。”

  采访中,不少家长都提到“教育公平”。

  龚卓认为,“多校划片”最大的问题是会丧失公平性。“目前家长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是否购买学区房,而‘多校划片’则有可能让家长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

  本次调查显示,31.0%的受访者担心“多校划片”依旧阻挡不住递条子的人,依然会有产生权力寻租的可能。

  3日,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学区房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概念,是一个特权概念。破解天价学区房的困局在于均衡教育资源。

  教育均衡的标准是不找关系,能就近上学

  受访者对“多校划片”的顾虑还有:无法实现教育公平(23.2%),买了高价房却上不了好学校(20.6%),难以兼顾就近入学(11.6%),学区房价不降反升(8%)等。

  袁贵仁此前提到,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是历史造成的客观事实,单校划片是多年来十几个大城市采取的主要举措。“后来发现这也是一个问题,所以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各地探索出多校划片的举措。”他强调,“多校划片”不是一个长远举措,要让更多的人对教育满意,还需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申小龙建议借鉴国外的教师轮换制度,让中小学老师在某一个学区的几所学校中轮换任教。“可以先试点,从小学开始,积累经验,逐步推广。这样,一方面可以让优质的教师资源流动起来,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大家对名校的冲动。”

  李立国则建议通过税收手段来遏制学区房的炒作,增加购买学区房的交易成本,抑制一部分交易需求。“但最终,还是要通过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发展更多优质资源,缩小区域内教育差距,来给学区房热‘降温’。”

  调查中,36.1%的受访者建议进一步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教育公平;24.4%的受访者建议缩小不同城区间的教育资源差异;22.3%的受访者希望逐步调控房价、稳定市场;7.1%的受访者期待学区房政策更透明、便于提前规划。

  袁贵仁3日表示,教育均衡的标准是让孩子不找关系,能就近上学。但他强调,绝对的均衡是不可能的,即使再过十年,也不可能做到两个学校完全一样。“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学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开学在即,家长需留意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
· 家长是人生教养的第一导师
· 家长要掌握的溺水救治知识
· 聚焦怎样做家长:怎样跳出教育攀比怪圈
· 让家长签字是老师推卸责任
· 家长线上“群居生活” 因选拔考试信息不公开所致
· 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
· 教育部要求推进中小学及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
· 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今天应该怎样做家长?
· 拔苗助长 家长的“名校情结”让孩子不堪重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