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陆建国:从范家小学看乡村教育的应然与实然
2019-02-19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前不久,四川广元的一所乡村学校——范家小学,因为罗振宇先生的一场跨年演讲而走红网络。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被北大何帆教授誉为“中国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学校”。
 
  读了关于范家小学的一些报道后,我明白了范家小学之所以会成为乡村教育的一个典范,自有一番道理。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这所学校有一位有情怀有想法的好校长;二是学校教育资源配置较为完备充分;三是当地乡村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可以说,正是多重因素叠加,才造就了今天的范家小学。至于范家小学是否真的是“中国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学校”,不同维度,评判不一,在此不做讨论。但不可否认,范家小学是一所好学校。范家小学的一些教育理念,诸如乡土课程的开发、项目式学习的实践、因地制宜,确有值得学习借鉴之处。教育界有一个共识,小学阶段是养成教育,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树立规矩意识,健康快乐成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为重要。诚如范家小学张平原校长所说: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毋庸置疑,范家小学的生动实践,代表了中国基层基础教育,尤其是乡村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不再是沉闷的、乏味的、单向的说教,而是鲜活的、互动的、充满生命张力的教育。
 
  范家小学的出现,在一些学者眼中,它代表了一种终极教育理想的落地、生根与萌芽,是中国乡村教育不可辜负的未来。或许正因如此,范家小学才会引发如此之多的关注关心,兴趣兴奋。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当然为范家小学感到骄傲,它让全社会能更近距离、且更加认真地审视和思考乡村教育,这对于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必然会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只是,于众声喧哗之中,我们还是要保持一分冷静,因为,范家小学这样的存在,在当下中国广大乡村学校中,可谓特例。譬如硬件方面,根据媒体报道,教室里有落地空调,有可供师生休憩的沙发,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这等条件,即使在江浙这样的经济发达省份,于大多数乡村小学而言,也是可望不可即。师资配备方面,更是令人艳羡,全校43名学生13位老师,生师比接近3∶1。这一生师比,对于中国大部分小学,包括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小学,都属不可能。当然,范家小学的师生比,不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有意为之,而是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大背景下,乡村人口净流出自然形成的结果。整体来说,中国乡村小学面广量大,语数外老师能够配齐已属不易,艺体类老师,则是严重匮乏。从这个维度考量,张平原校长所言“未来中国的优质教育一定在农村”,只能是一种美好愿景。
 
  某种程度上,范家小学呈现的,是教育的一种“理想状态”,在资源供给充分的前提下,采取小班教学的模式,最大程度地实现因材施教,何其美好!
 
  可是,知易行难。当下中国,范家小学这样的硬件配置,不具备普遍推行的可能性;师资方面,单是按照基本要求配齐各科教师,也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说到底,这还是发展阶段问题,中国现阶段的实力财力,注定范家小学的模式不具有普适性。正如我们向往共产主义社会的按需分配,可现实是,中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脱离这一宏大的历史背景和国情社情,孤立地谈教育理念理想,拔高国民对于现阶段教育模式的期许,容易自欺欺人。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没有充足的教育资源供给,渲染任何先进的教育理念,都是指山卖磨。是故,乡村小学如果不顾自身实际,生搬硬套范家小学模式,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媒体报道中,张校长还有这样一个表达:农村孩子起点低,那我们就不追求成绩,这个社会除了极少的科学家,更多的还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给他们自信和阳光,给他们良好的素质,他们今后也一定会是优秀体面的劳动者,一样为社会作贡献。的确如此,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乡村孩子未必都要做科学家,长大成人后,学得一技之长,分布在不同行业,成为优秀体面的劳动者,当然也很好。不过,有一点值得商榷,乡村孩子起点低,并不意味学校就可以放弃对他们文化成绩的追求,因为成绩背后,是知识的积累,是乡村孩子改变命运的重要基石。当然,联系报道上下文,我相信这是张校长的表述口误,非其本意。
 
  对于大多乡村孩子而言,乡村教育,是他们人生梦想的起点,而学校,则是他们获取教育资源的唯一渠道。不像城市,校外培训机构繁多,教育资源供给丰富,完全能够堤内损失堤外补。前段时间,有篇流传甚广的网文,题目叫《疯狂的黄庄》,文章描述了北京海淀黄庄校外培训状况和家长的焦虑。可以说,学而思新东方这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存在,作为影子教育体系,实际上是加剧了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因为,这些教育机构目前主要分布在三线及以上城市。县城,尤其是乡村,学生获取教育资源,主要还是依靠学校,所以,身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必须认识到,我们是千千万万乡村家长望子成龙的寄托所在,是千千万万乡村孩子人生开挂的希望所在,因为我们的存在和努力,这些乡村孩子“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人生梦想,才有可能实现,因此,我们既要胸怀教育理想,更要脚踏实地。
 
  这是责任,也是大爱。
 
  (作者为江苏连云港赣榆区教育局局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点亮未来 | 乡村教育振兴创新案例征集
· 信息时代的乡村教育该是什么样的?
· 湖南:培养“陶行知式”乡村教育人
· 农村孩子上学难:村校荒芜 教师老化 儿童不爱读书
· 29个省份出台实施办法 乡村教育按下"快进键"
· “互联网+”或是反哺乡村教育的捷径
· 乡村教育为什么留不住人才?
· 党报谈乡村教育短板:优秀老师被城市挖走
· 乡村教育:“乡土味”渐渐淡了
· 农村青年用脚投票逃离乡村教育 男生不愿当教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