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全国超八成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
2018-03-01  教育部  

字体大小:

创新督导评估机制 化解热点难点问题 全国超八成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

  教育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 何秀超

  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是教育督导的使命。为了化解择校、大班额、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等热点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义务教育的需求,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五年来,全国教育督导系统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己任,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己任,立足公平之需、质量之本,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推动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截至目前,全国有2379个县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占全国总县数的81%。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吉林、安徽、山东、湖北等11个省(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一、督导评估认定取得新拓展

  2017年是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攻坚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及各级督导部门不断完善机制,强化力度,以评促建,全国有560个县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吉林、安徽、山东、湖北四个省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1.认真做好563个申报县的核查评估认定工作。2017年,全国共有24个省(区、市)的563个县申报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经过认真的材料审核,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通过审核的560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同时对吉林、安徽、山东、湖北四省70个已通过认定的县进行了复检。在核查认定中,紧紧抓住监督政府履职这一关键,在实地督查中增加陈述答辩环节,要求受检县政府主要领导现场脱稿陈述、独立回答问题;紧紧抓住随机抽检学校这一核心,抽取学校覆盖城乡,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各种类别,重点抽取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反映问题较突出的学校;紧紧抓住突出问题整改这一导向,在督导反馈意见中,更加注重大班额、校园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更加注重政府履职、教师编制等机制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紧紧抓住廉洁督导这一红线,专家组成员选配实施回避原则,确保公平公正,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教育督导条例》,依法依规进行;紧紧抓住攻坚克难这一任务,在吉林、安徽召开了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会和中西部省份交流活动,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特别是督促中西部地区保质保量实现目标。

  2.全面监测复查1816个基本均衡县的水平。国家和各省份均建立健全了监测机制和复查工作机制,对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的地区实施动态监测和复查。监测结果显示,1816个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总体上略有提高,其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增幅最大。但同时也有10个省份的15个县出现滑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了对该15个县及所在市、省的政府、教育部门、督导机构约谈,并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整改通知,督促全面整改到位。

  3.全程监测500多个未申报县的发展情况。对尚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500多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过程性监测发现,未认定县均衡水平明显低于国家标准、更低于已认定的2300多个县,实现均衡发展目标难度较大。中、西部地区分别有16.3%、29.1%的县尚未认定,将是攻坚难点地区;小学还是攻坚的难点学段。

  二、义务教育均衡实现新突破

  各级政府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不断探索创新、不断加大落实,在办学条件、教师队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各地接受实地检查时所报数据统计,自2013年启动督导评估认定以来,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不断增加,新建改扩建学校约26万所(注:含多次改扩建学校的重复统计),增加学位2725万个,补充教师172万人,参与交流的校长和教师243万人次。目前,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扩大,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1.抓政府责任落实有新作为。各级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努力构建政府为主、部门协同、多元参与的均衡发展推进机制。同时,以教育督导为主要抓手,努力构建督导检查、问题整改、通报约谈等多种手段组成的监督体系,强化任务落实问责制。

  2.抓办学条件改善有新面貌。各地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进程中,健全城乡统一的投入机制,统筹各级、各渠道资金,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各地立足学校发展需要,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国近五年累计建设各类校舍和附属用房面积4.5亿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馆3.4亿平方米、实验室功能室746万间,新增设施器材和信息化装备价值3257亿元、图书14.4亿册、计算机1248万台。各地在学校校舍建设、设备配置的基础上,还十分注重在校园安全、美化绿化、改善生活设施方面的投入,为师生学习、生活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环境。

  3.抓乡村教师队伍有新优化。各地拓展多种补充培养渠道,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充实农村教师队伍。全国近五年新补充教师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教师31万人,占新补充教师总数的18%。各地重视加强教师培训,改进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农村教师队伍能力水平。各地开展“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健全校长教师交流机制,突破交流轮岗的制度瓶颈,让教师资源动起来、活起来、优起来,推动师资均衡配置。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努力让长期工作在艰苦地区的农村教师有地位、有实惠、有发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4.抓联盟办学资源有新共享。各级政府积极推进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名校办分校、结对帮扶等多样化办学体制,为各学校之间共享资源、以强带弱、整体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搭建平台,推进所有学校共同发展。

  5.抓信息化建设有新突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学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与创新,推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与共享,加快实现偏远农村地区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创新农村偏远地区教师智慧成长的新模式。目前,全国6万多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惠及400多万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

  6.抓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新缓解。各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思想统领,强化德育为先,创新德育模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各地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以特色发展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各地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为抓手,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创新教学手段,提高课堂质量,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7.抓特殊群体入学有新关爱。各地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努力落实“两为主”和探索在当地参加中高考的相关政策。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社会管理创新体系,统筹协调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都能得到特殊关爱。各地政府重视残疾儿童教育,积极构建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新格局。各地政府建立并完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基本实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8.抓消除大班额有新进展。各地结合城镇化进程、学龄人口变动趋势、计生政策调整等因素,科学测算解决大班额问题需要增加的学位数、班数、学校数、教职工数以及建设用地、资金投入等,编制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地方各级政府落实经费投入主体责任,充分挖掘教育用地资源,统筹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按照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新建和改扩建校园校舍,重点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通过合理划定招生范围、试行学区制管理、规范入学手续、实行阳光招生、完善学籍管理等举措,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人数,合理分流学生。经过努力,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较上一年明显缓解。

  三、人民群众需要期待新作为

  从2017年督导评估认定情况来看,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地方政府推进力度不够,二是部分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不够,三是部分地区教师队伍均衡配置力度不够等。

  新时代催生新征程,新需要期待新答案。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1.夯实政府责任,固均衡发展之根。一是加大投入,重点倾斜薄弱。要依法依规持续增加经费投入,满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真正把经费投入向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二是落实责任,啃下“硬骨头”。要落实工作责任,解决当前义务教育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百姓反映强烈的择校、大班额、学业负担过重、豪华校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强化督导,加大监管力度。要紧紧抓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牛鼻子”,要加大对政府和主要负责人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要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机构,充分发挥督导作用。

  2.振兴乡村教育,补均衡发展之短。一是大力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要做好学校校舍、功能室、运动场、食堂、教师周转房等规划工作。要依据各地省定标准,配齐配足图书、功能室、仪器设备及信息化装备。要因地制宜,适当提高各项配置标准。二是加快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要保留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保障必要的办学条件,让乡村小规模学校小而优,小而美。三是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要围绕辍学高发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段,明确控辍保学工作的“时间表”,实施精准控辍。

  3.深化队伍改革,抓均衡发展之本。一是全面提升教师素养。要按数量按结构补充农村教师,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激发教师热情,让教师自主发展、主动发展、创新发展。二是突破教师管理制度。要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吸引骨干教师和优秀学校管理人员合理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流动。三是增强教师获得感。要落实好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为农村教师想更多办法,做更多实事,用政策拴心留人,让教师安心教书。

  4.推动内涵发展,创均衡发展之优。一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要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开齐开足开好体育、美育、劳教等课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要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健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构建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义务教育课程体系。二是拓展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要以优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导,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学校联盟、城乡结对等,向薄弱学校输入先进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管理方式、优良师资和优秀文化,带动薄弱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三是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推进现代学校管理、中小学校长职级制、考试评价制度等改革,改进和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始终在路上。从数量上看,虽然全国超过80%的县通过了评估认定,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有许多县位于边远山区、牧区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办学面临许多特殊困难,教育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2018年,我们将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现全国85%的县达到基本均衡目标。同时,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推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义务教育的需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要重点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 三部门发文:逐步实现义务教育资源均等化 推动线上教学开展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 周荣:夯实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础
· 义务教育应追求绿色升学率 减负向课堂要质量
· 60.2%受访者希望义务教育阶段老师坚决不排名
· 义务教育国标:成绩不搞排名 班级不分重点
· 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有了具体标准 高考特殊类型招生严把文化关
· 云南: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纳入政府考核
· 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考试成绩不得公开排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