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超级中学"开分号成风:生源不愁 带火周边楼盘
2015-01-21  中国广播网  

字体大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呈贡校区在昆明成立,这标志着有“超级中学”之称的衡水中学走出河北省,正式进驻云南。

  提起衡水中学,长期关注教育的人士或者是中小学生的家长们大概都有所耳闻。根据媒体报道,在2014年高考当中,衡水中学不仅包揽了河北省的文理状元,其超过85%的一本上线率更是高居河北省榜首。类似这样的学校在全国还有很多,比如安徽的毛坦厂中学、湖北的黄冈中学等等。

  这类学校被称之为“超级中学”,一方面是由于他们机构庞大,动不动一个班级上百人,一个学校上万名学生;另一方面,是他们往往垄断了一个地方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升学率奇高,屡屡创造高考神话。

  虽然社会对“超级中学”褒贬不一,但在现实中,“超级中学”却往往吸引了家长和学生的趋之若鹜。近年来,类似于衡水中学这样的名校“连锁”办学的模式更是风生水起。“超级中学”开分号,究竟是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还是加剧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

  具有中国“教育神话”、“2014年中国高中排行榜10强”中位列第二名的河北的衡水中学,办到了云南昆明。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呈贡校区,今年秋季就面向社会招生了。衡水中学副校长王建勇说,衡中累积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办学指导思想都会在云南落地。

  王建勇:我们要定期安排学校管理人员,还有骨干老师、骨干管理人员去,进行我们衡中理念、资源的输出,教学方面的资源啊,管理方面的理念啊,派过去。

  已经开启了“超级中学”模式的衡水中学,发展步伐并没有止步于云南。王建勇表示,除了云南衡中,衡水中学四川分校目前也已经签约。

  王建勇:这个也刚开始合作,明年招生。

  其实不仅衡水中学,近几年来,不少名校“连锁”办学模式风生水起。不少北京的中小学名校在北京,乃至全国都办起了分校。在江苏南京2015年教育新布局中,“名校办分校”也成为了玄武区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主要方式。在河北石家庄,一些像北师大、第二实验小学等名校,则由房地产开发商铺路,采用和新楼盘“联姻”的方式,在石家庄办学。不仅不愁生源,还带火了楼盘销售。学生家长:

  家长1:想给学校选个比较好的学校嘛,正好在这边儿新买了房子。

  家长2:更多的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这不是好事儿吗?

  名校依靠多年来形成的优质资源及名号,对社会具有很大吸引力;而不少名校分校为保障招牌和升学率,也是高抬门槛,严把生源关。

  家长1:分校或者挂牌他名声很响,越是那样的花钱有时候越多。

  家长2:不找人学校都不收你的钱,要有关系,从幼儿园到小学都一样。

  “超级中学”开分校,对于所在地的学生来说,看起来是多了一个选择,而优质师资、高升学率的光环,也势必提高了“超级中学”的门槛。那么当生源和师资都向“超级中学”靠拢时,是否又加剧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违背了教育公平的初衷呢?

  名校分校林立,让更多学生有了进名校的机会,但由此带来的生源抢夺战也明显加剧。生源总量没变,多一所分校,就多一分竞争,尤其是优质生源的抢夺上,让许多地方学校将这些名校分校视为洪水猛兽。采访中,河北任县中学校长刘国辉坦言,因为名校的挤压,他们连本地生源都留不住,更别说去招揽外地的好生源。

  刘国辉:人家现在打的是进攻战,我们是防都防不住,哪有精力跑外地招生啊,只能是优秀的学生留到这(本地)一部分,在费用等各方面优惠。基本上家庭环境又好、学习又优秀的,就不做,做工作也不留。

  究竟该如何看待名校开分校?知名媒体评论员洪泉认为,以衡水中学走出河北为例,这本身有利于教学资源的相对均衡。

  洪泉:衡水中学分出自己一定的力量,来对一些边远的山区、欠发达地区进行这样的一种输出,理念的输出,以及教学的输出,对于提升当地的学生受教育水平,提升当地整体水平都是有好处的。

  洪泉表示,包括名校分校给地方学校带来的危机感,也会在这样一种新的竞争环境中,一定程度上促进地方学校提升自身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而对于这些“连锁”办学的名校自身,好处更是显而易见。

  洪泉:就目前来看,全国这样的中学输出还是有不少的,如果能这样一种全国布局的话,是不是一种好处呢?小里说,他提升教育产业,教育水平;大里说,他可能是一份产业。

  然而在陕西西安,根据媒体报道,近年来的超级学校持续垄断教育资源,扎堆形成了以追求升学率为直接目标的“连锁中学”。对此,长期致力于中小学教育研究的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田宝军表示,无论是名校自身,还是当地政府职能部门,都应该极力杜绝这种垄断现象,否则将和均衡教育资源的初衷背道而驰。

  田宝军:它就进一步拉大本来就已经不均衡的教育资源、质量的差距嘛。它很可能造成大量的优质资源,向一个学校聚集,那么就使我们形成一个什么局面呢,就是越大越强的,最后是越大越强,我们越薄弱的地方呢,就越来越薄弱。

  田宝军说,个别地方由当地政府行政命令捏成的“超级中学”,使有效的教育资源过于集中,加大了农村与城市的断裂。师资力量、信息资源、教学设施建设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农村孩子单纯依靠勤奋改变命运的机会越来越少。

  此外田宝军提到,还要从师生比例、在校生人数、占地规模等多个方面对“连锁中学”加以限制,避免一些名校借建分校、挂招牌等手段扩大招生变相敛财。

  田宝军:我们的目标是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的作用,最终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而不是把某种出发点定义在寻求某种经济利益上来。如果把这个定位在寻求某种经济利益上来,我想一方面和我们所追求的教育事业的理念是相违背的,同时对于这个学校的发展也是很不利的。任何一个学校如果是以追求经济利益为中心目的的话,这个学校肯定是办不长的。

  究竟“超级中学”四处开花带来的是榜样的力量,还是洪水猛兽般的冲击,可能还有待观察;而对“超级中学”现象褒贬不一的评价折射的也正是现阶段中国基础教育的困境:如何兼顾教育质量与教育公平,我们期待这些矛盾,都能够在当下的教育体制改革中,一步一步迎刃而解。(记者杜震 河北台记者杨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超级中学被指垄断优质教育资源 扩大不公平
· “超级中学”学生动辄上万 “上课得用扩音器”
· 如何遏制“超级中学”扩张冲动
· 超级中学引担忧:教育工厂培养的是考试机器
· 超级中学“转型”释放应试教育破冰信号
· 透视:超级中学,没对手有隐忧
· 超级中学垄断一流大学生源 寒门子弟比例下降
· 从农村到大学:走到只剩我一个
· 教育观察:超级中学难以破冰应试教育
· 北京超级中学抢郊区尖子生被指加剧教育不均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