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培训机构“外教”乱象调查:外国人=外教?
2014-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大小:

  国内的英语培训班,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应试型,主要为准备托福、雅思等考试,新东方就是代表;另一类是应用型,韦博国际英语、EF英孚教育、华尔街英语等均属此列。而不管是哪类培训机构,“外教”都可能是最显著的“标签”之一。

  在很多不谙内情而又求学若渴的人看来,仿佛外国人天生是“外教”。而收费高达几万甚至十几万元的“外教培训”,到底其间有无猫腻?

  近一个多月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培训机构比较正规,有聘请外教的资质,所聘外教也“合格”;但群体中滥竽充数的也大有人在。培训机构没有资质,外教也实无资格,一些培训学校为满足听课者“希望由外教执教”的要求,甚至“只要长了一张外国人脸,就直接进课堂教课”,一些外国人趁机浑水摸鱼。

  外国人=外教?

  二十多岁的Jason(化名)来自美国波士顿,来中国已经有两年多时间,目前在北京语言大学就读。课余时间,Jason做一对一的上门英语家教。此前,他在中国的一些英语培训机构任教过。Jason说,他曾经去一家北京英语培训机构应聘,虽如实告知对方自己没有任何证件,所学专业也与英语没有关联,且当时也不具备教中国人英文的教学经验。但他得到的答复是三个字:“没事儿!”于是,Jason轻松通过“面试”入了职。

  来自意大利的Enrico(化名)也曾与Jason一样顺利。Enrico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去培训机构应聘时,对方“只看了下护照,其他的不管。招聘时双方只签了个简单的协议,仅写明收费按教课数量计算等”。

  “很多小学校录取外教,只是看重了他们的"老外"面孔。这样的话,学生的父母会觉得学校很专业、能力很强。”Enrico说。

  “外教”是如何联系上学校的?或者说,学校是如何搜罗到这些所谓的“外教”的?Enrico说,有一些中介机构会专门从中介绍,学校也常会通过登陆一些外国人活跃度高的交流网站去寻找洋老师。“外教”的薪酬是按小时计算,以英语为母语的外教老师能拿到的报酬更高,一般情况下在100元/小时以上。

  “以貌取人”的招聘标准,按小时计的酬劳方式,使不少“假外教”轻松得手。今年7月当地媒体披露,无锡“山寨外教”泛滥,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英语老师,说着一口流利的“地方英语方言”。他们的母语并非英语,“只因为有一张"洋面孔",就可以堂而皇之登上讲台”。

  报道直斥这些外教没教学资格、没方法、没责任心、没系统化教学体系,而孩子们“模仿了带有浓重地方口音的英语”,效果简直“令人崩溃”。

  实际上,一些培训机构对教师门槛要求之低,还不止于此。6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应聘英语老师身份来到位于北京市一家英语培训机构。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家培训机构2007年进入中国,虽然是连锁机构,但2013年才在北京开办这唯一一所学校,主要针对3-12岁儿童。该校在网上宣传,母公司是“美国知名教育出版机构”。

  上述人士表示,没有教学经验的人可以先试用,试用期工资在1000-2000元之间。工资低是因为“你来这里是学习来了,你没经验,公司还得培养你。”

  不过,也有一些学校的外教队伍“水分”相对较少。汉普森教育培训目前在北京开设5个校区。6月30日,该学校课程顾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每个校区会安排30-40名外教,分少儿组、成人组班,可以一对一,也可以一对多,“一对一的授课,一年72个课时,收费2.8万元”。该顾问表示,汉普森2002年开始办学,外教比较多,兼职全职都有,“外教需要具备一些证书、一定的资质”。

  新东方国际合作部总监贺庆荣对记者说,新东方招聘外教没有国籍限制,但需要对方有本科学位,拥有两年英语教学经验,有相应的证书者优先。此外,还要有体检报告以及无刑事犯罪证明等。

  北京另一家自称“高端培训机构”的学校对外教、中教的要求标注也比较明晰,外教需要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英语为母语、有教学经验及商务背景、外籍专家证、有国际认可教师资格证。中教要求则为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专业英语8级以上、有丰富英语教学经验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评论:当重新检视“英语崇拜”之政策角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