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儿童遭遇性侵案件曝光 如何为孩子撑开监护之伞
2013-09-18    新华网-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孩子是社会和家庭最柔软的现在,也是国家和民族最坚硬的未来。让孩子远离伤害,我们需要更多的行动

  在北京等9座城市,少年儿童性侵事件发生率不容忽视;在广东,为数不少的女童存在被性侵犯的压力或困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日前发布了《女童保护研究报告》,公布的这一个个数据,令人沉重。

  近段时期,不断有媒体曝光儿童遭遇性侵的案件。作为社会最柔弱无助、最需要悉心呵护的孩子,他们受伤的身心、无助的眼神,让成年人满怀愧疚。该怎样保护孩子们远离色狼?如何在他们受到侵害时及时抚慰、让他们有勇气走好未来的路?这些,需要全社会正视、反思和行动。

  研究报告显示,监护缺失是女童遭受侵害的直接原因。不少受害儿童是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智障儿童,属于缺乏基本监护的儿童群体。这在农村更为严重。父母长期离家务工,法定基本监护人“缺位”,临时监护人“不到位”,甚至反成性侵者。这些事实提醒我们: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不能以对儿童监护的失效为代价。如何为流动时代的人们创造家庭团聚的机会,让孩子更安全地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伞”下;如何加强和改善农村教育机构、抚养机构的规范运作,使他们成为孩子们的“庇护所”,需要引起各方高度重视。

  对女童性侵问题不重视、不敢碰、不预防,是另一种“监护”缺失。调查发现,大量的儿童性侵事件,因为家长法律意识淡薄、封建思想浓厚、性教育残缺,往往被掩盖起来。而此类案件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熟人作案”,这加剧了性侵行为的隐蔽性、威胁性和多次性。现实中的不少监护人,即便得知真相,也常为家族、师生、邻居、同事等社会关系网络所束缚,屈从于所谓的“颜面”和“丑闻”压力,选择了掩盖。

  正因如此,除了对罪犯处以严厉惩治,普及和加强针对儿童的性安全教育,更为紧迫。早在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的目标,让孩子明白“内衣覆盖的地方,不容侵犯”。但客观地说,对少年儿童的性教育仍然薄弱。调查显示,到今天,仍只有“57.5%的少年儿童,知道触摸隐私部位是侵犯者的错”,只有“55.2%的学生表示能够将此事告诉信任的成年人”,还有不少受害女童甚至不知发生了什么。安徽潜山校长性侵案的曝光,就是源于一个偶然——回老家休假的程女士偶然与孩子聊起英国的“儿童十大宣言”,告诉她们“小秘密要告诉妈妈”,才换来女孩的“告诉”。教会孩子远离色狼、保护自己、果断拒绝危险行为,不仅是学校的事,也是家庭的事,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孩子是社会和家庭最柔软的现在,也是国家和民族最坚硬的未来。让孩子远离伤害,我们需要更多的行动。(李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