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暑假作业减负,补习班“加码”
2013-07-15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昨日,初一的小宇在家中做暑期作业。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7月13日,北京市中小学正式放暑假,这也是“减负八项新政”后的首个暑假。为给学生减负,还快乐纯粹的假期生活,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控制课外作业总量,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要创新作业形式,适当减少书面作业,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丰富生活。

  通知中还建议学校以召开一次家长会或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让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时间。

  但记者通过对60名中小学生调查发现,一部分学生反映,学校今年布置的暑期写的作业确实减少了,花样在不断翻新,但家长给报的课外补习班却增加了,除了语、数、外三科外,还有唱歌、舞蹈、书法等各类补习班。一位人大附小五年级学生称,她这个暑期至少要上六七个补习班。另一部分学生则反映,今年学校留的暑期作业依然很多,加上家长报的课外补习班,将面临双重压力。

  现象1 学校减负家长增码

  ●人大附小五年级学生小彤:

  这个暑期有六七个补习班要上,很忙的。16日开始连续8天上朗诵、主持的培训班,每天3个小时;舞蹈班报了2期……

  记者随机采访的部分小学生表示,今年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不多,集中在语、数、外三科上,除三本假期作业外,学校仅布置作文、文章摘抄、阅读课外书等,有的学校甚至抛开书本,让学生自主学习,感受生活。“今年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就是让我们从生活中找出一种现象,进行分析,做出PPT形式的报告”,人大附小五年级学生小彤说。

  在暑假作业的数量上,一些学校也进行了创新,来自东师附小五年级的学生小夏介绍,今年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不多。老师事先对学生进行了测试,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布置不同题量的家庭作业。像语文作业,测试在95分以上的学生,家庭作业只需完成7页,90分到95分的学生要完成14页,90分以下的学生则要把40页全部完成。“现在的暑假作业比以前少多了,以前是不管成绩如何,大家都要写一样多”,小夏的母亲说。

  假期,学校在不停地给学生减负,但此时的家长却一刻都不肯松懈,不停地给孩子加码。

  在受访的小学生中,暑假普遍要赶赴三个课外辅导班,多的甚至要上七个班。

  “这个暑假,我有六七个补习班要上,像语、数、外、舞蹈、主持和唱歌啦,很忙的”,小彤扳着小手说,在假期里,等待她的将是每天3个小时,连续8天的朗诵、主持培训班;每天4个小时,持续24天的舞蹈班。

  来自东高地二小五年级的学生小雨,假期的第一天,就有两个课外辅导班要上,她的妈妈一口气为她报了口语、语文阅读和古筝三个辅导班。

  【家长声音】一位黄城根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妈妈说,总体来说作业量目前还可以接受。但暑假辅导班一定要上,不是因为孩子在家没人管,而是几乎所有孩子都报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他的孩子在假期也要上奥数和英语班。他的孩子上的辅导班还不算最多,有个小女孩每天要上三四个兴趣班,晚上要到9点才能回家,在这种压力下,有的家长也被迫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名目的辅导班。

  现象2 中学生暑假“恶补”

  ●密云三中初一学生小峰:

  希望老师能给学生一定“自主权”,少留点必须写的作业,让学生有时间自己有针对性地复习。

  6个练习册,预习初二的英语单词、语文词语、听写,10篇作文……密云三中初一学生小峰非常郁闷。他算了一下,每天最少要做两三个小时的暑假作业。

  此外,最“狠”的,是小峰的学校规定学生每隔15天要返校一次,检查学生们暑假作业“阶段性进展”,然后还会有针对性地布置下一阶段的作业。“这样的话,一暑假哪也别去玩了。”

  小峰说,他并不是不喜欢写作业,“没有作业就没有成绩。”但他更希望老师能相信他们一点,能给学生一定的“自主权”,少留一点必须写的作业,让学生有时间自己有针对性地复习。

  记者调查发现,和小学生相比,面临中高考任务的中学生暑期课业负担依然较重。

  “历史政治一大堆卷子,写字帖,此外暑假还要补课。”119中高二学生小曼估计,暑假作业每天要做2小时。沫沫是159中学一名初一学生。她的暑期作业中有一项,是要把数学练习册中,一个学期错过的所有题全部重做一遍。沫沫说,期末考试卷子中,每错一道题暑假要罚做50道。英语还要求每天背一篇课文。

  由于存在升学压力,一些家长还主动给孩子“加码”。159中学另一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开学上初二,她已提前买好一套初二课本,并配套10来本练习册,打算让孩子利用暑期先预习一遍。

  刚从海淀区一所中学初中毕业的小帆,面临漫长的暑假,轻松并未如约而至。小帆表示,同学之间将升高一的暑假称作“预备役”。他说,自己的同学们一般会去外地、国外旅游一周左右,然后就开始上培训学校准备高一课程。小帆的父母给他报的是数学、物理、化学,10天每天上3小时。

  【老师声音】一位高一语文老师认为,目前教育部门规定,暑假期间学校不得给学生进行补课,这种做法并没减负,“学校不让补习功课,家长就给学生到社会上找补习班,家长还要付出更多精力和财力。”

  另一位历史老师认为,学生的教材、课程标准及考试标准要求都很高,在这种前提下要求学校减负根本治不了本,如果考试指挥棒不改革,所谓减负也只是表面文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小学生暑期作业愁煞家长 要动用社会关系才完成
· 家长“代写”暑期作业 量大题难
· 暑假作业打扑克?老师布置“神奇”作业被点赞
· “神题”泛滥是教育目的跑偏
· 实践活动成暑假作业“重头” 家长压力增大
· 盘点小学稀奇古怪暑假作业 家长称孩子险被弄哭
· 开学临近 网络明码标价代写暑假作业悄然兴起
· 中山大学开学上万新生报到 先交特殊暑假作业
· 北京市教委:各中小学暑假作业须减负
· 教育部:小学生减负一二年级暑假禁留书面作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