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小升初入学考再现奥数题 奥数阴影挥之不去
2013-05-16    中国广播网

字体大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几天,北京面临毕业的小学生们正在为初中入学做各种准备。为了上名校,学生和家长绞尽脑汁。但今年有些不一样,以前抱着大大小小奥数证书的孩子少了,学校的招生简章里也不见奥数的踪影。

  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教委加大了对奥数与“小升初”挂钩的整治力度,叫停与公办学校升学挂钩的各类培训班。也就是说,奥数证书成了废纸一张。可“小升初”真的摆脱了奥数的阴影了吗?

  李小姐的妹妹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也是今年“小升初”大军中的一员。虽然从去年开始,北京市对奥数下达了禁止令,但她一直也没有间断奥数学习。前段时间,妹妹陆续参加了共建班和个别学校的入学考试,发现十分之一的题难度都与奥数相当。

  李小姐:十分制是奥数题,其他都是普通题。小学的题根本就没多难,都是靠这块来拉开成绩。

  李小姐还说,在已经冲出重围、提前被录取的学生中,数学成绩拔尖肯定受欢迎。

  李小姐:他们班有个学生学习特别好,把奥数那么一厚本的题都做烂了,人家还真的考上了人大附中。

  虽然证书不管用了,但是热门学校报考人数多,门槛高,数学考卷自然难度“芝麻开花节节高”。带着孩子参加过不少入学考试的家长说,奥数只是换了个样子,仍然继续坚挺。

  家长:你考试考得高分,肯定是学过奥数。什么是奥数的题,很难说清楚。他们出的题都很绕。

  家长:为了考核学生的思维能力,增加了趣味数学题,不会说是奥数。比如给了筛子,都是洞,设置一些条件,让你求面积。奥数都是有套路的。

  一些家长在“小升初”QQ群中爆料,孩子在入学面试中,招生老师有意无意地会问问奥数成绩。拥有奥数证书的孩子会更受到青睐。某些学校招考特长生,要求品学兼优,并且特长没有硬性条件。家长质疑,这种筛选标准是给奥数留下了运作空间。

  家长:表演类就有上千人报名,特长生就是个幌子,通过这个名义把学生吸引过去,再按照自己的标准筛选学生,比如奥数的成绩等。

  记者随后以学生家长的身份电话咨询多所招考特长生的重点中学。大部分的学校的老师称,按照招生简章来准备考试即可,不需要带奥赛等其他证书。但也有一些老师的态度比较暧昧。

  老师:可以带来试试,说不定也要看看。可以带,也不麻烦。

  与此同时,校外的培训学校依旧火爆,必须考试合格才能录取,其中巨人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课程主要内容是数学,并向重点学校推荐成绩佼佼者。

  巨人学校工作人员:超速班每个孩子都可以上重点中学,尖子班部分优秀学生可向重点中学推荐,主要学的是数学。

  现在,北京市十一学校等有自主招生权利的学校还没有考试时间表。在一些“小升初”的论坛上,已经有不少攻略。而这些攻略都指出,语文和英语考察的题型相对单一。数学考察内容较多,学习奥数时间不短、训练比较到位的学生不难胜出。

  除了那一纸证书,在整个“小升初”的环节中,奥数的影子无处不在。比如部分学校“推优”,奥数成绩成为考量标准之一。比如特长生录取之后,学生们都要参加分班考试,奥数成绩优良的学生进入实验班的机率更大。(记者栾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网络奥数题成热搜词 花50%精力去博三道题划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