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聚焦农民工子女中考:流入地中考 当理想遇到现实
2012-02-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聚焦农民工子女中考系列之

  流入地中考,当理想遇到现实

  当前很多地区以开放中等职业学校为突破口,寻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出路。但是,也有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因为更心仪理想的高中和大学,选择返乡就读。还有一些无法返乡的孩子,在不能中考的现实中,失去了动力,迷失了方向。如何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多种类型的高中阶段教育?中考与高考又该怎样同步推进、相互配套?

  上学期期末考试,朱秋梅考得很不错,数学是全班第二名,各科都名列前茅。不过,她没有太多欣喜。齐耳的短发,圆圆的脸,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我初二就要从北京回老家念书了。”朱秋梅说。

  中职还是高中?

  农业流动人口更希望在大城市落户,主要目的是为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城市的教育资源成为吸引乡镇人口向城市流动的最主要原因。

  朱秋梅没有北京户口,目前在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就读初一。“不能在这边参加中考,只能回老家读。上初中前,家里就商量好了。”朱秋梅说。

  朱秋梅的爸爸朱先生来北京10年了,提及女儿的中考,朱先生一脸无奈:“我们是山东的,北京和老家的教材不是一个版本,怕孩子初三再回去读跟不上,所以初二就让孩子回去。”

  “我们也不想让孩子折腾,孩子带在自己身边,也放心,但外地户口不能在北京高考,只能让孩子回去。”朱先生说,等到朱秋梅回老家读初二的时候,就让孩子妈妈辞去工作,回老家陪读。

  对一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农民工子女”)而言,初中毕业后交钱读中职,是上策。不少地方在初步放开流入地中考政策时,也把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作为突破口。但朱秋梅有自己的想法。

  “我想读高中,考所好大学。”朱秋梅坚定地说。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成绩一直不错,另一方面,也因为她的姐姐正在念大学。提及自己的理想,朱秋梅说,除了数学,她觉得自己在服装设计方面很有天分,希望自己以后能在大学的相关专业深造。

  父母对朱秋梅也寄予厚望,“我们会尽量为孩子创造好的学习条件,希望孩子能自由地发展,书能读多高读多高。”朱先生说。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汪明研究员对朱先生的想法表示了认同:“大部分农民工对孩子的期望值与城市的父母一样高,农民工子女在城市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不容忽视。”

  据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1》显示:农业流动人口更希望在大城市落户,主要目的是为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26%愿意“农转非”的人员中,大部分(68%)都希望落户大城市。城市的教育资源成为吸引乡镇人口向城市流动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关于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流入地参加中考的政策研究”课题组2009年10月至2010年3月对北京、石家庄、合肥、贵阳和兰州5个城市的11所中学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在城市读高中成为农民工子女家长和当地学生家长对孩子未来出路的首要选择。77.8%的农民工子女家长希望孩子在当地就读高中,11.1%的农民工子女家长希望孩子在本市就读职业学校,11.1%的家长对孩子未来出路的打算是其他。

  “无论是农民工子女家长,还是当地城市学生家长,大部分家长希望子女能够在城市高中就读,仅有少数家长希望孩子上职业学校或作其他选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霓研究员说。

  “科技进步不仅要靠尖端人才,也需要大量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的初、中级人才,这就要求不断提高人们受教育的水平与层次。农民工子女是城市劳动力的后备军,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就是积累社会资本。”吴霓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4年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比例达83.5%
· 农民工子女遭升学天花板 教育权利保障存盲点
· 农民工子女很难适应北京教育 要考试还得回老家
· 教育部:加大农民工子女平等受教育扶持力度
· 农民工子女随父母返乡渐增 生源不足困扰民校
· 农民工子女青睐技校 专家:城市敞开职教大门
· 北京中学生呼吁农民工子女应享有平等受教育权
· 上海农民工同住子女新学期可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 上海:农民工同住子女免费就读义务教育学校
· 广州: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地方教育规划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