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调查称河南农村学校空巢严重 废弃校园成菜地
2011-11-02    大河网

字体大小:

  编者按:

  对于农村人来说,他们认知世界的窗口,除了父母,就是村头的学校。

  那里可以捉迷藏、踢毽子、满校园里追跑,更可以通过课本、粉笔头,看到五彩斑斓的世界。

  如今的农村学校却凋敝了。在一些乡村学校,学生寥寥无几。更有甚者,校园荒草萋萋,教室屋檐群鸟栖息。

  乡村学校怎么了?我们能否再次找到儿时的回忆?一个月来,河南商报记者行走在乡间大地,探寻着一个又一个的乡村学校,问询着答案,始有此系列报道《不该被遗忘的乡村学校》。

  这是已被合并的松园小学校长所说的话

  一个班几个学生,一个老师教所有科目…… 已成为农村中小学的普遍现状商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生源流失、师资不齐、设施落后等正导致众多农村中小学呈现空巢之象。

  一个班级五六个人,一所学校不到10个老师,一个老师包揽所有科目……在城区学校人气爆棚的对比之下,这样的数字更显得不真实。但,这是河南农村中小学的普遍现状。

  生源流失、师资不齐、设施落后等,已导致众多农村中小学呈现出空巢之象,而这种空巢之势还在加剧。在城镇化加速的大潮中,乡村中小学正在逐渐地被遗忘。

  小学被合并废弃校园成菜地

  10月,永城市芒山镇原松园小学里,55岁的郭香莲种了一片菜地。在这所小学工作了37年的她,今年3月份退休离开了讲台,学校也被合并了。

  郭香莲一毕业就被分到松园小学当教师,在这里,她曾教过一家祖孙三代人,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来我们小学上学的大都是本村的,也有外村的。我还教出过不少高才生呢,有考上郑大的,还有考上研究生的呢。”说到学生,郭香莲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在她身后,是空荡荡的校园;不大的水泥空地上,晒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最北侧的3间教室,被成堆的大豆堵住了门口;再往南,18间的两排砖瓦房立在杂草中。

  最初,松园小学是1978年在三间土屋基础上办起来的。1990年,村里集资,村民们出力,把土屋翻新成平房。2006年,政府又拨款盖起了这18间砖瓦房。

  这一切都已成为历史。现在,松园小学的名字已不复存在,“9月1日开学时,接到上级通知,让合并到柿园小学,老师们也被分配到其他学校了。”

  再教下去,孩子们会被耽误的

  郭香莲明白,被合并是没办法的事。学校被合并前,整个学校才66人,“就觉得自己带着带着,就把孩子都带得跑‘散窝’了。”

  1997年,松园小学人数最多,有326人。那之后,学生每年都少20个左右,今年是学生最少的一年。这些数据,原松园小学校长张目林都记在心中。

  合并前,学校8个老师硬是撑了一个学期。学前班和一、二年级由教师包班,剩下老师负责三、四、五年级,张目林也上阵负责四、五年级的数学。

  即使如此,除主课外,每个班也开有体育、音乐、美术、科学、品德与社会、信息技术。

  “学校设施有限,体育课是自由活动,音乐、美术老师们都不会,只好发了教材,让学生自学。”张目林说,他带领的学校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倒闭了,他比谁都难受,可有啥法,“整个学校只有66个孩子,再教下去,他们在这儿会被耽误的,去柿园小学还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他口中的柿园小学,有单杠、双杠、篮球场地、乒乓球台等,还被永城市评为七星级学校。

  “松园小学合并到我们小学,中心校给我们也拨了老师,重点培养一所小学的力量要比分散培养力量更能教育好孩子。”柿园小学副校长蒿广彬说。

  >>相关阅读: 农村学校缺失不单是孩子学习场所的缺失

  >>相关阅读: 教育部:中央财政投30.5亿聘6万余农村学校教师

  >>相关阅读: 农村学校应确立学校自己的教研文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农村学校别落下信息技术课
· 甘肃省农村学校营养餐实行校长“陪餐”制度
· 黑龙江投18.8亿改善农村校条件
· 安徽:放飞农村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梦想
· 山东临沭县农村师生“云平台”上共享优质资源
· 农村学校校园安全:重硬件更要培育"安全土壤"
· 中国农村学校每天消失63所 10年减少一半
· 调查显示:农村校数量减少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
· 农村学校“人人有午餐 校校有厨房”基本实现
· 教育部出台农村寄宿学校生活卫生设施管理规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