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怎能成“盖章实践”
2011-10-1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新闻回放:新学期开学前,新疆乌鲁木齐市的一些中小学生忙着完成一项“特殊作业”——找社区盖上一个证明自己参加过暑期实践的公章。

  现象:中小学生开学前先忙“盖章”应付社会实践

  新学期开学前夕,新疆乌鲁木齐市的一些学生家长忙着帮孩子到社区盖公章,以证明自己的孩子到社区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

  “眼看开学了,孩子天天吵着让我去给她盖章,前几天工作很忙,一直没抽出时间,今天请假到社区来。”市民王女士说。8月29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碱泉街翠泉北路社区,遇到王女士正在给孩子办“手续”。

  “您对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怎么看?”记者问一位家长。

  “我认为是好事,可孩子不这样认为啊,她不愿意到社区去,我也没办法。”这位家长说,孩子上高一,不爱劳动,也不大愿意与人接触,假期没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可没有社区的盖章,就算一项暑期作业没有完成,他只得硬着头皮来找社区盖章让孩子交差。

  在青年路社区采访,社区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不少学生到了暑假就来社区报到,希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留下联系方式。之后我们觉得有些事适合学生做,就通知他们来,来的学生干得很好,收获也很大。”

  今年上高二的刘涛,在暑假期间主动联系社区,完成了自己的社会实践作业。“我帮助辖区的孤寡老人,帮助社区登记流动人口名单,还参加了一次社会公益活动,收获很多,感觉很充实。”刘涛说。

  观点:“盖章实践”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没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找到社区盖个章就可以交差,这种现象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新疆社会学者张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峰认为,学校之所以要给学生布置社会实践作业,其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开阔眼界,了解社会。学校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是应该肯定和支持的。

  张峰说,帮助辖区的孤寡老人、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上街卖报纸等都是中小学要求的假期作业项目之一。但如今,学生盖个章敷衍了事,其危害值得深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社会实践异化为“盖章运动”拷问学生素质教育
· 矛盾现象:学校设法布置社会实践 家长百计排补习
· 暑期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高峰期 如何提含金量?
· 福建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列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 中教观察: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怎能成"盖章实践"
· 专题: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
· 高洪: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 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托关系盖章回校混学分 社会实践勿流于形式
· 大学生社会实践需下基层“走马观花”万万要不得
· 报告出现拼凑抄袭 大学生社会实践遭遇诚信危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