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青春期健康知识竞赛 性问题考不倒学生哥
2002-11-01    者 郑小敏 通讯员 方耀华 姜轶

字体大小:

    ●孕妇分娩胎儿的途径是什么?

    ●割了包皮会影响性生活吗?

    ●性梦是一种道德败坏的行为吗?

    ●梦遗是指在梦里面做了什么?

    ●请说出男性与女性区别的特征。

    ●女性来月经与什么有关?

    ●女性的月经周期指的是什么?

    ●艾滋病主要侵犯人体的哪个系统?

    ●患艾滋病的母亲与婴儿同浴盆洗澡,婴儿会被传染吗?

    ●性传播疾病都有哪些?

    ———部分竞赛题目

    昨日,广州市首次举行大型全市性中学生青春期健康知识竞赛,此次活动是计生部门在广州中小学推行国际合作项目“青春健康”中的一个活动,结合现实热点,性病和艾滋病的预防是活动考核重点。竞赛中,广州市第六中学、南武中学和长堤真光中学分别夺得了冠、亚、季军。

    此次健康知识竞赛检验了全市中学前一段时间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的成果,同时旨在提高学生性与健康、预防性病与艾滋病等的知识水平。竞赛分为五个环节,包括共答题、必答题、抢答题和抢分题,其中还有一个环节考拉拉队。比赛题目包括青春期生理、青春期心理、青春期卫生保健、性病与艾滋病、青春期性自我保护等五个方面,活动有市六中、培正中学等9所中学的代表参加。

    场内  “敏感”问题大方抢答

    昨天下午约3时半,记者来到比赛现场———市六中体育馆,9所学校的参赛选手已经坐在台上,每一小组都有一台电脑显示问题,而台下的学生也兴致勃勃、议论纷纷。

    在比赛过程中,题目一道一道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参赛同学表现得落落大方,即使涉及到一些平时颇为“敏感”的人体生理器官的字眼,他们也都响亮地说出答案。

    台下大部分学生都热情大方地投入竞赛,在“拉拉队抢答题”的环节,其中一道题是“女性的月经周期指的是什么?”长堤真光中学一位男学生迅速准确的回答嬴得热烈掌声。不过场内也有少部分同学显得有点不好意思,比如一道关于男性性特征的题目,当台上学生很快说出答案后,台下发出一阵笑声,有的学生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有的则转头向老师咨询。一位男学生说,这些字眼在平时出现,大家都会觉得有些难堪,不太好意思大声说出来。

    场外  学生坦然很少谈性

    体育馆的周围竖立着数十块宣传板,除了以文字介绍人体生理结构外,还配发了人体生殖器官的图片。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一位初一女学生含羞地告诉记者,“(图片)好像太暴露了,我都不敢大胆地站着看,很怕别人笑话!”一位男学生也略带羞涩地笑着说,“好像过(火)了!”另一位女学生则大方地说:“既然挂得出来,怕什么,看看还可以了解多些知识!”

    这些学生说,虽然健康课、生物课有时也会讨论到性知识,但是大伙还是拉不下面子,倒是朋友知交私底下说得多一点,但是一般不太好意思向大人请教。

    背景  广州重视青春教育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000万人进入性成熟期,全国目前处于青春期(10—20岁)的青少年达3亿以上,而性传播疾病主要集中在15—24岁的青少年中。但是有调查表明,青少年学生获得性知识的渠道中来自父母的仅有4%,来自老师的也只占19·4%,而53%的青少年是通过朋友、报刊、网络或影视作品来填补性知识的“空白”。广州市教育局陈茂林副局长指出,目前艾滋病在我国正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青少年学生正是教育部门开展防治工作的主要对象。

    据了解,广州市非常重视青春期健康教育,不久前还出版了关于初、高中和小学的青春期健康读本————《性与健康》。此次中学生青春期健康知识竞赛也是这项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点评

    考题偏向性生理

    内容选自学生健康读物,知识面跨度大

    本报讯 现场评审专家之一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静进教授表示,同学们的参与意识很强,他没有想到很多难度较大的题目有这么多人抢答。他同时指出,这次竞赛的题目设计偏向性生理方面,性心理和性社会方面的知识较少,但这方面的教育同样不能忽视。

    据了解,此次竞赛的题目约有150多题,包括青春期生理、青春期心理、青春期卫生保健、性病与艾滋病和性自我保护等5个方面知识,其中重点是艾滋病与性病知识。出题老师之一的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方医生表示,由于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竞赛中的问题“艾滋病主要侵犯人体的哪个系统?”“患艾滋病的母亲与婴儿同浴盆洗澡,婴儿会被传染吗?”“性传播疾病都有哪些?”等,结合现实社会热点,让学生们重点了解到艾滋病和性病的知识。

    另一出题者广州市教育部门体卫艺处有关人员表示,此次活动从去年就开始筹备,题目知识面跨度大,但都是从学生的健康读物,如《健康与卫生》、《青春期卫生》和《性与健康》中选出,题目还经过多次修改,多方面的健康知识都有涉及。

    ■观点摘录

    坦言性知识迟知道不如早知道

    学生:其实没什么

    本报讯 比赛后,冠军队市六中代表队的4名同学大方地站在记者面前,就一些生理问题跟记者聊了起来。其中两名男学生告诉记者,竞赛之前经常看有关青春期健康方面的书本,已经懂得不少有关生理知识。

    一位男同学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加强青春期健康学习时,班里一些男同学出现遗精时很是紧张,甚至导致上课无精打采,而老师经常叫女生开“小会”,男学生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现在大伙都明白了。他说,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么一个阶段,有关青春期健康的知识迟知道还不如早知道。

    而谈到体育馆内的宣传画,这4名学生都笑了起来,纷纷表示其实没什么,只要用正确的眼光来看待就可以了。他们都表示,父母都很支持自己学习青春期健康的知识,有的父母还买了不少这类书本让他们看。

    认为类似活动可在学校推广

    家长:竞赛办得好

    本报讯 在赛后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家长都表示,这类竞赛很好,学校将青春期健康课设为必修课很有必要。

    在现场的一位中年教师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是初中生,作为家长来说,一方面现代社会存在很多不良现象,她担心影响孩子,另一方面孩子心里到底想些什么,家长很难知道,所以她很希望孩子可以跟家长沟通生理方面的知识。教育部门举行类似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可以普及,而并非局限于部分学生,或者可以在各校举行现场有奖问答活动,鼓励全部学生参加。

    一位刘女士说,目前电视电影中搂搂抱抱的镜头很多,生理健康的知识她也懂得不全面,不知如何向孩子开口,最好就是学校开设课程教育孩子,正确传播性知识、性卫生,孩子明白了,就会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西安城区中学明年全部开设性教育课
· 新教材拓宽性教育内容
· 我的性教育课堂
· 课桌上的情欲
· 北京海淀征订教材 初一高一必修性教育
· 广西青少年性教育教材进课堂
· 台北“教育局长”教女中学生使用安全套
· 互动式教学 北京海淀中学性教育正式开课
· 与孩子谈"性"色不变 察觉孩子性萌动九大招
· 开放的时代呼唤开放的青春期性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