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小学一班八九十人 "大班制"苦学生累老师
2002-11-01    林丽爱

字体大小:

    一个小学的班级里,动不动八九十人,按四五十人设计的教室挤满了正在成长的孩子们

    开学不到两个月,在机关工作的姚姐就接到儿子班主任的投诉不下10次,每次的投诉内容都是一样:“你儿子不遵守课堂纪律,总是上课还没到一半时间,就擅自跑到教室外兜一兜,然后才慢悠悠地回来上课。”儿子今年9月刚上小学一年级,自然有些不懂事,姚姐就此认定儿子肯定是上厕所或贪玩,因而就训了儿子一顿,没想到一而再再而三地接到投诉,最后儿子竟说:“教室里太闷了,喘不过气,就出去走走!”原来儿子班里有92名同学,而那课室过去只容纳40来个学生!

    在粤东的各个市区或县区,个别学校的“大班制”已发展到登峰造极,偌大的课室动不动就是70多人,甚至近百人,学生喊挤,教师叫累,家长也担心,他们急盼学校实行小班化,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

    “大班制”,学生怕了

    近日,记者在揭阳市一所小学的课室外看到,课桌从后墙一直排到讲台边沿,学生密密麻麻地“钉”在课椅上,至少有90名学生。老师惟恐后面的学生听不到,有些沙哑的声音竭尽全力地放大放慢,样子十分难受。就在这样的课堂里,记者还看到这样的镜头———一名学生的橡皮掉到课桌下的地面上,他想捡,但两课桌之间的距离太窄,他身一侧弯腰准备去捡,可也捡不到橡皮。小男生灵机一动,脱下凉鞋,然后,用脚趾把橡皮夹起来,但还是无法弯腰从脚上拿起橡皮。最后,他有些不耐烦了,索性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出自己的座位,在通道趴下捡起橡皮。站起来后,小男生的裤子脏兮兮。

    坐在最后一排的高个子学生小林告诉记者,他妈妈每天总是强迫他喝牛奶,就是为了他长得高些,可是长高了就倒霉。瞧,他年年坐在最后一排,尽管他全神贯注地听课,可是总听不清楚讲台上老师在讲什么,只能靠猜听课。他很没自信地告诉记者,他的成绩很马虎。他还说,如果明年班里再增加人数,他的课桌椅可能会摆到教室门口,因为他们班一年级时人数70多人,二年级时就80来人,三年级增加到90多人,“四年级还会更多的。”高个子男生肯定地说。

    “大班制”,家长急了

    不少家长对孩子置身在这样的学习环境,很心急。一家长说,这些“大班制”的学校教室原来都按40多个学生设计的,没有阶梯,光线很暗。一位家长说,他女儿二年级就近视,可能与她的座位偏后些不无关系。这位家长称,班里86人,老师根本无法照顾到后面的学生,于是坐在后面的同学就乱了,说话、玩玩具、看小人书,各得其乐。女儿身边的“干扰元素”这么多,听课自然分心,回到家里,他还请了家庭老师进行恶补,但成绩就是提不上去。

    潮州一位林姓的家长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称,她儿子今年秋季入学,因为早就了解到“大班制”种种问题,于是千挑百拣,花了两万多元帮儿子找到了一间每班只有50来个学生的好学校。“我每月只有一千多元工资,这钱攒得很辛苦”。

    “大班制”,教师累了

    潮州一老教师深有感触地说,眼下有些家长抱怨教师不如以前,其实她们也很辛苦,由于“大班制”,她们中很多人上课不得不提高音量,长期下来声带经常发炎,甚至生息肉要动手术。她们称,对很多事情都心有余力不足,时间和精力有限的,以前两个班的学生不到90人,现在翻倍,许多职责不得不“省略”,诸如课堂上本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师生之间形成有答有问的良好互动,但僧多粥少,即使每人轮一次,一个学生半个月也表现不了一次;每天光修改课堂作业,一个学生一本,她们已经力不从心,若再要检查家庭作业,她们变出三头六臂,也未必能应付,只能请家长帮助检查;班大人多,对每个学生的照顾肯定减少,像家访,现在也只能“缩水”为偶尔的电话访问……

    “大班制”,真的要管了

    按照有关规定,学校一个班的生源配置为45人到50人,但实际上,这一规定在许多学校成为一句空话,像潮州市区的绵德小学、城南小学,揭阳的实验小学、邱金元小学,各个班少则60来人,多则90多人,令人望而生畏,但许多家长还是千方百计让孩子挤上这“独木桥”。

    据调查了解,“大班制”的存在,主要是优质学校的“名牌效应”,这些学校一般都是省级或市一级学校,在师资力量、资金分配和硬件建设等方面都存在优势,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即使不属于这些学校的就近入学范围,也往往通过借读、转学、“递条子”等种种方式挤进好学校。另外,像潮州、揭阳这样的新建市,学校的建设远远滞后于城市的扩展,进一步派生了“大班制”。据潮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干部介绍,由于新市区的迅速扩展,加上外来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该市湘桥区的中小学生每年以2500名学生递增,如1995年该区有中小学生38000人,今年则有52000人,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年该区至少得增加1所学校,但实际上由于资金短缺等困难,没办法做到,像该市新区的南较路,近几年陆续增加了10来个花园式住宅区,但至今没有一所小学,这些住宅区的学生无法就近入学,只好到离家较远的小学上学,甚至挤进已经很臃肿的优质学校就读,这无疑使这些学校雪上加霜。

    记者了解到,不少地方政府已经着手加大投资力度,使教育资源尽量均衡起来,逐步实现小班化。揭阳市政府在今年8月已经决定在新市区扩建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同时筹建一所新的中心小学,并留出3片土地以备建学校,而潮州市也正在拟定市区学校合理新配置的有关方案,但是这些措施的见效不是一蹴而就。有关人士建议:政府在合理增加配置新学校的同时,应该加强对优质学校学生入学的管理,刹住不正之风,控制借读人数,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班级人数招生,这才是根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音乐取代小学课间铃声 消除疲劳陶冶情操
· 山东小学每年减少2000所
· 课时“减肥” “北京小学”每节课30分钟
· 孩子家长签协议 互相监督同成长
· 内蒙古呼和浩特小学德育“四渗透”
· 郑州:遵守交通规则引入学生评价体系
· 南京小学响起音乐铃声 校园兴起人性化管理
· 小学文化父亲 难教好学儿子
· 北京一小学“新校规” 作业本用两页就作废
· 杭州一小学“学分银行”可“贷”分惹争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