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知心调查显示两代人认识差距
2002-03-04    记者 蓝燕 原春琳

字体大小:

    你能想到吗?父母对子女最常说的三句话是:听话,好好学习,没出息。父母要求子女选择朋友的首要标准是对学习有益。《知心姐姐》杂志公布的近期所做的3个“知心调查”报告显示,父母与子女在很多问题的认识上相去甚远。

  孩子:我们不想在否定中长大

  从2001年夏天开始,筹办中的《知心姐姐》杂志,向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放了3期“知心调查”问卷,就同一类问题,对中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分别进行调查。第一期调查问卷给父母提出了一个问题:“在和孩子交谈时,您最爱说的三句话是什么?”调查结果令所有调查人员大吃一惊:一大批从事不同职业、来自不同地区的父母竟然不约而同地在问卷上写道:“听话”、“好好学习”、“没出息”!而同时接受调查的18个省市的6000多个孩子,却表达出强烈的愿望:我们不想在否定中长大!

  专家们说,“听话”是命令式的语言。的确,父母比孩子懂得多,孩子需要从父母那里获取人生的智慧与经验。但是这一切要建立在非命令的、平等的基础上。父母和孩子的平等沟通,才能营造良好的、适宜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

  孩子们对“没出息”的反应最为强烈。在“知心姐姐”收到的众多来信中,有相当多的孩子说父母经常贬损自己。有的孩子说,父母特别爱用“笨蛋”、“废物”之类的词刺激我。

  在回收的孩子们的问卷中,有31.09%的孩子不喜欢父母用命令、催促的口吻与自己讲话。有18.05%的孩子对父母否定、贬低、侮辱自己不满。专家们说,父母的这些话可能是随口说说,但这些贬损性的词语,对孩子的心灵伤害却很大。在这种语言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可能对他人、对社会产生终生难以改变的畸形心理。小到自暴自弃,大到危害社会。

  调查问卷也给孩子们提了一个问题:如果爸爸妈妈给你一个新世纪的承诺,你最希望得到什么?在3671名回答了此问题的孩子中,56.82%的人希望父母能看到自己的进步,肯定自己。54.67%的孩子希望父母别老说其他孩子比自己强(不少孩子填写了两种以上的希望)。42.44%的孩子希望考试成绩不好时,不挨打挨骂。而只有23.54%的孩子希望玩的时间多一些,11.11%的孩子希望多一些零花钱。调查人员说,即使是孩子,被认可的心理需求也会胜过对金钱和娱乐的渴望!

  家长:交友要对学习有益

  “朋友”是第二期调查的主题。当回答“你遇到苦恼时,通常会向谁倾诉”的问题时,2841名中小学生中的46.74%首选妈妈;22.6%的同学选择朋友;19.92%的同学选了爸爸(可多项选择)。选择老师或选择对谁都不说的在14%左右。可见,朋友在孩子心中的分量仅次于妈妈。

  可父母们总喜欢用自己的标准衡量孩子的朋友,甚至武断地限制孩子交友。父母们回答“在允许孩子选择朋友的问题上,您的基本标准是什么”的问题时,65.34%的父母选择了“能对孩子的学习有益”,选择与孩子志趣相投的父母仅有36.98%(有人选择了两项)。父母们的这种择友标准,会使孩子们中间出现一个交友怪圈,谁与比自己学习差的孩子交朋友?而当孩子需要认同的时候,需要信赖的时候,需要肯定、帮助或批评的时候,他们却不知道该找谁。正因为如此,当问卷调查“您最满意自己孩子的哪一点”时,2909位家长中只有4人回答“最满意孩子能与人合作”。

  专家们说,孩子不知道怎样学习时,父母肯定会着急。但是如果孩子不知道该怎样和朋友及其他人交往时,父母还会着急吗?还会给他们一些引导和方法吗?

  近几年来,教育专家们提出一个新概念:同伴教育。就是说同伴在交往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更容易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交往能力。

  做有知识的父母非常重要

  “知心调查”的第三个报告带来的是令人高兴的消息,有69.16%的家长面对孩子询问青春期的有关问题时,都能坦然地以不同形式让孩子获取正确的知识。曾经很长一段时期,青春期教育对家长和学校都是个难题。中国传统文化中对性问题的讳莫如深,长辈们生理、心理知识的缺乏,使青春期教育长期处于无师自通、有书无教的尴尬境地。

  这次调查中,1357位父母中有805人选择当面讲解的方式,458位父母选择了找一些相关的书籍给孩子看。回避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令人遗憾的是,还有30.84%的父母认为孩子太小,不应该问这些问题,或不知怎么对孩子讲和不了解相关知识。于是,这些孩子有了关于自己身体的困惑,就只能自己去琢磨和摸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就将“学会共同生活”、“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列为儿童教育的四大支柱。现在,一项以支持儿童为主题的全球性儿童活动正在各地开展,“倾听儿童的心声”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每一位爸爸妈妈,你了解自己孩子的困惑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广州:儿童进暑期班比考大学还难
· 四成少女存在“恐丑”现象 教育专家认为需“减压”
· “角色病毒”侵袭广州儿童
· 《蜡笔小新》类动画片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
· “期中考试”吓怕小学生
· “区域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实验通过专家鉴定
· 福州一中学开设"心理放松室"
· 中学生遭劫后心理伤害严重 成长环境需引起社会关注
· 小学生需要团体心理辅导
· 疲劳成为学生心理健康“杀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