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孩子投入了快乐童年却失去“飞”的能力
2001-12-05    

字体大小:

    南京12月4日专电(记者华卫列)“现代人很讲究算投入产出效益帐,但有谁为我们的孩子算过投入与产出?又有谁问过他们投入的是什么?孩子投入的是他们的快乐童年,失去的是他们人生最初的幸福生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特级教师李吉林日前在苏州举办的“21世纪教育论坛”上,为孩子们向社会大声疾呼。

  李吉林老师列述了初中生们一天的学习与生活:早上5、6点钟起床到深夜11、12点钟睡觉,除了学习,就是作业,没有任何一点属于自己的娱乐时间。白天他们在学校,老师们把各学科知识满满地灌输进他们的大脑;回到家,家长为了实现他们给孩子策划好的未来,再补充课外的作业及各种培养特长才能(学钢琴等)的家教。节假日,大人们要娱乐要休闲,却要求孩子们不仅要做永远也做不完的作业,还要奔向各类家教辅导班。初中生如此,高中生如此,毕业班的小学生也是如此。

  孩子们如此痛苦的学习付出,能得到什么样的回报?

  几位成功的企业家坦白地告诉李吉林老师,我们的教育最缺乏的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学生缺少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上海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桂生说,学校所学的书本知识,在工作中能用上5%就算不错了。”

  李吉林老师说,大家都在说,我们的孩子缺乏创造性,没有情商的培养,难道这责任在我们的孩子吗?这责任在我们的老师吗?因为有高考这个“指挥棒”,压得老师透不气来,压得孩子们从上小学到高中自始而终没有一点喘息时间。又怎么能有时间去培养他们的情商EQ?即使孩子们脑子里能闪现出创造性思维的火花,也早被浩瀚的题海吞没了。老实说,我们的孩子关在笼子里太久了,就使放出笼子让他们飞,他们恐怕都不会飞了。

  作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作为情景教育的倡导者,特级教师李吉林郑重地向教育部门、向广大教师建议,一定要花大力气改革现有的教育体制。她认为,教育带给学生的应该是快乐,是精神上的愉悦。教与学不是对立的,是一种相互的需求。教师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创造力,要做培养孩子们创造性才能的的有心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武汉“上学时间推迟”政策成空文
·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教师是关键
· 《千万别“管”孩子》为何畅销?
· 《千万别“管”孩子》提出“自主教育”观念引起广泛关注
· 明天的音乐课怎么上?
· 从中学就开始失望,早了点吧?
· 河北将在4年内彻底取消小学百分制
· 上海晋元中学让学生根据意愿“走班”
· 题海英雄兵败德国考场
· 家长,你最该关心孩子的是什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