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改革
四川宜宾作风效能建设念好“九字诀”
2011-03-21    朱俊聪

字体大小: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止滑稳升”,在创先争优中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作风效能建设。日前,四川宜宾县教育系统大兴念好“九字诀”,采取“学、廉、德、谋、严、干、俭、责、创”等多种形式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活动,树立了教育良好形象,为提高教育核心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勤奋好学,树好学上进之典范。全县上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了相关学习制度。广大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职业追求,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了教书育人本领。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从实践中学习,从创争中学习,从书本中学习,从学生中学习,从家长中学习,从社会中学习,养成勤奋学习的良好习惯,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自觉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

  廉——依法从教,树清正廉洁之形象。坚持一手抓勤政工作促发展,一手抓廉政建设树形象,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强化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准则,切实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脚、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正确行使从教的权利,不搞有偿家教,端正作风,提升思想境界。在工作和生活中,讲学习、讲正气、讲大局、讲原则,率先垂范,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处处严于自察,事事严于律己。

  德——崇尚师德,做教书育人之楷模。经常性开展师德教育,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挖掘身边的典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局面。学校“以德治校、以诚立校”,校长“以德立威、以诚树威”;教师“以德育人,以绩立身”。通过作风整顿,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荣辱观,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真诚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成了教师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谋——发扬民主,谋教育发展之方略。学校大兴团结之正气,同谋教育发展之方略,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学校领导班子在教育管理中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和改进。在管理中坚持教师为本,学校工作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牢固树立学校办学教师第一、教学工作学生第一的观念,想方设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教育健康发展。通过作风整顿,校长静下心谋划学校的发展,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的多了,人浮于事,作风漂浮的少了;教师认真研究教材、研究学生、学法的多起来了,特别是党员领导和教师,带头勇挑重担,讲奉献,争做团结的模范,教书育人的先锋。

  严——严明纪律,做遵纪守法之模范。要严格遵守宜宾县教师从教行为“十不准”,保证作风效能建设的实效性。“十不准”:不准在教学中消极怠工、出工不出力;不准歧视、排斥“后进生”,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准训斥、羞辱学生家长;不准衣冠不整、不修边幅和使用不文明语言;不准在课堂、会议中使用通讯工具;不准索要、接受学生或家长的宴请、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不准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音像制品和其他商品;不准有偿家教、乱办班乱收费、强制有偿补课;不准参与赌博、变相赌博和进入带有色情性质的娱乐场所;不准工作日中午饮酒、课前饮酒、酗酒滋事。

  干——真抓实干,树求真务实之作风。“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兴“求真务实,崇尚实干”之风,克服浮躁情绪,摒弃私心杂念,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抓落实上。大力推行校长在一线工作、干部在一线指导、中层在一线服务、制度在一线落实、经验在一线总结、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的“七个一线”工作方法。全县上下涌现出了一批真抓实干的领导:教育局邓德局长、李德金书记自去年调任以来,走访、调研了全县绝大多数乡镇和所有县直属学校,有时是牺牲休息时间,晚上突查学生的晚自习情况,学校领导到岗到位情况,他们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全县所有学校行政、教职员的好评,为全县师生员工做出了榜样。县一中张文根校长经常深入课堂指导帮助教师,经常深入师生中为他们排忧解难;县二中罗洋校长、育才中学任劲松校长带头上主科课程,为教师树立了榜样;高场镇刘虹校长、李场镇杨强校长等经常深入边远村小,亲自上讲台上示范课,为教师们送教下村。教师们常深入到学生中间去,真诚地关心、帮助、关爱他们,教师们以行动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树立了教育良好形象。

  俭——厉行节俭,做艰苦奋斗之榜样。学校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办一切事情都要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量力而行,精打细算,集中财力办大事。自觉抵制奢侈浪费,反对享乐主义,做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榜样。积极创建节约型学校,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从节约水、电、纸等小事做起,爱护公共财物,爱护教育设施,让节约成为每个师生的自觉行为,让有限的教育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益。 

  责——为人师表,做尽职尽责之表率。学校领导要明确肩负的职责,敢于决策、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抓落实、善于谋发展。广大教师要明确工作责任,要以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为己任。领导要为教职工服务、为学生服务。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求教师做到的,学校领导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一定要做到,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形象促学风、带校风。工作不讲条件,不比权力大小,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干好事业,诚心诚意教书育人。

  创——解放思想,做改革创新之先锋。创新工作思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新观念提出新思路,用新思路强化新举措,用新举措推动新发展,善于把上级的各项政策措施同本校的实际结合起来,寻求教育改革的新突破和发展的新动力。各学校紧紧围绕“作风建设年”和“质量提升年”狠抓学校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选准切入点,寻求突破口,在转变作风上创新,在推行素质教育上创新,在教学研究上创新,在教育方式上创新,在课程教学上创新,在评价机制上创新。全县上下呈现出了狠抓作风建设和切实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的热潮。

  该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李德金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创新的作风效能建设活动,进一步促进我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在创先争优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扎实高效的作风促进学校的良好校风的形成,进而以校风促班风,班风促学风,为提高育人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朱俊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教师评职称条件,四川省教育厅公示中!
· 四川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 2所“双一流”高校,与四川省达成战略合作!
· 四川出台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10条措施
· 四川科研经费破600亿大关,居西部第一
· 四川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 四川发力海外引才:持中国“绿卡”的外籍人才可参加职称评审
· 四川推进中考改革实行“两考合一”“全科开考”
· 四川将把高等学校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高校
· 四川:2020年至少1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