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改革
看河南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2001-12-17    记者 李国庆 陈强 周飞

字体大小:

  纵横七千里,历时十余天,从黄河两岸到大别山麓,从豫西丘陵到豫北平原。在举国上下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之时,记者赴中原大地采访,目睹了河南基础教育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到全省上下加快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浓烈氛围。河南这个人口和义务教育规模都居全国第一的中原大省,翻开了基础教育历史的新篇章。

  上篇:中原大地起宏图

  提起河南,人们似乎总是把它与贫困和落后连在一起。这是一个有9000多万人的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同时也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大省。穷省办大教育,成为河南发展基础教育的一大特点。近年来,该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实施“科教兴豫”战略,坚持教育优先、超前、加快发展。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始终把基础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实行目标责任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广泛动员和依靠群众,加强督导检查,使基础教育有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到2000年,全省有154个县(市、区)通过“普九”验收,“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93%;“普九”巩固提高工作也大面积扎实有效地展开,素质教育像雨后春笋焕发出勃勃生机。

  最响亮的词汇是“普九”

  在河南采访,无论是在副省长的办公室,还是听县、乡干部谈教育;无论是在教委翻阅资料,还是看农村沿途的标语,最响亮、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普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并且变成了千万人的行动。

  在豫南革命老区新县的千斤乡大吴湾村小学,记者看到了4座保存完好的不同时期的建筑。它们像一个露天展览馆,无言地诉说着一个乡村小学的历史变迁:1942年始建的村小学在吴氏祠堂里上课,有两个复式班;1979年,学校建成了两排用老坟砖砌起的瓦房,开设3个教学班;1988年,学校建起了有7个教室的教学楼;2000年,县、乡、村及金城集团多方投资48万元,占地16亩的新教学楼拔地而起,图书室、实验室配套齐全。这是河南农村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由于种种原因,河南农村教育摊子大、底子薄、基础差。80年代初期,农村中小学校舍还十分简陋、陈旧,土草房占了近一半,“泥桌子,泥凳子,里面坐着个泥孩子”是当时办学条件的真实写照。一到雨雪天,岌岌可危的危房更是让人提心吊胆、寝食不安。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首先要改善办学条件,“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辽阔的中原大地,一场以改善办学条件为主要目标的“普九”攻坚战打响了。

  强化政府行为,把“普九”列为“一把手工程”,实行“双线目标管理责任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是河南“普九”的基本做法。省、市成立了“普九”攻坚或“两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规定,县、乡、村三级党政“一把手”是“普九”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原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马忠臣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普九”工作;主管教育的副省长从前任张世英到陈全国,直至现任副省长贾连朝,无不把“普九”挂在心头。从制定规划到在大会上讲话要求,从听市县汇报到赴乡、村检查危房,都是真抓实干。为确保“普九”如期完成任务,全省实行“双线目标管理责任制”:一条线是政府序列,由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一签3年,层层分解;一条线是教育系统,把主要指标分解到市、县、乡。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对34个贫困县;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和世行贷款“贫三”项目;对经济欠发达的非贫困县,三级政府又筹资数十亿元,实施“普九”扶持工程。

  穷省办大教育,最难的是资金投入。河南走出了一条多渠道筹措经费发展基础教育的好路子。有人算过一笔账:“九五”期间,河南义务教育财政拨款达287.2亿元,群众及社会捐资、集资58.9亿元。在这些数字背后有数不清的感人故事。

  豫南信阳属革命老区,当时9县1市中有9个县都是贫困县。那年开“普九”动员会,地委书记、行署专员走上主席台带头各捐1000元。豫东郸城县是有名的穷县,有一年人均财政收入在全省所有县市中排名倒数第一。但该县提出“举全民之力办教育,优百业之先抓‘普九’”的口号,各乡村之间展开了一场建学校、盖教学楼的热潮。在乡村建校热火朝天的日子里,豫西新安县副县长及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像赶场似地参加捐资大会和学校落成典礼,去一次捐一次钱,每人累计捐资都在3000元以上。夏邑县有个“告状专业户”,集资建校他不但不告状,还把家里的十几根檩条捐给村里建校舍。一张张集资榜,一块块纪念碑,铭刻着人民办教育的伟业;一座座新教学楼,一面面五星红旗,把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体现得如诗如画。从实现“一无两有”到“六配套”,再到建设标准化学校,河南农村办学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基础教育打下了坚不可摧的根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师观念上的应对
· 基础教育的全球趋势
· 跨文化视角下中英基础教育
· 基础教育与人才培养
· 提高教育督导科学性的构想
· 不断积累经验 实现规范目标
·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办
· 解读“南山教育现象”
· 2004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农村教育要富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