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教学教法
如何成为一所多元智力学校
2001-11-02    上海师范大学教科所

字体大小:

  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成功,但很多学校教育都是以学习上的成功者和失败者来决定的,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导致了学生学习动机的缺失。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探索作为能使更多儿童取得成功的理论、手段、方式。多元智力理论告诉我们所有的儿童都是聪明伶俐的,他们是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的,所有的儿童都存有潜能,教师应致力于找出运用多元智力理论来增加学生学习的机会,促进其个性发展的途径和手段。

  当一所学校成力一所真正的多元智力学校的时候,学校的规划和课程的每个方面都会发生变化,虽然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学校变化的各个方面都与多元智力理论的成功实施相联系。首先,运用多元智力理论意味着转变工作使学生匹配和适应现存的课程去创造新的课程来满足学生的学习优势,也意味着改变评价的内容和评价的方式。纸笔测验当然有其作用,它对于学生学会如何阅读、写作和计算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对学生来说,也有许多其它的让其学习和展示他们通过运用非学业性智力而得到的东西的方式,当学校具体表现多元智力理论的时候,另类评价技术,包括卷宗(档案袋)评价洁、展示法、呈现法等会成为记录和理解学生进步的完整的工具。最后,在一所多元智力学校,学校与学生家长的关系也会发生变化,教育工作者有很大的责任去教育学生的家长,家长也会提供更多的与学校联系的方式。

  美国圣路易所的新城市学校(New City School)自1988年以来就一直在实施多元智力理论,是美国第二所多元智力学校(继在印第安那波利斯的Key学校之后)。新城市学校的校长和教师通过对多元智力理论的实施,经历了通过自身的努力看到了孩子成长的兴奋和满足感,也遇到了来自失败的尝试和挫折。该校的校长托马所·豪尔于2000年撰写了《如何成为一所多元智力学校》一书,系统地阐述了新城市学校实施多元智力理论的历程。

  一、多元智力理沦智力是如何影响人的问题一直是世界范围内教育工作者热情关注的对象。多元智力理论给我们如何界定智力和允许我们运用学生的优势帮助他们进行学习带来了一种实用的方法。读得好、写得好的学生依然是聪明的,但这些聪明的学生队伍也可由其他有不同才能的学生加入。通过多元智力理论,学校和课堂教学会成为用于学习和解决问题所需的各种技能和才能的场所,如何变得聪明不再由测验中得高的分数决定了,而应由学生如何用各种方法进行学习决定了。

  1.对IQ的误用人类都具有强烈的测量事物的嗜好,也许现代社会开始寻求测量智力的方法是智力测验的创立。在20世纪初法国心理学家比纳和西蒙提出第一个标准化的智力测验以来,无数的标准化测验被用于各种各样的目的。所有这些测验都是以比纳--西蒙的测验假设为基础的,即一种单一的测验所得到的分数能反映出个体的能力和潜能。当然,这其中肯定是有问题的,所有个体的能力和潜能怎么可能由单一的测验来决定呢?人的能力和潜能难道不及一个分数?至今许多重要的教育决策,包括学生是否可以进一所学校都受到了单一测验或单一分数的影响。尽管人们都已知道了这种测验和测验分数的误用,但许多人还继续抱住IQ模式不放,并深信只有一种测验能够评价个体的智力。

  标准化测验和IQ模式的最大问题是根据学生的阅读和计算的好坏狭隘地来测量智力,所测量的只是那种只有少部分学生的能力是以语言和逻辑数理为主的"学业性"智力,虽然很不幸,但这种只评价语言和逻辑数理智力的倾向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惊奇,几十年来学校教育都是以学业性智力为核心,有时几乎是唯一的。以学业性智力为核心的倾向是与这样的事实相吻合的,即它容易设计出可靠的(如果不是经常有效的)纸笔测验来评价学生的阅读、写作和计算,设计可靠的和有效的测验来评价学生的音乐和艺术才能就比这个难得多。由于标准化测验以学业往智力为核心,它们能合情合理地预测出学生在学校的未来成功与否。然而现实世界的成功与否要大大超出在语言和逻辑数理方面的技能。因此,以学业性智力为核心意味着标准化测验很少能提供有用的、能预测在实际生活中成功与否的信息。

  2.多元智力理论模型加德纳在波士顿医学中心工作时,他了解到大脑损伤的病人丧失不同的能力取决于脑损伤的部位。例如,脑前叶受损伤的人说出来的话无语法,虽然它不舍影响理解别人说出来的话的能力。在《智能的结构》一书中,加德纳说道:"很特殊的语宫障碍与脑特定的区域相联系,这其中包括在复述、命名、阅读和写作上产主困难。"他指出,一些经历过脑损伤而导致有意义语言丧失的个体尚具备音乐的能力,相反,其他的人则会导致音乐能力的丧失但依然具备基本的语言技能。对加德纳来说,这些不同的损伤为某种特殊的智力提供了生物学的基础。加德纳认为智力就是"一种或一组个体解决问题的能力,或制造出在一种或多种文化背景中有价值的产品的能力"。于是,他建宜了一套用于决定问种技能组成一种智力的标准,这些标准以解决问题和创造产品为核心,以智力的生物学和心理学为基础。他建议,则果它能满足以下标准中的几种(不必是全部)就可以被看成是智力。

  √每一种智力具有通过脑损伤而被隔离的潜能,例如,出现意外而使脑损伤的部位可能会使一个人丧失某种语言能力。

  √每一种智力可以由白痴学者、神童和其他在某个领域内表现出高水平技能的个体而表现出来。例如,通过观察那些在某种单一智力中表现出异乎寻常能力的人,我们能在相对孤立的情况下观察到某些智力。

  √每一种智力都具有一套可以鉴别的核心的操作系统,音乐智力是由对旋律、和谐、节奏、音色、音乐结构的敏感而组成的,语言智力是由对结构、句法、词汇、节奏、音调和素养工具(则头韵)的敏感而组成的。

  √每一种智力同一套可以定义的专家"终结状态"一样,具有与众不同的发展历史,专业运动员、诗人和售货员表现出了这些特征。

  √每一种智力具有进化历史或进化的可行性,动物表现出了空间关系智力的形式,而鸟则具有音乐的智力。

  √每一种智力对一种符号系统的编码具有敏感性,编码如语言、地图、数字和人的画部表情等能找出种种智力的成分。

  根据这些标准而建立起来的智力定义是:"解决问题或创造出在社会中有价值的产品",它明显地不同于标准化智力测验(IQ)和能力倾向测验(一种以语言的流畅性、词汇的丰富性和计算技能为标准的测验)所体现出的智力的定义。而传统的智力定义以枯燥的知识和技能为基础,这些枯燥的知识和技能在学校中尤其有价值。加德纳的智力定义要比这一定义宽泛的多。"创造出一种产品"可以包含一块空白的画布变成能唤起人的情感的绘画作品,或从不能达成任何协议的群体中形成和领导一个富有创造性的群体等。"解决问题或创造出一种产品"是很现实的,它关注的是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能力的运用。运用加德纳提出的智力标准会产生他所宣称的结果,即人具有比依靠IQ测验更多的、在学校教育中特别有价值的智力。

  诚然,加德纳不是提出智力多元化的第一人。几十年前,J·P·吉尔福特提出了智力的结构说,建立了一个可鉴别出的超过90种不同能力的智力模式。R·斯腾伯格提出了包含三种智力形式的智力"三元论"。D·高尔曼的"情绪智力"和R·科尔的"道德智力"都引起了众人的关注。所有这些理论都相信智力是一种多面的、复杂的能力。加德纳的"多元智力模型"在其广度上、科学基础上和教育应用上都优于其它的智力理论。

  二、新城市学校的历程在新城市学校,多元智力理论超越了单一智力理论,它已成为应用于教师、学生家长和社区成员的哲学基础,多元智力理论已帮助该校构建了课程、发展了评价技术、与学生家长一起密切工作和教职工一起成长。也许,捕捉新城市学校运用多元智力所做的工作的最好方式是通过学生的评论。几年前,为了回答人们提出的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喜双进新城市学校?"一个学生回答道:"非常好,但当我在学习的时候和当我在从事有趣活动的时候我无法说出来。"这一回答道出了多元智力已成为学生成长的强有力的工具。该学生正表达出他在实验往活动、手工活动中能运用他的多元智力的思想。在1988年,当校长读到《智能的结构》一书时便开始推崇多元智力,但该校的教师中没有人知道这种历程将把学校引向何处。但该校成为一所多元智力学校的历程是由于多元智力理论支持教职工的以下信条而保持了下来:

  √相信所有的儿童都能学好。虽然这种见解是老调重弹,但现实是并非所有的儿童都能学好。多元智力理论提供了一种惠及那些有失败经历的学生的方法,惠及到了那些才能并不在阅读和写作方面的学生。

  √相信学校的质量几乎等于校长和教职员工的素质。虽然课程是重要的学习条件,但是孤立地去看这些条件并不意味着学生会学习。一个尊重和满足学生需要的强有力的教职工队伍能帮助学生成长和学习,良好的教师在儿童的生活方面会形成差异。

  √相信校长的作用是帮助每个人学习,向他人提供帮助,提出挑战并善于倾听他人,努力创造一个每个人(包括学生、教职工、学生家长)都能学习的环境。

  由于多元智力理论能帮助教师了解自己、了解学生,支持学校因材施教的教育信念,多样化地评价学生的理念,并能提供另类的认识学生个性的方式,所以多元智力理论成了该校的办学指导思想。

  1.以成立阅读小组为开端在1988年春季每周一次的教职工例会上,校长告诉教职工,他读了一本很有吸引力的书《智能的结构》,他想这一理论也许能应用于教育学生的工作上。"在放学后,你们当中对此感兴趣的人能否留下开会,以便利用暑假和我一起读读这本书?"校长问道。于是12位教职工留了下来(约占全校职工的1/3)。实施多元智力理论的历程就这样开始了。

  当阅读小组第一次碰面时,校长简要地介绍了这本书,谈到了这本书对学校教育的意义,以及它怎样引导教师思考已经做的东西来帮助所有的学生尽可能好他成长。阅读小组经常分享论文和交换有关书籍,一个较大小组的例会就这样固定了下来。随后阅读小组又一起阅读了几本书,校长向教职工提供了一些阅读的指导,小组中的每一个人都提出了各自的观占并从相互交流中学到了许多东西。为了提高认识,校长建议邀请本地的一位大学教育部门的人,碰巧又是新城市学校学生的家长来加入阅读小组。阅读小组中的所有人都要阅读这本书,并轮流向小组陈述各章和进行讨论,并在每一次例会之前准备好要研究的问题。如一个教师说:"如果儿童拥有不同智力优势的观念和思考在我们的教学中怎样运用它们的观念,那我们不用不同的智力来进行教学喝?在阐述有关空间关系智力时,教师对空间关系智力的教学应该努力依赖这种智力。同样,教师在教身体运动智力一章时也应该任教学中加以运用。"这一观点向阅读小组提供了一个有关实施多元智力理论的基本观念。

  运用不同的智力听起来很有趣,但阅读小组成员很快接以了这一观念,全体成员决定把阅读小组命名为"天资委员会"(Talent Committee),并隔周举行一次例会。有些例会在放学以后举行的,在假期则每月举行一次,无一例外。

  2.使每个人成为天资委员会的成员在每次的例会上,委员会成员都对多元智力理论能帮助开发学生的潜能而感到兴奋不已,参与讨论的12人一直充满着信心和工作热情。但很明显,每个人不可能都为这个委员会服务,一些教师想加入天资委员会的讨论,但苦于没有时间或在计划好的会议时间内无法参加会议等。而其他教师则对多元智力持有怀疑态度而选择不愿意加入天资委员会。还有一些教师则是教学新手,他们更愿意将精力集中汪基本的教学策略和课堂管理上。因此,并非每个人都是天资委员会的成员,每个人是否接受新信息和参与讨论纯粹是个人行为。然而为了更好地阅读《智能的结构》一书和将所学的内容付诸实践,校长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校长设计了一种有意识的策略来避免使教师群体产生分歧,即天资委员会永远是开放的,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选择则入。虽然直到秋季还没有人加入,但这一选择使小组看起来少了排外性。其次,在每周教师例会上,校长准备了一些用于委员会成员学习和讨论的材料,所有的委员会成员不仅努力分享特定的信息,而且还分享了对多元智力所具备的潜在价值的热情。同时,校长经常有意识地安排委员会成员与其同事谈论有关特定的想法和活动,如运用卷宗(档案袋)评价法来展示学生的成长等。

  通过最初对多元智力的探索,使每个人都加入到委员会中来还是需要认真考虑的。例如,在新城市学校实施多元智力之后的冬季,美国课程发展与管理委员会(ASCD)在Key学校举办了一个多元智力的研讨会,天资委员会成员谈到了怎样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来扩大联系的网络,使更多的人加入到委员会中来。最后,新城市学校派了8位教师去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其中4位是委员会成员,4位是非委员会成员。学校甚至决定开两辆小车去,以保证每辆车有两位委员会的成员。通过这次有意识的安排,学校逐渐形成了一个开放的、具有协作精神的人文环境。

  3.多元智力是怎样影响新城市学校的

  从开始阅读《智能的结构》一书开始,新城市学校运用多元智力来改革课程与教学、评价实践和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促使学生家长和教师来共同教育学生,使学校质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课程与教学

  运用多元智力意味着给学生运用各种智力的机会,而不仅仅是在固定的课堂教学中运用语言和逻辑--数理智力。实施多元智力就是要努力使学生在学习传统的学科内容和技能方面来运用他们的智力强项。例如,他们能通过画画或跳舞或谱曲来展示他们对一首诗的理解,而传统表达理解的方法通常是通过语言智力来进行的。在每一领域,学生定期复习他们的功课,思考他们的智力,了解他们所犯的错误以及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建议等。如学生爱护小树,通过一年四季学习来办画报和期刊调控他们的成长和变化,学生可以举办有关植物和蛇类的展览来展示他们所知道的东西,在展览中学生能装扮成他们所研究过的著名人物。因此,多元智力理论特别适合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与培养。

  虽然学校有具体的年级目标,但在多元智力理论的创造性应用中,学校课程中同样还有让学生掌握机械事实、阅读、写作和基本运算的一席之地。多元智力的运用网络了学校更多的用以帮助学生学习和使学习变得有趣的机会,学校教育不再是训练学生去适应既定的课程,以不断培养出成功者和失败者为目标。多元智力理论的实施意味着教学要不断开发学生的兴趣和才能,允许学生有自己的选择权,促使学生用不同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并共同承担学习的责任。与此同时,学校经常运用年度学校范围内的主题来运用多元智力。由于主题往教学能提供持续性的、能使学习变得更加有意义、能恰当地支持学校不断地将多元智力理论综合成课程与教学的尝试。新城市学校的第一个主题是"河的生命"。这一主题使每个学生兴趣盎然,学生都在午餐时间或上学路上谈论着任务自班上所知道的有关密西西比河的知识,并与来自不同年级的教师进行对话,交换各自不同的观点,谈论怎样将这些知识带到他们的课堂上。年级的不同,每年有关密西西比河的主题也就不同,这样就使主题发展性地在各年级的学生之间进行着,使他们感到每年他们在学习不同的内容。与此同时,每一个年级的教师都要制定自己的年度主题,这些主题均来自于教师的热情和兴趣,每一个主题又致力于达到学校范围内的期望和目标,教师每年不断地重新修正主题,使主题成为学生学习的常规课程之一。下面是新城市学校一学年的年级主题样本和主题样本内涵。

  评价实践

  在课程与教学中运用多元智力理论意味着学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学习和展示他们的学习情况,而纸笔测验有其作用,但他们不可避免地限制了学生运用真他智力。如果测验的问题是:"三年级学生怎样知道19世纪50年代土生土长的北美洲人的主活状况?"然后以书面形式来回答这个问题不是决定学生对这一问题理解的唯一形式。虽然,一个学生的论文可使教师确定该生所知道的东西,如英语知识和写作能力,但并不是唯一的做法,教师可能无法了解学生以其它的方式对土生土长的北美洲人的文化和历史的理解。除简单地写写有关土生土长的北美洲人的生活外,为什么不让学生运用图表来展示一下19世纪50年代纳瓦霍部落的生活与今天的芝加哥家庭生活的异同点?或者怎样让学生或学生小组来建立一个体现纳反瓦霍部落生活的立体模型?或者能否使学生把语言变成旋律来表现纳瓦霍部落的生活情况?学生能用画图来表现出对纳瓦霍文化的理解吗?这些学习方式也同样要求学生解释在其学习行为背后他们的思考状况。因此,学生的理解将不必再通过唯一的语言的形式来进行了。

  在每年的春季,新城市学校的一楼大厅成了通向了解美国历史的通道,学校40个三军级学生设计和展示了描写土生土长的北美洲人的部落生活的立体模型。同样,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展示了他们有关对"州贸易"知识的理解,他们选择了美国的一个州为例设计了三维的展示品,而六年级的毕业班学生则以一本详细的自传的形式来结束小学学习生涯,这本自传内有文字描述、调查结果、图表、图片和自我思考等内容。

  许多班级都在计划和设计装饰品展览,共以此来展示他们所掌握的知识。一年级的植物展览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和专为来访者参观的由学生实施的实验结果。为了学习有关展览,全班分成了小组,还到了本地的展览馆参观,在安排展览时他们经常运用自己的观察结果。四年级学生展示了活生生的表演,在表演中他们穿上各种服装来描述各个学生在所学的课程内容上的差异。当来访者揿动按钮轻轻敲击学生雕塑,雕塑就突然变活了,开始讲述他们的故事。

  项目、展览、介绍和卷宗(档案袋)被学生大量用来展示他门所学到的东西,通过在项目上的合作,学生也可发展他们在学习课程内容和技能时的个人的智力。卷宗是一种能描述学生成长画画的功课和作品集,是一种捕捉学生进步情况而不用纸笔测验进行评价的方式。卷宗评价法是累积性的,能年复一年地进行。在新城市学校,每年春季的卷宗晚会则充分发挥了卷宗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在卷宗晚会上,父母和孩子一起评论个人的作品,反思学生成长的证据,孩子的整个家庭都来校庆祝孩子的进步和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讨论需要引起重视和继续努力的地方,促使孩子能不断她取得进步。总之,对卷宗的评论给了家长评论其孩子在所有智力方面进步的机会。在卷宗晚会上,教师的作用非常简单,一方面对家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另一方面,则回答家长提出的问题。由于学生的思考在卷宗的价值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学生与其父母一道评论卷宗的内容是十分重要的,卷宗包含着学生的成就、学生学习的坚毅性等,有时也包含着学生值得注意的功课等。从这个意义上讲,"历程卷宗"(process folios)是一个较好地描述卷宗目的的术语。卷宗中的所有项目包括一份由学生、教师或教师与学生共同填写的反思清单,这个清单指明了一种特定的智力或一组智力的来源,以及将之收入到卷宗中的理由。没有反思清单,过一段时间,卷宗就会失去意义。反映学生各方面成就的照片、捕捉学生成长的录音录像带等都可以包含在卷宗中。卷宗应具有累积性,应依年级的不同而增加。在每年的春季,新城市学校都要举行挑选卷宗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可以决定哪些卷宗具有代表性,哪些卷宗可予以保留,哪些项目可以让学生带回去等。同时,教师还可以决定卷宗是否应该包含学生在校外所获得的成就等,如跟踪活动、体育活动或音乐演出等。这样,卷宗就成了描述和捕捉学生成长的重要工具。

  *与学生家长的关系

  有学校就必定要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新城市学校与家长联系的方式有别于其它学校。校长要求教师向家长送上每周一次的评语,这些评语不仅要告诉家长学校准备要做的事和所发生的事,而且还要讨论学生正在学习的课程内容,使每一个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有较深的了解。同时为了更好地发现和认识每个孩子的智力强项,学校通过在大厅展示学生的功课和在教室里对学生作业的描述来与家长进行交流。而该校最有效的与学生家长联系的手段是每年的"九月见面会"。在这个会上,每个家长都希望75%的时间用于与教师交谈,也期望教师用75%的时间来听他们交谈。最初的一年与家长交谈和教师听家长交谈是了解学生的有效方式,它定下了定期向家长交谈的制度,即"所请教师要与家长一起工作来帮助孩子进行有效的学习。"这样,通过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使得学校和家庭之间找到了教育孩子的最佳的连接点。

  *教师共同管理学校模式

  巴思相信决定学校质量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在学校里教师关系的性质,生产性的关系会超越兴趣相投的关系。虽然每个人都想与他人友好相处,但每个人必须努力寻求一种超越仅仅是愉快的工作环境,而要致力于"教师共同管理学校模式"的形成。"教师共同管理学校模式"意味着每个教师要与作为同事和伙伴的真他教师一起进行学习和工作。

  实施多元智力理论意味着一个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必须一起工作、学习,多元智力能帮助教师认识学生的不同智力和学习方式。因此,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应有所改变。运用多元智力意味着教师在安排课程与教学方面要拟订属于每个教师个人的专门知识和兴趣。例如,当一位教师会把演奏钢琴和用音乐学生引入课程单元的时时候,一个教师小组就会运用他们的智力强项和优势,另一位具有空间关系智力的教师在学生的项目设计中会使用各种图表和背景幕,第三位具有逻辑--数理智力强项的教师能帮助他在教学中进行模型识别,并将教学活动与其它活动相联系等。这样,学生可以不断地轮换那些能运用其智力强项来教课的教师。为此,新城市学校的教师撰写了两本论文集和教案:《为多元智力唱赞歌:为成功而教》(Celebrating Multiple Intelligences:Teaching for Success)和《用多元智力来达到成功:通过个人的方式来教》(Succeeding with Multiple Intelligences:Teaching Through the Personal's)。在撰写论文和提供教案之前,教师必须就书的样式及其结构达成一致意见,这种由于运用多元智力开展工作而引发和得到支持的教师间的对话已帮助教师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由于并非每个教师都能出书,但运用多元智力理论能极大地激发教师交流有关课程与教学的想法和分享他们的智力技能,为此,新城市学校的教师都引以为豪、以此为荣。

  4.实施多元智力的步骤

  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个实施多元智力的历程是不尽相同的,然而下面的提示在追随多元智力的过程中也许会有帮助。

  (1)阅读和讨论有关多元智力的书是良好的开端。V运用大厅和墙报来教育每一个人有关多元智力的理论,而不仅仅利用大厅和墙报来展示学生的功课;V通过向学生家长写评语来教育他们有关多元智力的理论以及帮助他们孩子成长的多种方式。

  (2)评价有价值的东西,评价实践和报告方法能较好地反映出我元智力理论。V实行强调和看重所有智力的报告卡制度:V邀请学生家长听听、看看其孩子通过他们的研究报告和项目设计所展示的学习情况;V运用卷宗(档案袋)作为强有力的工具来捕捉学生非学术性智力的发展情况。

  (3)有目的地发展教师共同管理学校模式。一所学校的质量几乎等于学校的校长和教师的素质,如果校长、行政人员和其他教师一起学习和成长,那么对多元智力的实施是十分有效的。V形成自愿的教师阅读小组;V使教师了解共同管理学校模式的概念及其价值,并经常问一些类似于"我们怎样工作才能达到这一目标?"方面的问题。V运用定期的教职工会议来分享教学策略和专业成就。

  新城市学校通过实施多元智力理论已帮助该校提高了教学质量,使该校学生不断他认识到了自己的智力强项和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同时也使教师认识和发展了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从而为每个学生的卓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宇航局测试“白痴天才”的智力奥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