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俄罗斯:缩小城乡间差距 着力促进优质教育普及
2011-02-1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图为俄罗斯西北部普斯科夫地区的一所学校中,学生在上木工课,学习细木工和制作木器。在苏联时期,农村地区人口密集,当时这所学校容纳了200名学生,而如今只有40名学生。 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农村学校资源分散、经费不足、校舍老化、设施陈旧、优质师资缺乏……在地域辽阔的俄罗斯,这些问题同样是教育发展的瓶颈。调查显示,俄罗斯各区域间、城乡间的差距呈扩大之势,始于学前教育的差异在其后各教育阶段逐渐固化,直接影响社会公平。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开始了农村学校结构改革及现代化学校建设的探索。

  俄罗斯国土辽阔,自然地理条件和环境差异大,加之上世纪末大幅度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影响,区域间、城乡间差异呈扩大之势。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关于教育问题的大规模调查研究显示,除了父母受教育程度、社会地位、家庭经济收入以外,地域分布也是影响优质教育普及的重要因素,生活在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几乎为零。这直接影响农村青年的社会流动性以及社会公平。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促进优质教育的普及成为当前俄罗斯教育政策的主要着力点。

  打破城乡教育差距固化

  按照俄罗斯现行体制,小学和中学的教师工资、建设和维护费用由地方政府负担,受社会经济差距日益扩大的影响,俄罗斯农村教育一度陷入困境。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至2008学年,俄罗斯中小学校总数为5.73万所,其中农村学校3.63万所,占总数近2/3,但农村学生人数只占俄罗斯中小学学生总数不到1/3。在农村地区,分布着许多小规模学校,学生人数低于10人的学校就有6000所。虽然俄罗斯农村学生生均支出是城市学生的两倍以上,但是由于学校分布松散,有限的资源无法有效利用,直接影响教育质量。许多农村学校教学设施老化、配套设施不全,1/3以上农村学校的校舍属危旧校舍。

  由于资金投入不足,为了维持学校运作,教师数量只好尽可能压缩,农村学校教师常常需要一人同时教几个年级的学生、教授多门课程。俄罗斯城乡教师学历水平大体相当。但是,城市学校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为15%,而农村学校只有3.5%。农村学校教师年龄偏大问题严重,近半数教师已经接近退休年龄或在超龄“服役”。许多年轻教师认为农村地区“生活艰苦、待遇不合理”,不愿意到农村学校任教,5年以下教龄的教师只占农村教师总数的9.2%。

  经费、学校设备、师资力量薄弱,加之通讯、交通设施不同程度缺失导致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偏低。这种差距始于学前教育阶段,并在以后各教育阶段固化。俄罗斯教育科学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俄罗斯高等教育阶段农村学生的比例低于全国农村人口的比例。

  为了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进入新世纪后,俄罗斯联邦政府颁布实施《俄罗斯农村学校结构改革构想》,本着“集中与合作”的原则,对分布在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校系统进行结构性调整试验,创建符合新的社会经济条件的多样化农村学校模式。

  2006年,俄罗斯开始实施旨在改善民生的《国家规划》,提高农村教育质量问题得到进一步关注。《国家规划》改变了过去平均划拨资金的传统,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竞赛,将资金分配给获胜的学校和教师,并且在竞赛中向农村学校和教师倾斜。

  2010年,俄罗斯总统签署国家教育创新政策《我们的新学校》,提出建设符合21世纪特点的超前发展学校,推进农村学校现代化、提高优质教育的普及度是其中的主要内容之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我所理解的成功的学校教育
· 安徽合肥:让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 《中国教育网络》 2015年6月刊:亿万孩子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 吉林开通高教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平台
· 贵州:让山里孩子也享受优质教育 山里的课堂在变样
· 云南:怒江娃娃也能享受昆明优质教育资源
· 江苏省百分之七十八的高中生已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 教育现代化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
· 网络时代 优质教育人人共享
· 海南昌江:未来5年内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3万余名学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