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现状及其分析
2001-12-21    刘向永 董玉琦

字体大小:

一、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目的

  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主要是指信息与通讯技术在基础教育中的应用,目的在于把信息与通讯技术有效地整合于基础教育领域。英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培养学生信息与通讯技术能力,二是在教学中应用信息与通讯技术以提高教育质量。

  培养学生的信息与通讯技术能力是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需要,英国政府充分认识到学生信息与通讯技术能力的重要性。据资料显示,现在英国90%的工作都与信息与通讯技术相联系,不具备信息与通讯技术能力的学生根本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在英国,学生的信息与通讯技术能力就是有效地分析、处理和呈现信息和模拟、检测和控制事件,包括使用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工具和信息资源支持各种背景下的学习;理解信息技术对工作、生活和社会的影响。英国在培养学生的信息与通讯技术能力方面主要是采取学科课程与学科整合两种途径。

  信息与通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有效地与课堂教学相整合,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英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的相应研究表明,有效地使用信息与通讯技术,加强信息与通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对教师进行信息与通讯技术教育,鼓励教师自信、有效地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与通讯技术。

  英国的基础教育信息化的两个目的非常明了,一个体现在学生的学习上,一个体现在教师的教学上,但最终都体现在学生的发展上。其教育信息化目标体现了现代教育理念,不但注重教的因素,而且注重学生学习的方面,充分体现了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的思想。

二、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现状

  英国的基础教育信息化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与通讯技术教育,这三个方面是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

  1.基础设施的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是整个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性因素,没有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就根本谈不上整个教育的信息化。英国政府充分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在整个教育信息化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民策略,来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1995年,英国政府推出题为“教育高速公路――前进之路”的行动计划,将400家教育机构首批联网,并为23个试验课题拨款1200万欧元。同年10月,首相布莱尔宣布了一个代号为“英国网络年”的五年计划。1998年被确定为英国的“网上教育年”,英国政府颂了题为《我们的信息时代》的政策宣言。宣言指出,政府应改革教育,在教育中利用新技术,使人们能够获得信息时代所必须的知识和技能,以及扩大信息受益面,确保信息时代在有利于所有公民方面起主要作用。英国政府对于整个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是逐年啬投资。根据英国教育与就业部的统计资料显示:对于小学,政府1998年的投资是6800万英镑,1999年则是1.25亿英镑,而在2000年则是1.5亿英镑;在中学,政府1998年的投入是1.43亿英镑,1999年是1.61亿英镑,而在2000年则是1.67亿英镑.根据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出英国加大了对基础教育信息化的资金投入投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英国的信息与通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效果,下面是2000年英国教育与就业部的统计资料,其中关于教育中的信息与通讯技术相关状况情况如下表:

英国教育信息与通讯技术调查统计表

 

小学

中学

特殊学校

每个学校计算机数

1998

1999

2000

1998

1999

2000

1998

1999

2000

每台计算机对应学生数

13.3

16.1

17.8

100.9

101.3

112.6

18.5

21.0

21.3

连入因特网的学校百分数(%)

17.6

13.4

12.6

8.7

8.4

7.9

4.5

3.7

3.7

每个学校连入因特网的计算机的百分数

17

62

86

83

93

98

31

60

92

拥有电子邮箱的学生百分数

 

3

6

 

27

60

 

3

7

拥有电子邮箱的教师的百分数

 

4

9

3

12

26

<1

4

13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教育现代化指日可待 中小学成重点
· 赋予基础教育资源鲜活的生命力
· 河南科技大学推进创业教育系统化
· 06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召开
· 我国教育投资将加大社会融资力度
· 西宁将投资1.7亿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 教育论坛:转变观念推进义务教育区域均衡
· 我国居民去年文化消费一半花在教育上
· 上海加快步伐提升郊区教育底线
· 甘肃用于基础教育资金达13亿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