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国外教育考试制度变革简介
2001-09-17    上海教育考试院 马丽华

字体大小:

  一、近年来备国对教育考试制度的研究、探讨及举措教育发展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已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东西方各国都在探索、研究教育与人才、教育与考试、考试与招生、就业的关系,寻找适合本国的教育考试和招生体制,促进人才培养的切合性。说到底,教育是一种改变学习者的过程和手段,考试是教育过程的一个环节,教育制度决定考试制度的存在,并制约着考试制度的发展,考试制度是教育制度的组成部分,产生并服务于教育制度。然而,由于考试承担着区别人才、选择人才的重任,尤其是高考,在目前的中国有着决定人生的意义,其重要性就被绝对的强化。考试成为学校教育的导向,采用什么样的考试模式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考试指挥棒"效应。那么发展建立合适的教育考试体系,究竟从何着手?是从教育管理体系还是从考试体制着手?各国的方法不尽相同,但是无论从何着手,无论是教育体制改革还是考试制度改革以及招生体制的改革都不是孤立的,都有着相互连动的作用。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教育考试改革是建立在课程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的基础上的。昆士兰州有300多所高中,高中开设的学科种类很多,仅委颁学科就有50门左右。另外,有些学校为满足社会的需要而开设了委注册学科(主要为职业实践操作课),及由校外代理,在校内或校外施教的登记学科(如音乐、美术)等。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兴趣选择学校并选择学科组合,学校也鼓励学生选学他们所喜爱的、并能获得好成绩的委颁学科,并采用正式或非正式造型性评价方式指导与帮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成就。

  昆士兰州的高中有两套评价系统:一套是内部的、单学科的,学校基准评价系统;一套是校外的跨课程考试评价系统(QCS考试)。

  学生高中毕业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教育手册,手册由大学入学报告单和高级证书两个部分组成,单独公布。大学入学报告单登录以校内评价(成就水平)为基础,经校外考试评价(QCS考试)打分、合成处理的OP等第和FP级别。大学挑选学生主要依据大学入学报告单登录的三项测量评价结果:整体位置(OP)、模块位置(FP)和基本技能(QCS)考试。

  高级证书登录的项目较多:委颁学科成就水平,委注册学科成就水平,登记学科评价及QCS考试应试者个人成绩级别。这些成就水平和级别均是未经处理的原始记录,用于那些由于特定的条件限制,有资格获得高级证书而得不到大学入学报告单的学生。录取基本由学校根据QTAC及私立大学公布的一览表上的指定栏目按级别挑选。同时,学生也可以持高级证书求职、应聘。

  美国的考试招生制度受其教育体制的制约。在美国,教育没有中央控制,每个城市、城镇和乡村都有各自的教育管理权限,州或联邦政府只对课程做相当宽松的要求。因此,课程的内容(即便是同样题目的课程教材)在不同的学校也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在新泽西州有600个独立校区,每个校区都有权在本州制定的指定范围内,决定教什么和怎么教。教材的多样化和教育方法的个性化,使大学入学无法用一个相对统一的尺度来衡量学生。大学入学考试也是如此,没有一个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机构。社会考试机构所组织的考试主要以测试学生是否具备大学学习的基础知识和能力为主,不与高中教材挂钩。试题包括所有的高中学习内容,范围之广,是任何应试教育、突击复习所不及的。

  二、各国教育考试的得失美国的教育注重能力,重视儿童个别差异和素质培养,其不与高中教材挂钩的综合性考试试题形式及由多家考试服务机构提供考试服务的方法有力地抑制了题海战术和应试教育,但也有其副作用,即:测试中出现的低分常常被错误地解释为无论这些学生多么努力,他们学习能力低,因而很难成功。以至于那些自认为或被认为学习能力低下的学生倾向于放弃努力。因而在关国,很多人将美国近20年来教育水平出现下降的趋势归咎于这种过于个性化的能力测验考试制度。另外,其负作用还不仅于此,由于没有高中会考,也无统一的高考,大学招生根据各社会考试服务机构提供的考试成绩及学生高中阶段成绩进行录取,因而有些高中为使本学校的学生更具竞争力,有意提高学生的成绩。如此,降低了学生大学成绩与高中阶段成绩的相关率,据美国有关部门统计,其相关系数仅为O.5左右。

  位于东欧的斯诺维尼亚也有类似的问题。斯诺维尼亚在199O年以前实行的是"学力教育",中学毕业不举行统一的"毕业考试",仅仅根据教师所出测试卷的成绩评价学生。其后果是学生的教育和评估受到局限,学生的知识结构割裂不全。对不同学校甚至不同班级的学生无统一的测量评价标准。这给大学招生带来极大的盲目性,由此引起的后果是大学退学率极高,大学第一年的退学率达到46%。

  昆士兰教育系统注重学生个人兴趣、爱好的发展,注重学生的自我设计。昆士兰QCS考试形式与我国高考的组织形式很相似,然而在考试内容上却有很大区别,QCS考试既不象美国的学能(SAT)考试,纯粹是大学学业的适应性测试,与高中所学知识关联不大;又不似我国高考,完全按高中所学各科分卷,试题单一、形式较呆板。正如以上所说,QCS考试主要测试高中基础知识,而它的四套试卷(卷1扩写;卷2多项选择1;卷3简答;卷4多项选择2)却包含了学生在高中时期所学的全部49个公共课程因素。昆士兰高中不举行会考,但其一整套管理严密、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系统(专门复审小组)遏止了学校抬高分数的可能,也使学生的学习成绩质量更具信度。学生的学习成就再经QCS考试成绩多次量化打分、合成处理后供大学招生使用。经处理后的学生等级只能凭借本人的学习成就,而不受学科群体组优劣或学校群体组优劣的影响,因而更具科学性。然而,昆士兰教育系统的调整机制包括了对各学校给出的学生成就水平进行复审、监控追踪、随机抽样分析、确认等步骤,需建立地区级和州一级的各学科专门复审小组,程序较繁多,内部评价带有较大的主观因素,调整机制大多为人工操作,难免有疏漏之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