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国外“好学生”是个什么样
2001-08-27    郑园园

字体大小:

  法国:不评“三好生”

  法国中学体制和我国不同,初中(COLLEGE)和高中(LYCEE)完全分开。我采访的孟德斯鸠高中,位于巴黎西南郊,既不是重点中学,也不是移民子弟集中的“问题学校”。全校360多名学生,40%来自低收入家庭,60%来自中高收入家庭。校长菲利普?法塔斯说:“我们学校有典型性。”

  法塔斯在这个学校当了20多年的历史地理教师,不久前通过考试竞聘,被教育部任命为该校校长。问起法国有无类似我国“三好生”、“优秀生”等评选制度,他有点茫然,“什么三好生?”待我解释清楚后,他才把法国的学生考核制度娓娓道来。根据教育部规定,法国中小学里的每个班都有一个“班级理事会”,理事会约10多人,由校长、教务长、该班的所有任课老师、两名家长代表、两名学生代表组成。家长代表由家长会议选举产生,学生代表由全班同学选举。有意思的是,当选的学生代表并不一定是班上最出色,但肯定是最有人缘的。说到这里,校长有点无奈,他说,我们当然希望是最好的学生当选,但是,选举就是选举,就像法国的国民议会议员,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选上了他就是议员。理事会每个学期结束时召开一次会议,一年3个学期,开3次会,其任务是审议任课老师对每个学生的评语。所谓评语,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品德评语,而是学科能力评语。教师的评语相当重要,如果说某学生具有数理化分析能力,就等于说他的数理化学得好;如果说某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强,就是说他语文学得好。“我们不说学生缺乏某种能力,而是说他具有哪种能力,需要培养和提高哪些能力。”

  学年结束时召开的第三次理事会最重要,是决定某些学生命运的,如处分、留级。法国的分数为20分制,16分相当于百分制的80分,为优秀;10分以下不及格。不及格者是否一定要留级?这就是理事会的任务了。理事会成员在分析了该学生的整体情况后投票决定。当然,如果每门功课都不及格,必留级无疑,无需讨论。犯了严重错误的学生,是否应开除,也由理事会决定。决定作出后,经校长审核批准,在该学生所在的班里宣布。是否要在全校张榜公布,目前正在讨论中。犯小错误是否也处分呢?有些是要处分的,比如逃课、打架斗殴。处罚的方式,不是罚站,也不是打扫教室(法国学生不需打扫教室,学校雇有清洁工人),而是在节假日到学校来补课、做作业。

  法斯塔校长讲了半天,我觉得没有提及奖励制度,他摊摊手说:“没有,真的没有。”只要通过高中毕业会考,就能升大学。当然,如果高中的平均分数高,教师的评语棒,有助于学生进入好的大学。所以,大部分学生还是很在意分数的,也注意同老师搞好关系。

  没有奖励制度,有没有榜样呢?“没有,现在的榜样都是媒体制造的。基本是球星、影星,教育部从未推出过什么榜样。有些媒体明星确实堪称英雄,比如,球星齐达内,球踢得好,人品也好。可是有些还不够水准。”法塔斯认为,光有媒体榜样还远远不够,他主张教育部应向学生推荐一些有思想深度的历史文化名人作为榜样,比如,他所在的这所学校以孟德斯鸠命名,那么,学生至少应该知道孟德斯鸠是法国的启蒙思想家、法学家,应读一读他的著作,如《论法的精神》、《波斯人信札》等。这样的榜样扎根于学生心田,他们会变得更加宽广与深沉。

  美国:学生竞争忙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何洪泽

  人们都说美国中小学生太轻松,此话不假。记者每天在联合国上班,经常能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参观联合国大厦。参观的时间是上班时间,相信也是一般学校上课的时间,以参观代上课,不亦乐乎!

  但因此就说美国的教育全是“放羊”,那也不尽然。记者向几位纽约的中小学校长请教过美国中小学的真实情况,也向一些家长了解过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发现美国的学生在学校里也有竞争。

  学生竞争什么?当然有功课方面的竞争。尤其是少数尖子学校,比如纽约的斯蒂文森中学、布朗克斯科学高中、亨特中学,

  那里的学生都是眼睛盯着要上哈佛、耶鲁的。没有一定的好成绩,那些名牌大学是不会要你的。但是,美国大学挑人也不完全看成绩,而是要综合考查学生的素质,包括创造发明能力、体育音乐等方面的特长、组织和活动能力、参与社会的积极性等。而各学校也尽力为培养和发展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创造条件。

  就拿发明创造能力的竞争来说,美国的学校非常鼓励孩子从小就自己动脑子,发挥想像力,甚至可以“异想天开”。老师提问题,孩子的回答从来都是五花八门。到中学更让学生动手做实验,搞发明。纽约不少学校每年都要搞一次科学展会,展示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创造成果。如果能获全国科学竞赛大奖,如西屋科学奖,则会有几万美元的奖学金和名牌大学录取的实际好处。学生们怎么会不积极竞争呢!

  体育和音乐方面的竞争当然有天赋的客观条件,但美国学校在这方面的设施和条件之优越是许多国家无法比拟的。记者曾参观过几个中学,室内运动场很普遍,条件好的还有剧场和室内游泳池。因此,爱好体育的学生就纷纷参加校体育队。

  组织活动能力是美国学校非常注重的能力。这方面的机会也有很多,除了班干部和学生会这些需要竞争的位置外,学校还鼓励学生办报纸和俱乐部。一个学校可以办好几份报纸,俱乐部更可以有十几个。拉几个兴趣爱好相近的同学,成立一个俱乐部,自己就能成为领导人。学生也愿意竞争各种领导职务,这对他们将来适应美国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很有好处。

  学校经常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也就是做“义工”。这些工作都要记入成绩报告单,作为大学录取的依据。学生们不仅积极参与,还都争取表现得更好。接受志愿服务的单位会认真给学校写评价报告,学校对表现好的学生给予表扬。

  美国优秀中小学生的评选标准除了上述几方面,还得加上考勤和尊重他人等道德方面的要求。一所学校里能评上优秀的学生大约占1/10。这种评选不是老师说了算,也可以竞争,学生如果自己认为够格,可以自己提名竞选,由老师和同学共同评议,其透明度很高,也比较公正,这样就更能起到榜样的作用了。

  美国的社会是竞争激烈的社会。因此学校培养学生,注重的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创造力。

  英国:奖学生罚父母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任天

  英国的中小学校由公立和私立组成,由于各个学校的资金状况、师资力量和学生生源各不相同,教学质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对如何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不少学校都有各自的一套做法,例如,有些私立学校为了吸收品学兼优的学生入校或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而设立了专项奖学金,对高昂的

  学费实行减免。还有些学校会定期评选出一些对社会做出特殊贡献的青少年,并宣传他们的事迹,比如有个中学生抱着“保护家乡绿草地”的心愿,成功地阻止了一家有污染的企业在当地建厂;还有一名学生自创了一个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网站,传播科学的生理知识,为不少同龄人解开了心结。这些“有意义的事”不仅受到了学校的表彰,同时还能获得政府的奖励。

  做好事要鼓励,做坏事要受罚,这似乎是天下教育者们所遵循的一个最朴素的原则。但有时这一原则的尺度很难把握。近些年来,英国中小学生逃学现象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英国教育部一直把学生出勤率作为评估学校教学质量的指标之一。因此,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出勤率,使出了种种招数。有个小学生因为天天按时上课便获得了去美国迪斯尼乐园免费玩两个星期的机会;另一所学校除了组织“好学生”们去法国迪斯尼乐园玩以外,还组织他们观看国际足球赛;还有的孩子得到了和他们心目中的偶像共进晚餐并合影留念的机会等等。而奖励全勤学生一些图书早已成为普遍的做法。

  有不少老师认为,这样的“奖赏”是一种鼓励孩子回到课堂的手段。然而,也有些教育工作者认为,学生按时上课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仅仅做了这么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也要奖励的话,那奖励还有什么意义呢?有些孩子“摸清了规律”后便在一段时间内经常逃学,然后“改正错误,天天出勤”,以此来获得奖励。英国教育部则拒绝评论这种到海外旅游的奖励方式,只是说他们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而这种奖励也只是一种教育方式而已。

  与奖励出勤率高的学生出国旅游相对应的就是,处罚那些不能按时上课的孩子。但有趣的是,学校并不处罚学生本人,而是对其父母处以罚金。因为,有些孩子逃学或不能按时上课,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做不到按时起床督促孩子们上学,英国教育及就业事务大臣戴维?布伦科特曾建议对这些“懒爸爸懒妈妈”们处以5000英镑以下的罚金。布伦科特认为,这些对孩子不负责任的父母不仅影响了学校的教学工作,对周围社区的风气也会造成不良影响,而最重要的是会影响孩子们的前程。  

  《环球时报》(2001年06月08日第十八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