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近看美国高考(上) [评论]
2003-10-08    (美)黄全愈

字体大小:

  无庸讳言,高考在我国,是一根强力指挥棒,是应试教育的风向标。中国高考的特征,可以说是“一考定终身”,甚至“一分定终身”,这种以一次考试来评价并淘汰学生的制度,多年来遭到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今年,一些重点大学开始自主招生的尝试,也是因为看到了这种评价制度的不合理。  

  近日,美籍华裔学者黄全愈出版了新书《高考在美国》。我们看到,美国也有多如牛毛的考试,也有高考,甚至高考录取标准也是初、中等教育的“指挥棒”,但这是一根与中国高考截然不同的“指挥棒”,里面包含了对一个学生评价的种种方面。这里面有没有我国可以借鉴学习的东西呢?为此,本版摘编出若干章节供读者思考。  

  ——编者    

  对于中国的教育问题,有这样的推论:中国教育的种种弊端来自应试教育,应试教育恶性竞争的根源是“高考”,“千军万马拥向独木桥”的根本原因,是高校招生名额太少……于是乎,出路在扩大招生———以为扩大招生可以缓解应试教育的恶性竞争,实现向素质教育的过渡。  

  他们的结论是从美国“高考”的现状反推出来的:美国高校的招生量非常大,美国学生不需要通过激烈而残酷的“高考”来竞争上大学,所以美国可以从容地搞素质教育。  

  这个推论非常糟糕。美国大学教育的普及率在世界上屈指可数,但美国第一校普林斯顿的门槛仍然非常高,今年的录取率为9.9%,100个极优秀的申请者中只有不到10个人被录取。在全美国100多万高中生里,普林斯顿只能录1000多人。也就是说,在美国即便普及了大学教育,大学的竞争依然存在。  

  扩招需不需要?需要!但是,我认为:首要的是变革陈旧而落后的评价体系、改革“高考”,然后才是扩招。以“高考”的考分作为录取与否的惟一标准,必将错失许多综合素质一流的可造之才。更要命的是,这个“指示灯”、“风向标”引导着全国的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甚至低幼教育,还有家庭教育、社会教育。  

  作为一个在美国就学的中国学生的父亲,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美国的考试制度,并越来越觉得,美国与中国教育中,考试的作用有着本质的区别,而高考和大学录取过程中的各个方面,更是集中了这种区别。  

多如牛毛的美国考试  

  有人认为,素质教育就是取消考试。可实际上,美国学生经历的考试一点也不比中国学生少。  

  美国有很多经过审定的有权威的考试机构,像国内许多人都熟悉的TOEFL、GRE、GMAT等等考试,就是由大名鼎鼎的ETS(Education Testing Service“教育考试服务”)这个非盈利性机构主持的。这些五花八门的考试机构根据不同的要求或测试重点,设计了各式各样的考试。美国学生大概从小学三年级起,年年都至少参加一次这种由各种考试机构出题的考试。至于参加何种考试,由各个私立学校或者公立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决定。  

  下面是矿矿(我的儿子)在美国上学过程中,参加过的各种“统考”:  

  学前班———中心阅读考试;三年级———斯坦福成绩测试/OTIS-Lennon学校能力测试;四年级———俄亥俄四年级精熟测试;五年级———衣阿华基本技能考试;六年级———俄亥俄六年级精熟测试;七年级———衣阿华基本技能和认知能力考试;八年级———俄亥俄八年级精熟测试; STS高中入学分班考试;九年级———俄亥俄九年级精熟测试;十年级———成绩和精熟和认知能力考试……  

  除了小学一、二年级外,矿矿每一年都在学校的安排下,参加一次全国性或全州性的“统考”。  

  每一次矿矿参加统考,我们都会收到一份成绩分析表。对于中国家长来说,看成绩单,当然是看分数。第一次接到成绩表时,我在表的上下左右、正面背面找来找去,就是没找到总分。仔细一读,才发现这个成绩表大有文章。  

  以矿矿小学三年级的一个成绩报告单为例:共两页,第一页有3个表格,第一个表格是各项考试的成绩及同全国同类学生、全州同类学生相比较的信息。表格的右方是一个图例,从1%到100%,每10个数1个阶梯,孩子的成绩则在相应的区域用黑线标志出来。  

  矿矿的数学几乎满分,就不去说它了;英语阅读在142个题目中答对了135个,成绩是694分,这个成绩同全国同类学生相比为98.9%(这个百分比的涵义为:你的成绩属于最好的1.1%群体),与当地同类学生相比是98.9%,分析结果的标志范围是“高”。右边图表上,在99%的阶梯上画了一条黑线。在阅读的大栏目下,还有词汇学习技巧、词汇量、阅读总评等分类。矿矿的词汇量一般,40题答对了35题,成绩是658分。这个成绩同全国同类学生相比为88.7%,与当地同类学生相比是80.7%,分析评价范围是“中”。右边图表上,在90%的阶梯上画了一条黑线。用不着细看成绩,只要看看右手边的图表,表上的黑线把孩子的长处和短处都标得一清二楚。  

  下面的两个表格是对孩子学习能力的测试分析。这个测试分得更细,大大小小有30多项,包括孩子对反义词、同义词的掌握;从对词义的掌握、对文章的理解,到阅读时的创造性思维;从对整数、分数的认识,到对各种计算方式的掌握;还有学习方式,听力水平等等,全都做出分析。并在“低于平均水平”,“平均水平”,“高于平均水平”这3项上标出孩子的实际水平。  

  成绩报告单的最后一部分,还为矿矿写了一个全面的总评。从阅读、数学、语言3方面,对长处和短处一一概括。值得一提的是,成绩报告单强调:“这个成绩只能从1个方面说明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在孩子考试时,很可能会有某些不确定的因素影响其成绩。因此,也应该考虑到其他来源的信息。学校应该有关于这个学生的更详细的材料。”  

  为什么美国考试和中国考试如此不同?  

  一位国内读者给我来信,谈到她儿子的离奇经历:小峻(化名)上幼儿园,很爱玩,是个快乐的男孩。妈妈也没逼孩子学数学、认字什么的。她想让孩子在幼儿园时多玩一些,等到小学再开始学习。  

  谁知到了上小学时,学校要求孩子参加“入学考试”。内容从两位数的加减法,到笔画繁多的生字。小峻不懂两位数加减法,也不认字,连什么是考试都不知道。天真的孩子在“试卷”上随意涂鸦一番,没交“白”卷。结果,学校拒绝录取小峻,理由是成绩没上线。  

  矿矿到美国不久就进了学前班,上小学前,也经历过一次“入学考试”。那应该是矿矿经历的第一次“统考”。  

  关于这个“入学考试”,我们一无所知。直到开家长会老师拿出矿矿考试的成绩表时,我们才知道。老师还给我们分析了矿矿在语言方面所表现的长处和短处。矿矿当时刚来美国不到一年,说梦话还是汉语,一切尚处在适应阶段。  

  然而根据这个考试成绩分析报告,学校专门派了一个英语老师给矿矿一个人上小课。一年后,矿矿的英语突飞猛进。一年级的老师特米尔太太给矿矿的评价是“非常漂亮的书写,优异的发音和阅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