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发达国家高中会考制评述及启示
2001-11-12    

字体大小: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各国高中会考制逐渐向多样化发展,形成自己的特点。

  一、组织形式上的多样化。  

  法国、德国等多数国家实行高中会考强制制度。凡高中期满三年的学生,必须参加高中会考,才能得到高中毕业证书。美国则采用自愿的方式参加全国统一高中考试。从组织领导上看,少数国家会考不是由政府统一领导,而由大学主持,例如法国、德国是由高中主持,英国则是由外部考试机构负责的。

  二、会考形式上的多样化。  

  在选考科目上,法国的高中会考分为A--F六种类别,包括文、理、农业、自然科学、技术等各方面,德国也设有4种不同类型科目,学生可按个人不同情况自由发展,加大了考试自由度,有利于广出人才。在会考方法上,法国和德国采取笔试和口试相结合方法,  综合测试学生水平。美国一直采用标准化考试与理科动手实验的方法,既避免了标准化的易弄虚做假、盲目选择,又全面考评了学生能力。

  三、评价办法的多样化

  近年来,各国对高中会考评价办法都进行了重大变革。法国把会考成绩与平时成绩相结合,综合评判。每一阶段的学习第一年都为初读期,年末考试合格才为正式学生,有效防止了“一考定终生”的做法。德国把平时成绩与考试成绩按2:1结合起来作为学生总成绩。英国则采用单一评估法。按单科发证书,不搞总分等级制,这种方法优点在于:1考生自由选择面广。2符合理想教育观。可以避免过早地把孩子分三六九等,使孩子过早产生优越感或自卑感。3利于用人单位灵活制定录取目标。

  四、会考功能各有不同。

  法国高中会考合格者可得到业士文凭,现已成为高等学校通行证。英国高中会考科目和成绩的等级与报考大学有紧密的关系。德国也把高中会考与高中毕业、升学、就业挂钩。

  各国的会考制度,给我国的高中会考的启示是:  

  1、考题应采用统一性和自选性相结合的作法。选考科目上增加自由度,既有统一性,又有自选性,既考核了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又发挥了学生的兴趣特长,对社会广选人才、学生从容就业是十分有益的。  

  2、会考方法上多样化,我国近几年试题中选择题大有一卷到底的趋势,这是不适合学生全面水平发挥的。要采取笔试、口试、实验等并用的方法,全面考评学生素质。时代对学生提出的要求不仅在动笔,更要动脑,动口、动手、“一纸定乾坤”的做法已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3、本着综合评价、全面选才的原则,把考试成绩与平时成绩综合起来做为会考总成绩。把学生隐敝在一张试卷之后的能力挖出来,便于用人单位快速、准确选用。

  目前我国把会考成绩作为招工招干、高中毕业、保送大学的依据和高校招生的参考,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高中会考制与毕业升学和就业挂钩也是很有可能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制 取消高中会考
· 北京:高中会考迟到听力将计零分
· 北京明春会考元月5至7日举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