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管理体制
校本管理探究
2002-03-13    刘宝存

字体大小:

  校本管理的内涵与哲学基础

  校本管理是许多国家和地区重建公立教育系统和学校管理改革的基本思路,但人们对于校本管理的认识并不一致。

  有的认为它是管理结构的一种更替,是权力非中心化的一种形式,是把决策权力的重新分配作为激发学校提高有效性的首要手段;有的认为它是指学校教育组织、管理的非中心化,是把权力授予那些最接近教室中的学生的入(即教师、家长和校长),是为学校系统中的所有人创造新的角色和责任,以期改变课堂中学与教的过程。

  也有人认为它就是一项将重要的决策权从州和县转移到每一所学校的改进的策略,旨在通过向校长、教师、学生及其家长和其他社区成员提供控制教育过程的更多权力,为学生创造更为有效的学习环境。

  还有人认为校本管理就是权威和责任由上级部门和官员向学校这—层次的下移,并由—个由相关股东参与的法人团体来负责实施。

  究竟什么是校本管理?

  顾名思义,校本管理就是以学校为本位或以学校为基础的管理。它是一种以权力下放为中心的学校管理思想和模式,其核心就是强调教育管理重心的下移,强调教育行政部门给予学校更大的权力和自由,使中小学成为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主体,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从而提高学校管理的有效性,创办出更有效的学校。 校本管理模式的产生反映了西方教育管理哲学从“外控式管理”向“内控式管理"的转变。

  传统的外控式教育管理追求教育需求目标一元化,追求数量的发展,认为理性的行政管理科层结构和集权化是教育管理的基本原理,学校只是一个执行系统,学校所要做的就是按照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政策行事。这种外控式教育管理哲学是在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时代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对公共教育体系的建立和教育规模的扩充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也促进了学校教育整体质量的提高。

  然而,外控式教育管理也有其局限性,那就是学校缺乏自主权和应变能力,不能根据社会和自身的需要灵活地制定发展政策和策略。

  20世纪中后叶,以边缘化、分权化、多样化为中心的后现代主义思潮在西方国家兴起并迅速发展,对教育管理思想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同时,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外控式管理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因此,与外控式管理相对应的内控式管理思想——校本管理——便应运而生。

  校本管理的理论基础有以下几点。

  (1)由外界强加的教育决定剥夺了某些与学校有关的人的权力,学校需要一种参与决定变革的机会以及使变革适应个别环境的灵活性的权力。

  (2)学校是决策的基本单位,因此应该给学校识别学生需要并对之作出反应的能力。

  (3)那些对某一主题了解最多的行动者应该有权对该主题作出决策。

  (4)与学校系统有关的人有参与决策过程的权力和义务。

  (5)那些受学校决策影响最深的人(教师、学生和家长)应该在学校事务的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6)学生、家长、学校教职员有独特的需求,他们能最好地识别和满足这些需要。也就是说,校本管理强调学校是一个自行管理系统,追求教育需求目标多元化和教育质量的提升,主张殊选同归和权力下放。

  外控式管理和内控式管理反映了两种不同的管理哲学。从外控式管理向内控制式管理的转变,实质上就是学校管理权的下放和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包括校长、教师、学生及其家长等)角色转变的过程,校本管理使学校有了更大的自主性、灵活性。

  校本管理的起源与发展

  校本管理(School—based Management)模式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澳大利亚建立学校与社区合作的学校管理模式的努力。

  60年代中期,澳大利亚一些教育工作者对集权式的学校管理模式提出批评,并要求在每个学校设立董事会,以期建立一个教育局、校长、家长、社区人员、教师、教育管理人员共同合作的学校管理模式。

  经过几年的大辩论,南澳大利亚州和首都直辖区先后于1972年和1976年建立起新的学校管理体制:每个学校设立董事会;董事会由校长、社区成员、教师代表、家长和市民联谊会代表及学生(在中学)组成;董事会有权决定学校的教育政策和经费开支、评估校舍设备和仪器的需求情况,等等。校本管理作为一种学校管理模式,由此从理想变成了现实。

  进入80年代后,西方国家纷纷开始进行教育改革,校本管理逐渐成为各国中小学管理改革的主要措施之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普通中学官本位体制和粗放型教育工作模式亟待改革
· 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任重道远
· 程序化管理:学校管理的软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