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管理体制
为教师创新“松绑”――对中小学教学管理的调查与思考
2001-08-27    李建平

字体大小:

  【摘要】人是管理的核心,提高广大教师的素质,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是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讲,制度管理并不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灵丹妙药

  管理的真谛在于发挥人的价值,发掘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尤其在知识经济呼唤创新精神的时代,教学管理更应当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与此不相适应的是,当前,中小学教学管理尽管规范、有序,但过于沉闷,缺乏活力。

  教师们反映,目前对教师的管理太机械、太死板,且不注重时效。一些抓教学的领导认为,教学管理的最佳境界就是整齐划一,集体备课与教研,强求教学要求、进度、质量、评价整齐划一。忽视教学的个性与创造性,怎样备课、怎样上课、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都有统一要求,都有固定模式,而且认为这就是科学管理,亦步亦趋者受表扬,发出不和谐声音者挨批评。对此,一些教师提出不同见解,教学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个性,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方法,只有根据各班学生的具体情况,发挥教师的创造性,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我们不否认有共同的目标,但若机械地强调绝对统一,无疑会抹杀教师的个性,压抑教师的创造性。教师没有个性,学生没有特色,素质教育提倡的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使课堂充满生命活力,根本就无从谈起。培养具有个性的教师,是现代教育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江苏教育学院周在人认为,工业经济时代的传统教育是一种“标准化”教育,与之相适应的学校管理是强调统一性的“刚”性管理,而未来经济时代的教育是鼓励创新的教育,与之相适应的学校管理应是有较高理智水平的“柔”性管理。柔性管理是一种采用非强制方式和非权力性影响力,在人们心目中产生潜在的说服力,从而把组织意志转变为自觉行动的管理,柔性管理的最大特点就是以人为本,有专家认为,柔性管理将成为21世纪中小学管理的主要模式。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首先要有创新精神,教学管理的目的在于建立一种鼓励创新的教育机制,教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学人员,还应该是“求实、求真、求新”的教学研究人员,学校应该建立鼓励教师教有创新、学生学有创见的教学制度,创造充满创新精神的教学氛围,鼓励教师发挥自身优势,追求教学艺术的个性化,创造出不同的教学风格。

  北京师范大学申继亮的观点是,教师在教育过程中需要有很大的自主性,不应该受拘束与模仿他人或跟从他人,教师应该有机会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主见,做出自己的决定,表现自己的教学风格等,在教学大纲的引导下,教师还可以决定自己在每堂课上所讲的内容、授课的方式或顺序等。

  营造自由的学术气氛和宽松的教学环境,是吸引和培养优秀教师的重要条件,北大附中的经验值得借鉴,在学术研究上提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允许争论,不强求一律;在教学管理中,坚持“教学有方,教无定法”的原则,鼓励教师根据自身的情况,求实创新、博采众长,以形成自己特有的教学方法及风格,对教学过程不加干涉,不硬行推广某一种教学法,教书不拘一格,育人各得其法;在教学质量评价上,不简单用及格率、升学率、排名次、分数高低等指标来衡量教师业绩,而是侧重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这种自由的学术气氛和宽松的教学环境,使一大批教师的才华得以施展,学校名师荟萃,人才辈出。

  当前,频繁的检查评比仍然是一些地方教学管理的基本方式,加重了学校和教师的负担,尤其是烦琐的量化打分在某种程度上捆住了教师的手脚,束缚了教师教改积极性的发挥。教师们呼吁,教学管理不能单纯地检查布置工作,量化管理过细、过滥,把教师工作中一些不宜量化的硬要量化打分,甚至用许多硬性规定卡教师,一些管理人员惟学科、惟书本、惟经验,缺乏深入实际、深入学生、深入课堂的热情,过多地使用评价的鉴定功能而忽视评价的诊断作用,对教师缺乏具体的帮助和指导,特别是教学指导工作亟待改进,教学管理者、教研人员更新观念至关重要。如何在教学研究中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鼓励教师创新值得研究,不能照搬固定的模式或教学思路,更不能将管理者的意图强加给教师。一位教师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学习,恰恰是一节有新意的好课,却被认为教学语言不精彩、教学结构不严谨、教学功底展示不充分。还有的临近下课,学生提出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教师因势利导组织讨论,学生发现了新的解题方法,获得极大的满足,结果这节课因为拖堂而被扣分。如何评价一节好课,关系到当前教学改革的方向问题,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还是追求教学环节的天衣无缝、教学艺术的完美无缺?反映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教育观念,实际上有些课虽然很好看,很精彩,但学生只是配合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完全是被动式的接受,而有些课学生思维活跃,充分参与讨论,表面看不那么有板有眼,教师也没有口若悬河的精彩演讲,能说这节课不成功吗?当前,培养21世纪的创新人才,改革课堂教学对教学管理提出了新课题,管理者应当善于用现代教育观念对课堂教学进行诊断,为教师改进教法开出处方,善于发现教师中蕴藏的教改积极性,发现教师在实践中总结的新经验、新方法,及时总结推广。

  减轻学生的负担,首先要减轻教师的负担,教学管理要给教师“松绑”,为教师创造一个宽松的教学环境。有些学校层层下达升学指标,分数成为衡量教师业绩的惟一标准,有的教师因为考试成绩在全县排名稍后而受到学校制度的处罚,还有的学校对教师的要求是,所教课程全县前三名者奖励,重奖第一,全县四五名者不奖不罚,六名以后者依次处罚,这种做法给学校教学工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教学管理的对象是教师,是有强烈自尊心和进取心的知识分子,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对于管理者的水平、学识、人格、管理艺术有更高的要求。对教师的管理不仅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还应体现在对教师个性的理解和尊重,为教师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满足教师的成就感。只有充分信任和尊重他们,创设民主、和谐、宽松的教学氛围,为教师提供一个创造性发挥教育智慧的空间,才能最终实现教学管理的目标,才能使教学工作生机勃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