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管理体制
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对中小学教学管理的调查与思考
2001-08-27    李建平

字体大小:

  【摘要】教学常规管理首先体现在依法治教,必须科学规范;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应特别注重课堂教学环节;应重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

  

  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必须从管理入手。当前,教学管理中的问题不容忽视,一些学校擅自停开国家规定的课程,增加考试科目的课时,延长学生在校时间,在学籍管理上弄虚作假,强行向学生推销复习资料等,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在家长中及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损害教育形象。

  教学质量的提高是以有序管理为基础的,常规管理是有序管理的根本。常规管理首先体现在严格依法治教,体现在按照国家课程计划、教学大纲、教科书的要求管好教学。课程计划是由国家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教学和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教学大纲是以纲要的形式规定的有关学科开设的目的、意义、任务以及教学时间和进度,它体现了国家对教学工作的总要求,所有教学都必须服从于大纲和教材内容,学校必须认真执行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严格按课表上课,加强对教学用书和复习资料的管理,严格控制补课和作业量,加强学籍管理。《儿童权利公约》、《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给我们提供了依法治教的依据,管理者要对学校及教师的言行加以规范,尤其对学生的休息以及对课外的身心发展所需要的时间给以足够的保证,对学生到校及离校时间应以法律的形式加以规定,对违法行为要有严格的处罚规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主观随意性大,制度不完善,有些规定甚至违反教学规律。为此,教师们呼吁,常规管理必须科学规范,教学质量是经过一系列教学秩序创造出来的,不是考出来、逼出来的,只有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规范和制约,才能保证教学的方向性和有效性。对教学过程进行规范和制约,其目的是出质量和效益,许多教学干部对此深有体会,只有用先进的教学思想指导教学,优化教学过程,建立规范化的教学模式,使教学工作高效运转,才能实现学校的教育目标,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

  在教学管理中,规章制度的建立固然重要,但要使规章得以贯彻,质量得到提高,必须加强教学全过程的管理。教学管理包括教学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备课、辅导、考核、课堂教学等,还包括完善教学设备,改善教学环境,开展教学质量检查。然而,调查发现,不少学校在教学管理上重结果、轻过程,只在考试成绩排队上下功夫,管理工作未深入到具体的教学环节之中,致使管理工作长期处于低水平徘徊之中。

  一些地方教学管理只在个别环节上下功夫,例如,只重视课前备课,课后质量分析,而把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忽略了。备课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有的学校把手段当目的来抓,硬性规定教案必须写多少页,并且统一内容、统一格式,甚至以教案篇幅的多少定等级、评优劣,至于备课内容是否有新意,是否在教学研究上下功夫,是否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却无人过问,由此造成教师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写教案上,而研究教法、研究学生常常被忽略。此种做法带来极大的负面效应,有的教师为了应付检查,甚至让学生代抄往年的教案,多数教案机械重复、照搬从前的。这种管理方式在教师中引起极大的反感,他们呼吁,备课要求不应一刀切,要切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对新参加工作的教师,要求备课重在规范,对中年教师则要求备课有新意,在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对有经验的教师则重在总结经验,帮助形成教学理论。另外,抓备课要以教案为突破口,在改革教法上下功夫,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帮助学生建立新的学习方式,让新思想、新观念尽快进入课堂。教案只是教学前的计划、蓝图,抓教案抓的是蓝图,而不是工程,苏霍姆林斯基说:“听课和分析课这是校长最重要的工作。”教学干部应当深入教学第一线,与教师一起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教改之路。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崔允郭认为,教案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它是课堂教学的准备,教案作为教师教学思想轨迹的记录,也是教师认识自己、总结教学经验的重要资料,而如果能够记录下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原计划的变更,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自己通过施教所获得的体会和感悟,则可以帮助教师总结积累经验,形成教育理论。为此,崔允郭建议,教师能否像医生写病历那样写“教历”,记录下课堂教学中有价值的东西。

  教学不只是指教师教,还包括学生学,教师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学生的进步,教学的效能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发展上,而不是体现在教师是否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教学管理不仅要搞好教的管理,还要加强学的管理,要在教会学生学习上加大管理力度,关注学生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效果。尊重学生对教学的意见,鼓励教师研究学生个性特点,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勤学好问,不唯书,不唯师,敢于问难置疑,提倡合作学习。

  崔允郭教授认为,眼下,对教师的管理主要是靠行政手段,是自上而下的管理,而忽视了自下而上的管理,即学生对老师的评价。管理者往往以考试的分数来评价老师,这种只重视结果评价而忽视过程评价的做法,导致个别责任心差的教师不择手段,追求高分数,对学生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效应。为此,应当强调过程管理和过程评价,过程评价可以靠学生评价来实现,评价指标设计要结合学生的真实体验,便于学生回答,比如“教师讲课是否具有针对性”,“备课是否充分”,“教师讲课能否引起学生兴趣”等。评价时,几门学科的评价表要同时发给学生,让学生在比较中评价。开学初,要将评价内容告诉教师,目的是让教师学会自我管理。学生评价教师以后,不能给教师排队,反馈给教师的是全校的平均分及自己的分数,让教师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管理者应更多地与教师交流、沟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