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发布:海外留学呈6大趋势
2012-09-07    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2000年-2009年的数据来自《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61页;2010年、2011年的数据来自中国教育部公布的数据

  “新浪-中留服-麦可思高中生出国留学跟踪调查”

  (2010.9.19-2011.4.12数据)

  本月2日,《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国际人才蓝皮书在北京发布。报告提出了当前中国海外留学呈现出六大趋势——

  ●目的地分布广   ●专业选择更实用

  ●出国方式多样化  ●学生层次多元化

  ●经费来源多样化  ●就业选择多元化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逐步与国际接轨,中国留学群体数量急剧上升,整体上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据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研究院执行院长郭娇介绍,2000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3.9万人,而加入WTO当年,出国留学人数骤增至8.4万人。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33.97万人,数量占当年全球留学人数的14%,为2000年出国留学人数的8倍,接近1978~2000年累计出国留学人口总和的34万人。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留学事业出现诸多新现象和新特点。最为突出的是我国自费留学人数激增,留学热潮兴起,随之而来的是留学低龄化,“幼齿留学”成为中国留学的主题之一。

  自费留学热

  在当下中国30多万留学生中,自费留学人数占到90%以上的比重。因为留学生基数的不断增长,自费留学人数也呈大幅上涨趋势。《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主编、中国与全球化中心主任王辉耀分析,自费留学热主要有3大原因。首先,当今中国中产阶级逐步扩大,收入增加,因此更多人有条件选择出国深造。其次,在全球化影响的今天,中国在教育方面的竞争力仍有待加强。带着放眼全球的视野,学子们纷纷选择出国接受相对优质的教育。美国国土安全部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的5年间,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就增长了100倍。第三,全球化所带来的资金流动和货物流动,必然会导致人才的流动,而留学恰恰是这一流动的最主要体现方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学生对留学成本考虑最少
·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引发低龄留学忧思
· 教育评论:“留学热”需要“冷思考”
· 中国成为全球第一留学大国 “留学热”需“冷思考”
· 中国成全球最大留学生输出国 超六成滞留海外
· 蓝皮书:中国年度出国留学人数已居世界首位
· 让留学人员成为发展“战略资源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