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网络调查显示:国外教育质量高是留学最大动因
2012-01-06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留学人数屡攀高峰,背后的动因为何?海外留学花销要多少?黑中介又有什么样的欺诈伎俩?日前,文化版与人民网教育频道共同推出了国外留学情况调查。截至1月4日21时,共有449名网友参与了调查。

  调查显示,国外高水平的教育质量最富吸引力,同时,部分留学中介机构的欺诈行为扰乱市场,侵害学生的合法权益。

  专业选择上,商科最受欢迎

  在调查参与者中,大部分人(62%)表示,出国留学是被国外大学先进的学术水平和教育质量所吸引,其次,不少人(38%)认为良好的人文环境是出国动因之一。

  在学校选择上,国际名牌大学是不二之选,61%的受调查者选择就读国际名牌大学。在专业选择上,商科最受欢迎,66%的受调查者表示,身边选择攻读商科的学生居多;工科选择率达32%;信息和信息技术专业的选择率也达到了24%。

推荐专题>>不可不知的2012 你要了解的教育形势和预测 
相关内容>>我国去年近百万人放弃高考 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

  “巧立名目多收费”成黑中介惯用伎俩

  调查显示,留学中介机构成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主要渠道之一,有37%的受调查者选择过留学中介。但是,由于中介市场的规范体系尚未建立,部分中介仍然存在欺诈和违规行为,部分受调查者(14%)表示曾经有过被骗经历。

  在黑中介的欺诈手段中,“巧立名目多收费用”成为受调查者最常碰到的伎俩(46%)。42%的受调查者表示留学中介机构“虚假宣传夸大机构背景实力”。认为中介机构把“野鸡大学包装成名校”和“虚假承诺”的受调查者接近四成。另有25%的受调查者表示留学中介机构“编造学生虚假材料,造成签证不良记录”。

相关内容>>个别院校倒闭 中使馆提醒留英学生核实学校资质
    >>海外大学排名需谨慎看待 避免掉进名校"陷阱"

  “语言沟通问题”成最大障碍

  独在异乡为异客,在国外生活,必然面临许许多多的难题。从调查结果来看,出国留学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语言(36%),语言的应试和实际应用仍然存在距离。

  另外,“身心和经济的多重压力”成为留学生的主要难题之一,有27%的受调查者选择此项。

  国外的花销是否比较高昂?多数受调查者表示在国外每月的生活费大约需要2001—4000元,费用主要由父母提供。14%的受调查者认为每月花费可以控制在2000元以内,少数人(4%)表示在国外每月的生活消费会达到万元以上。(人民网记者 郝孟佳)

推荐内容>>留学人员增长迅速呈低龄化 新趋势下理性出国
    >>留学生学费猛涨 到英美上大学变得越来越贵
推荐专栏>>中外交流交流动态 海外概况 国际合作 教育研究 教育评论教育观察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教新闻 职教新闻  高等教育 考试新闻 就业新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多所大学报告中国学生减少 校方感到担心
· 留学:“不差钱”背后的文化交流互鉴
· 西安渐成留学人才 回国创新创业首选地
· 教育部发留学大数据:中国成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 2018留学风向观察
· 李克强: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
· 父母学历高,孩子更爱留学?
· 教育部: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
· 亚洲国家成为留学新选择 "小语种"成了新"热门"
· 海外学子要小心这些留学陷阱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