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控制留学 防假结婚 法国将出台新移民法
2005-12-02    李茜

字体大小: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11月30日在主持召开法国第三届移民监督部际委员会会议后宣布法国政府将调整移民政策,收紧以“家庭团聚”名义申请移民的申请人资格,同时加大对以“通婚”名义申请移民的申请人资格的审查力度,杜绝以“假结婚”的手段取得法国国籍现象。分析人士认为,在巴黎骚乱平息两周后,法国政府已经下定决心大幅度调整移民政策,抑制移民人数增加。

  调整移民政策

  德维尔潘宣布,法国未来调整移民政策主要侧重于收紧以“家庭团聚”名义和以“通婚”名义申请移民的申请人资格以及控制以“留学”等名义进行移民。法国内政部统计数字表明,近年来,以婚姻为由移民法国的人数居以各种原因申请移民人数之首。每年大约有1.7万人以和法国人通婚为由在法国合法定居。所以要抑制移民人数增加,首先要对以“通婚”名义进行移民的外国人人数进行控制,就此,德维尔潘宣布,有关外国人通过和法国人结婚取得法国国籍的立法有望在2006年上半年出台。此类婚姻将受到法国公民外国配偶所在国的法国使领馆的严格审查,以防止外国公民以和法国公民“假结婚”的手段取得移民法国权利。

  另外法国政府还将加强对申请签证的外国留学生的资格审查。外国留学生所在国的法国使领馆只有在得到设立在主要留学生来源国的“法国留学中心”的许可后才能向留学生发放签证。而该中心将会对申请到法国留学的学生的留学理由、最终意图、学历、所学学科进行严格考察。德维尔潘认为只有这样才能选拔“最优秀、最适合法国需要”的留学生。

  德维尔潘还认为,现行的法国移民法规定,已在法国合法居留一年以上的外国移民有权让自己的家庭成员以“家庭团聚”名义来法国居住,这一规定中的一年期限过短,应该“延长到2年才比较合理”。

  变接受为选择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法国约有3万个多妻家庭,平均每户15口人,数量之多居欧洲首位。法国法律明令禁止多妻,但多妻家庭的任何一位妻子只要在法国居住15年以上,并育有在法国出生的孩子,政府非但不能驱逐出境,原则上还得提供相应的社会保障。但新移民政策则完全推翻这一政策。德维尔潘强调,对于目前仍实行“一夫多妻”制的非洲国家的公民,法国政府将严格审查其婚姻状况,如不符合法国法律规定的“一夫一妻”制,按照新的移民政策法国政府有关部门将有权取消其“居留”权。

  此外,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奇也在当天表示除了实施政府的决定外,他将在2006年提交有关移民的新法律草案中,大力提倡“选择移民”,法国驻外使领馆将设立“评分制”,根据年龄、文凭、工作经验和法语水平等多项标准,筛选法国期望接纳的学生和“有专长的劳动者”。萨尔科奇本人认为“选择移民”的表述是“法国再不能没有标准地接收移民,而应变被动接受移民为主动选择移民”。

  遭人权组织指责

  德维尔潘和萨尔科奇刚刚宣布调整移民政策的意向就遭到了许多维护在法外国人人权组织的指责。法国反对种族主义援救协会负责人法尔指出,法国政府对移民政策的调整只会加剧众多外来移民在法国生活的艰难现状,并表示对政府的此项举措担忧。法国巴黎离散者救援委员会负责人马蒂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政府不能以打击“非法移民”的名义而把矛头指向整个移民家庭。他认为现行移民法已经对以“家庭团聚”名义申请移民的外国公民的资格规定的非常严格,包括经济收入、住房等,政府不应继续增加“苛刻”的移民条件。他还认为政府与其拒绝移民不如做好移民融入法国社会工作。另外对于政府严格审查法国公民和外国公民的婚姻真实性的决定,他认为该决定妨碍了公民的婚姻自由,给法国公民和外国公民的通婚设置了障碍。

  还有一些人权组织认为这是政府对于参与巴黎骚乱的移民者的“制裁”和“惩罚”,是在变相地让所有移民承担巴黎骚乱造成的社会不稳定的后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0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拔简章
· 华盛顿地区中国留学人员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 被“野鸡大学”骗了上当者质疑留学中介
· 驻瑞士教育参赞指出留学瑞士须了解情况
· 赴日留学小心部分大学不为招生只为招财
· 教育部为留学“指路”受到公众青睐
· 一个军事留学生眼中的俄罗斯军校
· 外交部发言人证实中国留学生夫妇在美遇害一事
· 别被“克莱登”大学蒙骗 6种“洋文凭”学历不被认证
· 专家提醒 不要跟风盲目让孩子出国留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