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继续教育 > 继教新闻
“继续教育”靠不靠谱?新生代农民工求学遇尴尬
2013-09-26    工人日报

字体大小:

  笔者近日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所处的尴尬境地,很多与教育的缺位紧密相连。他们希望用知识改变命运,渴望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继续教育来提升技能和素养,却面临着学费不足、文凭含金量低等问题。

  新生代农民工是指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拥有农村户籍而在城镇生活和工作的特定群体。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全国30岁以下农民工占到36.8%,其中,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占63.6%。新生代农民工继续学习的渴望、提高学历的愿望非常强烈。

  在山西阳泉打工的张海贵来自湖南衡阳,今年中专毕业来到日本能源润滑油有限公司上班。1994年出生的他现在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工资,对此他很满足,但唯一让他纠结的是自己的学历太低,进不了办公室工作。

  为了能有更好的工作环境,上个月他在网上查找继续教育的机构,一家教育中介建议他采用“专科+本科”套读的形式,不到两年便能拿证,但要价2万元。虽然可以分期付款,但张海贵还是觉得贵,重要的是怕上当。

  初中毕业后从事电焊工作8年的贾志新来自河南林州,今年他已经换了4份工作。由于平时只能干些零活,收入不稳定,他把去年带到阳泉的妻子和双胞胎儿子送回了老家。他曾是晋东集团的一名质检员,在公司工作4年多,因只有初中学历升职遇到障碍便辞职了。他说,“最难过的就是我只有初中学历,中级焊工技师证早都拿到了,但想拿高级证没有理论知识是不行了,有时都有回去读高中的打算。”

  “书到用时方恨少”。对新生代农民工来说,求学之路究竟在哪里?“以前没有意识到学历的重要,有些后悔,现在却不知道该如何学、去哪里学,希望有人能够指导指导。”

  笔者通过对新生代农民工培训需求调查发现,其需求较大程度地指向劳动强度低而又体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如计算机知识排在所有选项中的首位,其次是营销、法律、管理等,选择电工、钳工、厨师等传统技术的需求较低。针对新需求,大多继续教育学院做出相应的调整,但因这些课程偏理论,学习中形式化现象比较严重。含金量低的文凭打击了新生代农民工学习的积极性。

  来自山东泰安的梁玲书在阳泉一家民办教育机构参加成人高考,三年来几乎没有去上过课,每次考试只要多交一部分钱就能拿到答案。他对笔者说,“这样拿到的文凭连我自己也觉得有些虚。”

  另外,很多企业对继续教育的文凭不予承认,因学习底子差,在阳泉城区一家装饰品公司工作的李露用了五年参加自学考试,今年取得了大专文凭,但在公司统计学历时她的文凭没有被承认。她说,“我们在城市里没有关系,只能靠自己努力,但考出来文凭别人也不承认,难道我们就只能一辈子做些苦活累活吗?”

  李露等人的遭遇只是新生代农民工尴尬求学路的一个缩影。对此,专家建议,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继续教育还应注重技能、就业以及市民化能力的结合,加大对继续教育市场的管理,提高其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但要达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