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博客
关于中学教师师生关系现状的调查分析
2012-03-19    中国教育人博客 周军

字体大小:

关于中学教师师生关系现状的调查分析

山东省泰山中学校长    周军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韩玮

   

  一、问题提出:

  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要解决“教育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提出了改变应试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进一步明确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提出了加强教师教育培训,提高教师素质的要求。本调查以教师的学生观和对师生关系的主观体验为切入点,着重了解当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关系能否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作为教育主导者的教师该如何调整等问题,以期对教师教育观念、职业道德现状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把握,为当前学校和教育部门更有效地组织教师教育培训提供参考。

推荐阅读>>教师,要学会控制自己不良的情绪  
推荐阅读>>今天,我们如何当教师?
推荐阅读>>教育博客:好校长的十二条军规
推荐阅读>>刘尧博文:大学校长要职业化        更多博文>>教育博客

  二、调查的对象和方法:

  本研究主要采用抽样问卷调查法,同时辅以访谈法和文献研究法。根据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学、心理学原理,在参阅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设计了教师问卷,涉及当前教师对师生关系的认识、教师角色定位、以及教师对学生的认知、情感、期待等方面。问卷于泰安市两所重点高中班主任培训会前进行,共发放问卷55份,回收55份,有效问卷50份。通过访谈部分调查对象的答卷过程,确认了获取信息的信度和效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怀柔区举行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启动仪式
· 教师8年两度换肾坚持执教 三尺讲台诠释生命真谛
· 中学教师乡村“拓荒”教改 35万字日记催生新理论
· 博士硕士争相应聘中学教师
· 中学教师为救学生被砍断手筋 称保护学生是本能
· 广东清远市技师学院2012年教师招聘信息
· 初中老师布置另类寒假作业让学生自制试卷
· 四川遂宁一中学年薪20万聘老师 公告4天无人报名
· 特殊学生患上脆骨病 52位老师给他撑起“家庭课堂”
· 湖北襄阳中学老师疑因对工作不满枪击副校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