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博客
一线老师要重视发挥“非权力性影响力”
2011-11-04    中国教育人博客 丁海明

字体大小:

  “非权力性影响力”,是现代管理学上的一个名词,相对于“权力性影响力”而言,它虽然不具备“权力性影响力”那样的强制性和约束力,但其感召力、吸引力、渗透力,却远远大于“权力性影响力”。依赖品格能力即一线老师的信仰坚定、品德优良、乐群谦逊、知识渊博、举止优雅、与时俱进等因素构成并产生的“非权力性影响力”,通过学生内心的佩服、信赖和自觉顺从的心理变化过程,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追随,给学生以一种“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精神感染,绵长而持久。而学生对一线教师崇敬和信服的基础之上产生的一种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其产生的基础、发挥的作用要比“权力性影响力”更为广泛和持久。因此,一线老师对学生实施面对面的教学,在充分利用“权力性影响力”的同时,必须注重运用“非权力性影响力”开展教学工作,用以凝聚学生,提高学习效能。从自己担任一线老师几十年的体会看,要发挥好“非权力性影响力”,应着重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锻炼。

推荐阅读>>父母老师必读:决定孩子命运的八大关键问题
    >>梁挺福: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变化大猜想
    >>教师手记: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错误买单   更多博文>>教育博客
  一、一线老师要发挥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一线老师的自身形象就是有形的道理,无声的命令。你做的好,过得硬,就能成为学生的楷模,学习的榜样,你的课学生就听,你的话学生就信,你的行动学生就跟。所以,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对一线老师显得尤为重要。要做好表率,一线老师要严于律已。就是要自我约束,从严要求,点滴养成,防微杜渐,时时处处为学生作好样子。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决不放纵自己;一线老师要自重。就是自觉保持和维护做人应具有的尊严和人格。首先要履行自己的职责,遵守学校的纪律,要处处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塑造良好的人格形象;一线老师要自省。就是要自我反思,经常扪心自问,用一个优秀老师的标准检查自己的言行,发扬长处,纠正错误。所以,一线老师一定要有很强的表率意识,努力做到“打铁先得自身硬”。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其身正,不令则行”的效果。

  发挥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来源于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老师不是仅仅把教书看成谋生的手段,而是毫无私心杂念地投身其中,以教书育人为崇高的职责,并能从中享受到人生的乐趣。以自己的真诚去换取学生的真诚,以自己的正直去构筑学生的正直,以自己的纯洁去塑造学生的纯洁,以自己人性的美好去描绘学生人性的美好,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去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他们是最能以身作则的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