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博客
我所理解的素质教育
2008-04-30  中国教育人博客  筱源馨语

字体大小:

  新一轮的素质教育狂潮奔涌而来,学校的课程表换了,孩子们玩的时间多了,辅导班少了,作业少了……然而考试制度的千篇一律却是素质教育实施的绊脚石,拦路虎。

  学校展开“素质教育”的大讨论,让老师们畅所欲言,谈谈自己所理解的素质教育,如何实施素质教育。我有自己的很多想法,却不知从何说起。但是我觉得学生的“能力培养”很重要,而落实能力培养的反方法就是“因材施教”。而我的认识则是来自一位同学的经历和对诸多学生成长情况的感受。

  同学淳是我初中时的同桌。虽说是女孩,但是顽皮的很,十分不喜欢学习。那时候早恋、旷课、打架、不完成作业时她经常干的事情,让老师深为头疼。我记得那个时候老师为了让她学点习,在学校老师一点儿,绞尽脑汁,费尽心力,可人家就是不听那一套。这个同学虽然学习不太好,但是为人很讲义气,脑筋活络,反应非常之灵活。那时候她就开始学着做小买卖赚钱了。前一阵子见到她,直到她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多年了。她的生活幸福,有自己的厂子、车子、房子,女儿已经上小学了。

  在学校的时候这个同学是老师眼中不折不扣的差生,但是她以后的人生并没有因为语、数、外、理、化、生的差而一无是处。从这个同学身上,我看到了学校教育的规格性、规律性。我们的学校就像是一条流水线,我们生产的都是同一规格的产品。学生缺乏个性,而稍不适应这条流水线的学生就成了残次品。由此看来,我们的教育还是缺乏灵活性的。

  现在教育界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如何真正的实施素质教育却是一个难题。素质教育并不是把课程表改一改,把课程门类调换一下、丰富一下就实施了。我们需要探索的还有很多很多呀!就象数千年前屈原所说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年轻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是教育事业的未来,我们该行动起来了呀!

  原文地址:http://www.blog.edu.cn/user5/281300/archives/2008/2120850.shtml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提高“觉悟”能力和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 李志民: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 李志民: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 李志民: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 李志民: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念的培养
· 瞿振元:素质教育要再出发
· 素质教育是改革也是拯救:让每个孩子都有枝可依
· 公平是中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关键
· 中学生素质教育新思路及新模式探索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