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存在的矛盾及解决策略
2011-06-14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康建义

字体大小:

  加强高职院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研究,是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于进一步探索和解决大学生党员发展存在的矛盾,对于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和素质具有指导实践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大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影响了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个别院校的党建工作已经有了边缘化的趋势。因此,及时提出学生党建工作中的矛盾和解决对策在新时期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具有需求性和紧迫性。

  一、学生党建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和突出问题。

  1、随着近几年高校扩招,高等教育进入量化考虑的范围。学生素质普遍下降,对党的认识只停留在感性认识上。加上办学层次的扩大,入党积极分子的成倍增长,迅速扩大的入党积极分子与相对较少的党务干部队伍出现了矛盾,学生党建工作量增大,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人手短缺的窘境。据统计, 大部分高职院校, 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占学生总数的 30-40%, 个别班级高达60-80%。面对如此庞大的申请入党队伍, 给基层党务工作者们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抓数量,质量很难保证;抓质量,数量很难上去。与此同时,学生党员的管理缺乏时效性,学生党员教育缺乏创新性。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只根据上一级党委的统一安排,照本宣科教条式宣讲,搞形式主义,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与社会问题、时事形势、党员自身问题有效结合,没有考虑教育的实际效果,有时只满足于一般的号召,以管理、使用代替教育,以社团活动代替培养,忽视常规性教育,只强调阶段性教育。

  2、大学生入党动机多元化,学生入党动机不好把握。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高校出现了大学生的“入党热”,但由于受到社会环境、不良思潮等因素的影响,大学生的入党动机日益趋向多样化与复杂化,少数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存在着功利化、实用化等不良倾向,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引导和纠正。因此,如何正确认识大学生的入党动机以及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关键性问题。

  3、学生的文化基础知识薄弱与学生党员发展要求相对较高的矛盾。

  高等职业教育学生的认知起点普遍较复合型大学学生低。这在一些日常性事务处理上表现得非常明显。而且在实践能力和执行能力上也相比其他大学的学生弱。然而,高校对学生党员发展得要求和标准是一致的,没有丝毫降低。这便于高职院校学生底子薄、认知程度低和文化基础不扎实产生矛盾。在党员培养和发展考察过程中给我们党务工作者增加了难度。让我们在工作中付出了更多得精力,降低了学生党员发展得效率。及时策略性地提高学生党员得政治认识、认知能力和政治理论素养,在高校党建中紧迫且具有需求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李莹:一位学生党员生命尽头的“光明接力”
· 西部边疆地区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
· 八部门联合发文:支持这些高校,最高每所8000万!
· 我在清华讲课!这所高职院校前后13人赴清华任职
· 高职院校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如何构建
· 有组织科研:高职院校发展新动能
· 高职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支点
· 湖南5所高职院校划转省教育厅管理
· 江苏下放90所高职院校教师职称评审权
· 59所高职院校今年在川单独招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