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原创]中等职业学校校企结合的思考
2009-12-30    郭广义

字体大小:

  中等职业学校是实施中等职业教育的学校,招生对象是初中毕业生和具有与初中同等学历的人员,基本学制为三年制。中等职业教育是在高中教育阶段进行的职业教育,也包括部分高中后职业培训,目前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主体。其定位是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中等职业学校在对学生进行高中程度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根据职业岗位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实施职业知识与职业技能教育。根据行业不同,又分成了许多类不同的学校,如汽车学校、交通学校、卫生学校、旅游学校、外语学校等。因为就业和招生的压力,中等职业学校的决策者们都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好的就业率决定好的入学率,而好的就业率,必须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也就是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或者是什么样的合格的劳动者。这样的前提下,校企结合就是一个很好的实现上述目标的尝试。

  一些中职学校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在教学方面,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较为落后,这很显然是学生就业增加难度的原因之一。

  比如过分重视理论教学,片面强调知识记忆,不重视联系实际。还有一些学校基础教学内容多,职业技能教学不足,缺乏实用性和针对性。也有的学校不注重改善教学的基本条件,专业设置、教材、教学目标等脱离实际,并缺乏对职业道德的教育。也有的学校为了维持生存,少数中等职业学校“饥不择食”,只要报名就录取入校,生源素质参差不齐,教学环境无法保障。这些现象希望通过校企结合能够得到改善或给中等职业学校的管理者们一个启示。

  笔者认为中等职业学校应该成立专门的机构,完成校企结合的职能,许多学校设立的招生就业办公室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培养的学生真正能够被企业所需要,为企业量身定做,所以中等职业学校和企业合作,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企业密切接触,和企业交朋友是一个很现实的选择,互相帮助,互相所需是合作的根本。

  笔者所在的北京卫生学校,专业性很强,学生大部分来自北京郊区,在主校区住宿的2000多名学生中,边远郊区学生就有1400多人,城八区学生300多人,近70%的学生来自郊区,在校学习2年后,从第3年开始,就要联系实习单位,到实习单位实习,这个过程也是一个校企结合的过程,具体到一个学生,能够被实习企业所接受,是一个不容易的过程,也是对学校认可的过程,这要求学生的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学校的培养过程要和企业接轨。如某医院向某卫生学校要10名男护士,可是,某卫生学校只培养女护士,用人单位与学校的培养脱节,双方都是损失。

  综上所述,笔者提出以下几点不成熟的想法:

  1.中等职业学校的领导乃至每一名员工,都要重视校企结合的问题,这是解决学生出口问题的一个很好的举措,成立专门机构,落实学校培养与企业结合的问题,统筹管理,所有一揽子校企合作的事宜有专门部门负责;

  2.调查、了解、预测企业所需员工情况成为常态,这个过程是企业与学校动态联系的过程,学校有专门机构、有专人、有制度、有操作、有落实,真正的目的是培养企业所需要的员工,学校和企业密切合作。北京卫生学校和北京市多家医院、卫生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学生就业作了很好的基础性的工作。

  3.聘请企业人事部门的负责人担任学校就业辅导员或指导员,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用人单位直接接触学生,告诉学生,我们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定期开展讲座,研讨会,交流会,给学生信息:企业用工的标准、用工原则,让学生从另一个层面了解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应该学习什么样的知识?掌握什么样的技能,根据企业需求来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改变自己。

  4“订单式培养”,校企双方签订用人及人才培养协议, 这种方式双方更进一步密切合作,校企双方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通过签订用人及人才培养协议(定单)形成法定的委托培养模式,如果还有可能还要从招生、培养到就业全过程企业都要参与,校企融合的程度越高,培养的人才就越符合企业的需要,制订教学计划、培养方案、实习内容、实习环节等细节希望都能邀请企业参加,所培养的人是企业所需要的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人,能够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人,这样的员工企业一定会需要,会欢迎。现代社会发展之快,竞争之激烈,人员流动快也成为必然,然而,培养忠实于企业文化,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将是企业所需员工的首选条件;其次,员工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专业知识、文化素养企业非常看重;,第三,员工的动手操作能力、团结协作精神、与人沟通交流的本领及遵纪守法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学校培养什么样的合格劳动者也就很明确了,必须围绕企业所需员工这个指挥棒转,才有可能解决学生就业的问题,当然还要针对企业的特点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雕琢。

  总之,校企的结合,核心是供需的结合,在人才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学校必须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紧跟企业用人的步伐,只有双方良好的合作,才能更好的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也必然带动入学率的提高,这样,学校才有可能进入一个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境界中。

  参考文献:

  1.关于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实行产教结合培养人才的思考与探索,作者:李素菊 孙清华  高永成,辽宁教育学院学报,2008年08期

  作者简介:

  郭广义,男,蒙古族。1963年5月生。中共党员。高级实验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的通知
·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 人民日报:职教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水平
·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就《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答记者问
·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答记者问
·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
· 甘肃将为省属中等职业学技术学校拨付生均经费
· 教育部:职业学校聘兼职教师应具备良好职业道德
· 鲁昕:推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保障制度
· 语文出版社社长:中高职学校应重视语文教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