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上海农村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反思
2009-09-29    上海市金山区成人教育学校 庄石军

字体大小:

  目前上海农村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现状分析

  2008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但是就在这一天下午,上海市奉贤中学发生了一起命案。一名19岁的高三学生小何(化名)在洗手间内用水果刀向同班同学韦韦(化名)身上连刺6刀,韦韦随后被送到奉贤区中心医院抢救,但由于伤势过重,当夜12时许死亡。事发后小何已被警方控制。两人为同班同学,虽然平时有过一些小矛盾,但在其他同学眼里,两人关系良好,而且成绩一直都在班级前列。在得知发生命案后,同学们都感到很意外。调查后发现,两人都是文静的学生,平时有过一些小摩擦,最后演变到一方残忍地杀害对方,动机只是因为对方的成绩优于自己。仅仅是由于成绩优于自己,就用如此残忍的手段杀害了同学?在小何的杀人行为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继2007年9月至2008年10月上海郊县学生已经连续出现了几十起中学生自杀或杀人事件,这些事件再度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最近,笔者对上海郊县农村学生,特别是生活在农村中的一些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了一番调查。

  良好的心理状态是现代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的基本条件,然而,上海郊县一些农村地区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郊县中学生普遍缺乏自信,考试焦虑,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思维缺乏,学习成绩不稳,难以应付挫折,心理承受力低,意志薄弱,人际关系紧张,社会交往困难,常常产生自卑等心理,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不稳,厌学,逃学,考试舞弊,不能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主要表现为喜怒无常,情绪低落、情绪失控、沮丧、失望、悲观,常常有自卑、厌烦等情绪体验。他们经常打架、骂人,说谎,出现了严重的伤人现象。中学生正值青春期,他们的生理急剧变化,心理急剧动荡,学业紧张,他们所面临的压力相当大。一部分学生学业成绩低下,文化科学素质欠佳,是由于心理素质造成的。中学生的心理问题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给学校与家庭教育带来了极大困难。 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在生理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对异性更加关注,有些学生还出现了早恋的现象,对于自己的情绪冲动不容易控制,情绪不稳定,常常会出现忧郁、沮丧、紧张的情绪。有些农村家长对子女管得很严,让子女受不了。有些农村家长对子女放任自流,家长总是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别家孩子的优点做比较,让子女心烦。当前上海郊县农村独生子女普遍存在着自我中心的倾向,从小缺乏与他人的交流,缺乏人际交往的技巧。28%的上海农村中学生有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嫉妒心理:这是一种非常恐惧的心理状态。这种心态重点中学的学生尤为明显。例如:上海市奉贤区奉贤中学嫉妒杀人事件。

  2. 猜疑心理:表现是遇事多疑、疑心太重。这类同学情绪不稳定,缺乏自尊自信等。例如:上海市金山区金盟中学学生跳楼自杀事件。

  3. 对立心理:老师和同学、家长和子女的处与敌对状态,表现在情绪上的反感和行为上的疏远。缺乏积极主动性,缺乏自信,做事瞻前顾后,担心会失败。总是认为老师、家长和同学是在跟自己过不去。对立心理在上海农村普通中学生中普遍存在。

  4. 孤僻心理:主要表现是沉默寡言,心胸狭窄,自私自利,内心产生压抑、苦闷,喜欢独处,不愿与他人接触,具有非常强力的报复心理。

  5. 厌学心理:目前中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学习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面对升学难,就业难等现象,导致食欲不振,失眠,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思维迟缓,害怕考试等等。主要表现在有些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但又缺乏认真学习的决心和毅力;他们深感前途渺茫,精神萎靡不振。厌学是目前学习活动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不仅是学习成绩差的同学不愿意学习,一些成绩较好的同学亦出现厌学情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心理健康App涌现 谁在关注儿童青少年
· 教师心理健康资格认证常态化
·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通知
· 教育部:高中阶段引导学生区分“友谊爱情”
·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孩子情绪坏家长有责任
· 中科院报告显示青少年中高中生心理健康水平差
· 《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印发
· 手机成瘾危及心理健康
· 留学,心理健康打好包了吗?
· 留学心理健康为何频敲警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