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节点高校

郑州大学

Zheng Zhou University

CERNET主干网郑州核心节点

CNGI-CERNET2主干网郑州核心节点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

  1998年参加国家“211工程”CERNET升级项目,38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华中地区郑州主节点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负责建成CNGI-CERNET2郑州核心节点。为河南省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郑州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华中地区郑州主节点主任和主要负责人:王宗敏

  CERNET郑州主节点网络中心于1999年成立,现有专职工作人员20人,负责节点的日常运维工作,以及河南省教育科研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同时对接入单位提供技术支持。河南省教育科研网在省内有26个城市节点,接入单位104家,网络用户150余万人。

  2000年至2002年,依托CERNET郑州大学主节点,河南省教育科研网HERNET建成了连接全省18个省辖市的2.5Gbps高速主干网,为全省100多所高校提供高带宽接入,这也是国内建成的第一个省级高速主干网。2010年,在建成CNGI-CERNET2郑州核心节点基础上,建成了河南省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NGI-CERNET2,在全省范围内提供IPv6接入服务。2012年,CERNET郑州节的上联带宽提升到100G以上,并于2013年成为新增的7个国家互联网主干网直联点之一。2013年,河南省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教育光传输网,实现了省内核心城市节点间的100G高速互联,将河南省教育网络的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下一步,河南省教育科研网的服务范围将会扩展到全省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开放教育,为河南省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团队成员合影

节点机房与网络监控中心

  • 王日新厅长网络
    中心调研
  • 机房工作照
  • 2013年省网中心主任王宗敏教授
    在省网建设会议上报告
  • 2012年省网中心团队
    全家福
  • 省网中心教师和研究生
    2006年合影
  • 2012年省网培训
  • 2003年HERNET成功承办中国教育科研
    计算机网第十届年会
  • 监控室工作照
  • 河南省网中心外景
  • 机房环境
  • HERNET拓扑图
  • CERNET郑州节点机房平面图
  • CERNET郑州节点网络拓扑图
  • CERNET郑州节点机房平面图
  • HERNET光纤网拓扑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