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节点高校

山东大学

Shandong University

CERNET主干网济南核心节点

CNGI-CERNET2 主干网济南核心节点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

  1998年参加国家“211工程”CERNET升级项目,38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华东北地区济南主节点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负责建成CNGI-CERNET2济南核心节点。为山东省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山东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华东北地区济南节点主任和主要负责人:王海洋/葛连升

  CERNET济南核心节点依托山东大学建设,先后由山东大学网络中心、网络与信息中心、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具体承担节点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用户服务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核心节点与CERNET南京、天津、合肥、青岛等4个核心节点直接连接。核心节点覆盖了山东省17个地市,接入单位包括全省69所高校、2600多所中小学及省级、部分地市级和县市级教育行政机构。其中高校用户数超过100万,IP地址数达2459个C类地址。
  核心节点上联带宽从64KDDN专线开始,历经2M、155M、2.5G,升级到目前的100G。节点设备性能、接入能力均有质的飞跃,机房环境的建设与完善、节点冗余线路与设备的冗余连接提供了节点网络的高可用性。用户接入从开始的仅提供64KDDN专线接入,升级到目前具有支持1G、2.5G、10G的接入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接入CERNET的带宽需求。
  山东大学先后参与承担国家“211工程”、教育振兴行动计划、CNGI示范工程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以及可信任下一代互联网等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互联网技术骨干,先后有7人获得博士学位,17人获得硕士学位,培训各类工程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为山东教育、乃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全家福

CERNET济南核心节点网络拓扑图

  • 网络中心的数据中心机房
  • 机房内
  • 机房外观
  • CERNET济南核心节点网络拓扑图
  • 全家福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