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节点高校

北京大学

Peking University

CERNET主干网北京大学核心节点

CNGI-CERNET2主干网北京大学核心节点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
CERNET节点介绍

  1994年参加国家CERNET示范工程项目,6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试验网;10所高校1995年联合建成CERNET主干网,38所高校1999年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华北地区网络中心(北京大学)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负责建成CNGI-CERNET2北京大学核心节点。为北京、天津、河北等华北地区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北京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华北地区网络中心(北京大学)主任和主要负责人:张兴华/张蓓

  北京大学节点承担华北地区部分教育单位和科研机构接入CERNET的工作。历经多个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连接CERNET国家网络中心的IPv4带宽达100G,IPv6带宽达10G。为北京、天津、河北等接入单位提供域名、IP地址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包括IPv4接入单位32个,IPv6接入单位22个。在CERNET年度运行工作评比中连续多年获奖,多次被授予运行工作一等奖。

  北京大学自1999年开始参加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建设和应用推广,积极承担中国高速互连研究试验网络NSFCNET、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合作、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等一系列国家项目,深入探索IPv4向IPv6网络过渡技术,在大规模路由和组播、跨机构认证与授权、可信任的电子政务应用、重点学科信息资源系统、校园学习生活交流平台等关键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果,为下一代互联网研究、IPv6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管理与实践经验,相关工作于2007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团队成员合影

网络中心机房

精彩图集
  • 团队成员合影
  • 网络中心机房
  • 北大计算中心主任 张蓓
  • 团队成员合影
  • 网络中心机房
  • 机房环境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