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节点高校

东北大学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CERNET主干网沈阳核心节点

CNGI-CERNET2主干网沈阳核心节点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

  1994年参加国家CERNET示范工程项目,10所高校1995年联合建成CERNET主干网,38所高校1999年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东北地区网络中心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负责建成CNGI-CERNET2沈阳核心节点。为辽宁、吉林、黑龙江等东北地区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东北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和主要负责人:赵宏/王兴伟

  CERNET东北地区网络中心坐落在东北地区电信交通枢纽的辽宁沈阳,挂靠东北大学网络中心,覆盖东北三省的高等学校和各级各类教育组织,在东北地区建成了颇具规模、稳定可靠、现代化的网络设施。截至2013年12月,已开通沈阳-北京、沈阳-大连、沈阳-长春的100G线路和沈阳-哈尔滨的10G线路,极大促进了东北地区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发展。依托网络基础,东北大学持续获得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Grid一期、二期等各类项目建设支持,为东北地区特别是辽沈地区高校的网络和信息化建设起到了显著的引领作用。

  东北大学网络中心现有员工16人,负责CERNET东北地区网络中心、CNGI-CERNET2沈阳核心节点和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Grid东北大学节点的软硬件环境的建设和管理,拥有包括1000平方米的机房与办公设施、各类高性能路由交换机、45万亿次集群系统和500TB存储系统的软硬件基础设施。

网络中心机房

网络中心人员合影

  • CERNET东北地区网络中心所在楼宇(外景)
  • 地区网核心设备(2003年)
  • 地区网核心设备(2014年)
  • 机房(CERNET2沈阳节点机房)
  • 机房(地区网和校园网核心机房1)
  • 机房(校园卡与信息化基础平台核心机房)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