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节点高校

华中科技大学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ERNET主干网武汉核心节点

CNGI-CERNET2主干网武汉核心节点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

  1994年参加国家CERNET示范工程项目,10所高校1995年联合建成CERNET主干网,38所高校1999年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负责建成CNGI-CERNET2武汉核心节点。为湖北、湖南、河南等华中地区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华中科技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和主要负责人:石冰心/李芝棠/于俊清

  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于1994年9月26日在华中科技大学设立,于1995年12月建成,为华中地区各高校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2004年建成CNGI-CERNET2武汉核心节点,为华中地区各高校提供下一代互联网IPv6接入服务。
  20年来,随着CERNET主干网的不断升级,华中地区网络中心的传输承载能力已经从建设初期的64K跃至100G以上,华中地区各高校的接入能力也随之提升,最高接入带宽可升至10G。目前华中地区网络中心拥有机房面积近1000平方米,机柜数量110多个。接入高校80多所,服务用户总人数100多万。
  中心的团队主要由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组成,共计30余人,大多经验丰富、理论深厚,其中有博士学位者占四分之一。20多年来,共完成30多项重大科研与工程项目,其中有多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发表论文200余篇,培养博士生、硕士生数百名。

节点网络拓扑结构

2014年10月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
网络与信息化工作人员合影

  • 2013年
    二楼IDC机房布局
  • 1994年11月-1998年3月 CERNET华中地区
    网络中心主任 石冰心教授
  • 1998年3月-2013年10月 CERNET华中地区
    网络中心主任 李芝棠教授
  • 2005年10月13日 CERNET网络中心领导、专家来我中心指导工作
    (左起:马严、杨勇、贺聿志、李芝棠、吴建平)
  • 2013年10月至今 CERNET华中地区
    网络中心主任 于俊清教授
  • 2013年5月 “211工程”三期 华中科技大学
    CERNET主干网核心节点建设验收会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