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节点高校

海南师范大学

HaiNan Normal University

CERNET主干网海口核心节点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

  1998年参加国家“211工程”CERNET升级项目,38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华南地区海口主节点建设与运行工作。为海南省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接入服务。海南师范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华南地区海口主节点主任和主要负责人:刘家宁

  海南师范大学于1995年接入CERNET,随后建成CERNET海口核心节点。十九年来,伴随着CERNET的成长和壮大,节点上联带宽历经了64K、2M、155M、2.5G、10G的发展过程,目前以10G连接至广州,以2.5G备份连接至昆明;向下的接入容量和速率从早期的几所学校、几兆带宽到目前可基本覆盖省内中专以上院校的千兆接入;经过几期国家项目建设,在核心节点部署了流量采集系统、流量监控系统、蜜罐系统、入侵检测系统等,大大提高了节点的运维管理和安全响应能力。
  根据海南省的地域和接入院校的分布情况,海口核心节点下设了3个城市节点,分别是三亚城市节点(海南琼州学院三亚校区)、海口大学城节点(海南师范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和中小学汇聚节点(海南省电教馆),共同为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琼州学院等在内的30多所高等院校和海南中学、海南华侨中学等1300多所中小学提供CERNET接入服务,用户规模约为20万人。在此基础上构建海南省教育信息化服务的支撑体系,为师生提供高招录取、图书馆电子资源共享、精品课程公开课、视频资源缓存、下一代互联网IPv6接入等服务。
  海口核心节点暨海南师范大学校园网络中心现有员工11人,在网络工程建设、网络运行维护、技术咨询、信息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参与多项教育部、科技部以及海南省重点科研项目研究,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次;受教育厅委托组织了海南省中小学计算机全员培训等级考试工作,为海南省中小学信息化奠定坚实基础;受省委组织部委托组织了海南省高级人才库的培训工作;所实施的多个校园网建设方案曾在海南省甚至全国做为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和推广。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海南师范大学将与海南省各级学校密切合作,不断推动海南省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在提高本地区高等院校以及中小学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加速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节点机房

团队成员合影

  • CERNET海口主节点主任
    刘家宁 教授
  • 海口节点全家福(左起:陈才谋、周俊、吴芳、周瑞琼、
    刘家宁(教授/主任)、卢朝晖(副主任)、姜永亮、王强、顾程伟)
  • 节点接入设备机柜 一
  • 节点接入设备机柜 二
  • 海口节点网络拓扑图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