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节点高校

重庆大学

Chongqing University

CERNET主干网重庆核心节点

CNGI-CERNET2主干网重庆核心节点

CERNET节点介绍精彩图集

  1998年参加国家“211工程”CERNET升级项目,38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负责CERNET西南地区重庆主节点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CERNET2主干网,负责建成CNGI-CERNET2重庆核心节点。为重庆市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重庆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CERNET西南地区重庆主节点主任和主要负责人:王康/熊忠阳

  重庆大学于1995年接入CERNET,1996年被确定为省级节点。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节点上联带宽从最初的64K发展到目前的100G,增长了几千倍;采用了X.25、DDN、卫星、DWDM等不同的传输通信技术,见证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历程。
  2003年,牵头建成重庆市高校教育城域网,连接市内高等院校,统一接入CERNET。教育城域网租用150公里光缆,采用双环形主干结构,以100M/1000M速率连接了17所本科院校。2007年12月教育城域网升级支持IPv6,接入CNGI-CERNET2。目前,超过50个单位(高等院校、教育管理部门、中学等)通过重庆教育城域网接入CERNET,部分单位通过光纤专线、DWDM、IPv4/IPv6双栈、隧道等形式同时接入CERNET和CNGI-CERNET2。
  重庆大学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网络工程项目,在网络工程建设、网络运行维护、技术咨询与保障、技术交流与传播等方面为重庆市教育科研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节点机房

团队成员合影

  • 现CERNET节点出口CISCO GSR路由器
  • 原CERNET重庆节点设备
  • 重庆节点标牌
  • CERNET重庆节点全家福
  • CERNET2重庆节点设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