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解决就学压力 北京海淀拟建多所学校迎接未来入学高峰
2016-10-09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全面二孩”和未来五年的人口生育高峰,将为海淀区的幼儿园和基础教育学位带来较大压力,预计“十三五”期间,海淀区基础教育学位缺口将达8万-9万。海淀区教委近日正式发布了该区“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即将开展学位供给保障、办学条件提升、核心素养培育等十大工程。

  明年起初一招生激增5000人

  据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介绍,“十三五”期间,海淀区面临户籍人口生育高峰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效应。“经预测,‘十二五’期间2011年开始的第一拨小学入学高峰,将在2017年传导至初中”,他介绍,明年海淀区初一招生将从2万急剧升至2.5万人,2020年达到 2.8万人。

  不过,高中招生在未来5年基本保持稳定,十三五末将迎来高峰。

  陆云泉说,小学的第二波入学高峰将在2018年来临,届时海淀区的小学招生可能突破3万,而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幼儿园入学需求也将在2018年进入高峰值,据预测,2018年学前三年适龄儿童数将增加至7.5万人,而目前现有的学位是6万。

  据粗略统计,“十三五”期间,海淀区基础教育学位缺口将在8万-9万,入园难、入学难矛盾将持续存在。

  为此,陆云泉表示,海淀区将推进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增加政府办园数量和比例,委托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重点完成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六一幼儿院、金玉府配套幼儿园等改扩建新建项目。

  同时,还将全面加快实施中小学建设专项规划,重点完成北部地区学校建设项目,建成航天城学校、树村学校、新鑫苑九年一贯制学校二十中附属实验二期工程等,在北部地区规划建设1-2所寄宿制中学,完成育英中学整体改扩建工程。

  此外,还会完成特殊教育学校资源整合,建立高标准、综合性的特殊教育研究和指导中心。

  学校出租房回购力争达到70%

  为扩大中小学办学空间,陆云泉表示,未来会深入整合区域资源,建立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及区域优质特色科技、文化资源与中小学共建共享、错峰使用的工作机制,使教育外部资源共助教育事业发展。

  另外,研究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标准化手册》和运动场地、活动场地建设标准,加快实施体育场地、专业教室和学校食堂等办学空间达标改造。

  “加快学校出租房屋回租回购进程”,陆云泉说,力争“十三五”末出租房屋收回率达到70%,并进一步推进教育用地确权工作。

  育人模式也计划改变,会打通学校边界,探索跨学校、跨学段、跨学科整体育人模式,充分发挥海淀教研、科研的品牌优势,建成80-100个学科教研基地,培育8-10所课程建设基地校,将所有高中纳入跨校选修范围,为学生时时学习、个性学习提供课程、资源和环境支撑。

  “小升初”特长生入学方式或取消

  2016年,北京市“小升初”特长生的招生指标降低到5%,今后特长生将如何培养?“从长期来讲一定会取消”,陆云泉说,未来特长生的招生模式可能不再存在,但特长生培养还要继续加强,海淀区将通过学区或教育集团统筹作用,为孩子的培养提供平台和支撑。

  其中,海淀高端的科技和艺术社团,“比如金帆、金鹏等都会保留”,他说,下一步主要不是通过特长生招生计划进行培养,而是通过学区资源统筹,教育集团内部和学生跨校选课,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课程和教学,也就是研究有特长的学生“学区协同”培养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学生成才。

  陆云泉介绍,未来五年海淀区还会推动招生评价改革完善学前和义务教育入学规则,完善幼儿园适龄儿童信息采集系统。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方面,会推进九年一贯对口招生,进一步规范入学管理,同时研究制定以居住证为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维护教育公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海淀拟3年内增设3万个幼儿园学位
· 北京海淀区推创客人才公租房 房租补贴50%
· 北京海淀‘十三五’教育规划亮点:科技教育与智慧教育
· 北京海淀17个学区划分出炉 小升初不“锁区”
· 北京海淀延迟名校长退休年龄 办学突出奖20万
· 北京海淀规定高层次人才子女优先进优质学校
· 中小学调布局 北京海淀新增万余优质学位
· 北京海淀将投3亿解决入园难 名师将延长退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